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西平顺:完善机制做细劝返学生分类安置

发布时间:2020-07-02 作者: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教育局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年元旦,山西省平顺县特殊教育学校的迎新晚会上,掌声、欢笑声此起彼伏,溢满校园。

晚会上,有轻度智力障碍的学生小清用优美的舞姿和活泼的身影彻底征服了在场的百余名师生。因为特殊的家庭环境和自身智力障碍,14岁的她曾一度面临失学辍学的困难。如今,能够继续和同龄孩子一起享受快乐校园时光,小清灿烂的笑容背后是藏不住的幸福与满足。

小清来自平顺县北耽车乡王曲村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是单亲收养子女,父亲常年在外打工,爷爷因多年前身患脑梗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照顾小清和爷爷的重任仅靠年迈的奶奶一人支撑。上幼儿园时,为了减轻奶奶的生活负担,离学校较近的姑姑把小清接到家中和自己的女儿一起上学。

2019年,姑姑要带女儿到县城读书,小清因上学路途较远又无人接送照料,父亲决定让她辍学在家。学校虽然多次和其父亲商量复学,但都遭到拒绝。

学校及时将情况向县教育部门汇报后,协同乡政府、村委会多次与家长做工作,考虑到小清的特殊情况,家长同意让她在特殊教育学校继续就读。历经重重波折,2019年9月,小清终于再次重返校园,就读平顺县特殊教育学校培智班。

平顺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岳开英和老师们针对小清长时间辍学在家情况,制定了专门教学方案,一方面进行心理疏导,另一方面开设生活教育课程,并根据她活泼好动的特点安排参加课外活动小组。

短短半年时间,小清的自信心逐渐树立起来,经常主动帮助其他残疾儿童,还能帮助老师做一些管理班级、打扫卫生等工作,认知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成了大家学习的榜样。

平顺县属于国贫县,县委、县政府精准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加大教育扶贫力度,完善控辍保学机制,做细劝返学生分类安置,做好“一人一案”,强化学籍日常监管,千方百计增强学校吸引力,确保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少年“应入尽入、应返尽返、应保尽保”。对不能随班就读或到特殊教育学校就读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通过送教上门保障其接受教育,为他们提供适合的教育。

2016年以来,平顺县在贫困生资助方面共投入1746.53万元,资助幼儿到高中阶段贫困生1.8万多人次;发放营养餐补助资金1149.11万元,享受人数近1.1万人次;为1846名大学生新贷续贷生源地助学贷款1216.45万元;为213名困难家庭大学新生发放入学补助14.35万元;发放“雨露计划”资助金1044.5万元,受益贫困学生4476人次;资助大学本科生770人,资助资金385万元,充分保障了县域内所有适龄儿童公平受教育权利。

“不让任何一名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辍学”是脱贫攻坚的底线要求,也是党和政府的庄重承诺。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我们没有理由不努力、不坚持,必定不遗余力,将“控辍保学”进行到底。

(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教育局供稿)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