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青海省囊谦县香达镇镇长陈东:江苏“康巴汉子”的教育情怀

发布时间:2020-07-02 作者:余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余闯)黝黑皮肤、一口流利的康巴语,眼前的陈东让记者以为他是地地道道的本地干部。他今年46岁,祖籍江苏南通,现任青海省囊谦县香达镇镇长,已经扎根深度贫困县工作近28年,被当地百姓亲切地称为“江苏的康巴汉子”。

近年来,香达镇大力开展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陈东深知教育扶贫是精准脱贫的基础和根本,他每到一个贫困家庭总要促膝长谈,详细介绍教育政策和孩子接受教育的必要性。他曾在劝返工作进入瓶颈期时,依靠进村入户接地气的态度和苦口婆心的韧劲,“一户十进”,工作力度和强度显而易见。

“我们要将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他们是未来的开拓者、建设者和接班人,囊谦的发展离不开他们。”陈东说。自控辍保学工作全面开展以来,面对矛盾与困难交织,陈东紧密协助教育部门,落实镇政府主体责任,承担“控辍保学”第一责任人使命,围绕控辍保学“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要求,分阶段、分村社、分措施开展控辍保学“进得来”阶段推进工作。

在陈东的带领下,全镇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白加黑、“五加二”咬紧牙关攻克任务,在短短两个月内完成910人核减劝返任务,控辍保学进入最后的攻坚期。然而,噩耗传来,陈东的父亲离世,作为长子的他给副镇长扎西江措致电交待完“控辍保学”工作下一步打算和工作着力点后,便匆匆踏上回乡的路。

千里奔丧路,默默沉思苦。陈东一路上忍着悲痛,偶然点开微信,打开工作群,看看工作进度,时不时给正在全力以赴战斗在控辍保学工作一线的战友点个赞、打个气。处理完善后事宜,陈东一边守孝一边忙工作,要求全镇按照控辍保学日汇报、周总结工作制度上报劝返进度,一定要在紧要关头扛过去。最终,历时15天后,之前剩余的83名核减劝返任务顺利完成,实现了“清零”目标。

控辍保学“进得来”阶段取得实质性突破,香达镇工作重心逐渐转移至“留得住、学得好”上,而各种困难接踵而至。陈东带领全镇上下一心,攻克时艰,学生安置所需一切工作稳步解决。

然而,陈东一直以来对工作的过度投入,终于引发了妻子对他的不满情绪和抱怨。“我是这个家的一家之主,更是香达镇上万群众的父母官,我不能舍大家而取小家。”陈东一边承认为家庭做得不够,一边讲述自己工作的艰难,得到了家人的谅解。

在陈东看来,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现在的点点滴滴都是伟大的一步。秉着对教育的情怀,他努力推动建立区域“防流控辍”工作长效机制,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努力不让任何一个孩子掉队,真正实现“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受到了老百姓们的交口称赞。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正因为有陈东这样舍己为公的党员干部,有这样可爱的人民公仆,我国的控辍保学各项工作才得以扎扎实实开展,让“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的目标成为现实,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