首页>检索页>当前

让爱的阳光洒满山村孩子的成长路

发布时间:2020-07-01 作者:张功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贵州省榕江县是深度贫困县,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做好控辍保学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教书二十余载,我始终坚持“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做一名让学生喜欢的老师,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用爱心浇灌每一个孩子的心灵,让爱的阳光洒满山村孩子的成才之路。

“留住学生的心,就能留住学生的人”

2017年夏天,我刚恋恋不舍地送走一批初中毕业生,9月初又迎来了一批稚气未脱的山村孩子。第一周,我为了能尽快记住每一名学生的名字,熟悉他们的情况,在语文课上随机叫学生朗读课文。

“曾阳阳!”话音刚落,引来教室一片哄笑,没有人站起来。

“曾阳阳——”我提高了嗓音,教室里又引来一片大笑,一名男生羞红着脸怯生生地站了起来,什么也不说。我感到困惑,难道我念错名字了?

“老师,他不认识字!”这时,有名女生站起来说,“我是曾阳阳的小学同学,曾阳阳不认识字,在小学读书时,他从来都不读课文的。”她化解了我和曾阳阳的尴尬。课后,我查看他小升初的资料,语文成绩只有19分,也可以说是“零基础”移交小升初的。

我把曾阳阳叫到办公室,特地拿一篇容易的文章给他读,他读不下一句话,又叫他写几个字,写不出,写自己的名字,三个字像麻线一样绞在了一起,分不清笔画。

怎么办?初中的学生,不会写字,不会读书。初中不比小学,科目增多,知识加深,我想要不了一个月,这样的学生就会辍学。

放弃吗?不!决不能让每一个学生辍学!我得想办法。在之后的日子里,我每天教他写字,从班上同学名字开始认字,要会读会写,每天拿给我检查。我又找来他的同桌,分配任务,第一周认识10个同学的名字,第二周学会写另外10个同学的名字,一个学期下来,他会认会写所有同学的名字;第二学期,学写一句话日记,读一小段文章。出人意料的是,学期末考试,曾阳阳写出了300字的作文,语文成绩65分!

“留住学生的心,也就能留住学生的人。”多年的经验告诉我,做一名学生喜欢的老师,要留住学生的心,老师就要学会多层次教学,创造学习氛围,采取因材施教。控辍保学,要留得住学生,特别是来自贫困山村的孩子,要让学生喜欢老师,而不是怕老师、恨老师。要学会精心设计一些学困生能参与的学习活动,让学困生体会自身的价值,如诵读古诗词比赛、演课本剧,成语接龙等,逐步培养学习文化知识的情趣。

“老师,请不要告诉别人”

“老师,请不要告诉别人!”当我打开彭可可的日记本时,女生特有的几个很纤细的字标注在当周日记的边缝上,好像躲藏在门后面,小心地探出头来张望。

我迫不及待往下看,原来该女生来自三江乡一个偏僻的贫困小山村,从小寄养在姑姑家。她想出去打工,为家里分点负担,并能资助成绩好的姐姐读书。

我在她日记中写下了一段劝勉的话,跟她约定这是我们共同的秘密。课后找她谈心,学习上进行课外辅导,生活上进行帮助,她渐渐变得阳光起来,特别爱写日记给我看。3年来,她再也没产生辍学出去打工的念头了。

我每周布置学生写日记,要求学生写真话、诉真情。我的批改很独特,必须把每一篇日记认真看完,不是仅写一个“优”“良”“中”“差”或打一个简单的分数就完了,而是还要写上一段话,有时像书信,有时像警句,引导大多数学生写出了自己的真心话。这样,我不但掌握学生的思想动向,还可以与学生进行心灵上的沟通。

一支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香满园。不抛弃不放弃每一名学生,把每一个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

潘成伟家住榕江县古州镇高懂村,跟着叔叔家一起生活。2017年9月,他进校就读初中,学习刻苦努力,勤奋上进,但不久,他便打算放弃读书,想要外出打工养家。

班主任吴梅和我得知这一情况后,万分着急,我们找到高懂村帮扶干部蒙峥,介绍了潘成伟的情况。终于,爱心人士杨秋林,愿意每月资助潘成伟300元生活费,在读书期间给予相关资助。我每学期给他购买学习资料,课外进行辅导,以保障他顺利完成学业。现在,潘成伟得以安心在校学习,成绩优异。

“学校才是你温暖的家”

几个月来,我一直打电话给榕江县古州镇高埂村辍学学生韦金凡,他不接,我与班主任不知跑他家多少次,他全家人都在广东惠州打工。打电给他的父亲,得知他们不在一个地方,父亲也无法劝他返校。他还把电话号码换了,谁也无法联系上。

没有办法,我通过多种渠道走访韦金凡的亲戚朋友,我就不相信,一个人会人间消失。功夫不负苦心人,我通过他的一位堂哥获得了他的微信号,很幸运,他同意我的朋友添加。

“韦金凡,你在广东吗?”微信私聊,“我几次到你家,你家关门了。我是榕江二中的张功文老师,学校请你回来读书,你16岁了,可以来读特色班(由于部分学生厌学,辍学时间长,无法跟上原班在校生学习,临时开设一个班,补足初中知识,6月份参加毕业考试)。今年9月2日开班学习,快来,很好的机会,老师欢迎你。”

他没有给我回信。我又到他们班上去照了几张同学们在教室上课的场景图片,把他刚入校时参加军训、“弟子规”朗诵比赛和冬运会同学们一起拼搏、一起加油的图片发给他,让他感受学校的温馨。

他居然给我回信了!“谢谢老师你们一直鼓励我来读书,但是我已经辍学一个学期,半年没读书了,而且现在也不想回去读书了,就算去,我也没有心思学。”

我很高兴,希望来了。第二天上午,我再次给他发微信:“韦金凡同学,此时,也许你正在补昨晚的睡觉,也许你正用稚嫩的肩膀赚取低微的生活费。回来吧,孩子,学校才是你应该回来的家!这里有关心你的老师,这里有喜欢你的同学,这里有干净温暖的寑室,这里有免费的寄宿生活补助,这里有美味的营养午餐,这里还有免费的书本。回来吧,同学!不要再在外漂泊,学校才是你温暖的家,老师在这里等你,不见不散!”

“如果真有那个补偿班的话我马上回来,也希望老师你不要骗我大老远的回来。”他同意回来了,可是没有车费。我向李强校长反映此情况后,李强再次与他沟通,立即发了400元红包给他,让他买车票回来。韦金凡返校复学了。

坚持控辍保学工作,为每一个孩子负“痛”前行。

“辛勤育得花朵艳,汗水换来桃李香。”作为教师,应积极向学生及家长宣传党脱贫攻坚各项方针政策,使每一名学生都坚定好好在校学习的决心,明白读书对于自己、家庭和国家的重要性,遇到困难会有老师、学校和国家的支持与帮助。劝导与教育,让经济困难的家长感到宽慰,让因厌学而辍学的学生重新产生对知识的渴望,让山村孩子成才之路洒满爱的阳光!

(作者张功文,系贵州省榕江县第二中学教师,文中曾阳阳、彭可可、潘成伟、韦金凡均为化名)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