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西藏林芝市米林县卧龙镇中心小学:守护每一个大山孩子的上学梦

发布时间:2020-07-02 作者:余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余闯)受地理环境、办学条件、家庭经济状况和家长思想观念等多种因素影响,西藏林芝市米林县卧龙镇适龄儿童面临不同程度的失学辍学风险。“近年来,学校为了努力啃下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这块‘硬骨头’,想办法、出实招,努力守护大山深处每个孩子的上学梦,不让上学的路上少一名学生。”卧龙镇中心小学校长洛桑说。

卧龙镇中心小学距离县城66公里,属于农牧民地区寄宿制学校。卧龙镇下辖18个行政村、22个自然村,山大沟深、地广人稀,个别村交通十分不便。

白玛赤列是一名六年级学生,家住卧龙镇阿拉塘村。在四年级时,他多次以各种理由请假不来上学,后面长达两个星期未到校,学校第一时间向卧龙镇党委政府及上级教育部门汇报。经过家访了解到,白玛赤列家庭经济比较困难,他的母亲因劳累过度病倒了。父亲一个人要承担一家6口的生活负担,无奈让他辍学在家帮忙。

“学习和生活上有什么困难,我们一起帮你解决,好吗?”走访中,劝学教师说着校园里的人和事,谈读书与挣钱的关系,白玛赤列的父亲就是不同意,白玛赤列噙着眼泪也不肯答应回学校。天色渐暗,首次劝学无果后,教师起身离开。

回校后,学校一方面与卧龙镇党委政府领导、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等人联系,相约再次前往家中做孩子父亲的思想工作。此外,洛桑和班主任及任课教师带队,多次前往学生家走访,跟家长和学生聊天进行心理疏导,答应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各种困难。终于,白玛赤列的父亲答应让孩子继续完成学业,得知消息的洛桑当即叫上班主任一行,一道去接白玛赤列回学校。

去往阿拉塘的路因为前一天的降雪,在距离目的地还有10公里处的道路被大雪封住了,要第二天下午融化完才能行车,可大家想第一时间接学生返校。这种情况对经常走山路劝学和送教上门的教师们来说是家常便饭,于是他们给车辆装上防滑链,又继续出发了。路途中,道路旁的树木被雪压断,横在路上,挡住了去路,教师们又下车清理道路,一个多小时后才得以继续行驶。

到白玛赤列家已是晚上,家里灯也灭了,看来他们休息了,不便打扰。若现在回学校明天再来,路上可能会有其他情况,而且夜晚开车不安全,经过再三思量,教师们决定在车上将就一晚,明天一早带孩子返校。

第二天早上,家长开门看到门口有车吓了一跳。因为晚上又下雪,一小半的车轮已经埋在了雪里,车顶上也是厚厚的一层雪。当家长知道是学校来接孩子时热泪盈眶,一边引着大家进屋,一边感激地说:“感谢为孩子付出这么多,不应该不让孩子上学,只有好好学习才会有出路。”

“经济上有困难,就核实上报想办法解决,思想不通就苦口婆心讲道理做思想工作。鞋子跑破了、嘴皮子磨破了不要紧的,只要能把学生劝回来读书,就是值得的!”洛桑说。

白玛赤列能够再次安心入学是卧龙镇中心小学近年来控辍保学的一个缩影。为了让每个孩子都能完整接受义务教育,学校实行多措施努力确保人人有书读、读好书。

学校强化宣传,通过“乡校联合、村校联动”措施,通过乡干部和教师“1+1”模式召开群众大会、入户走访等形式进行宣传教育,让广大群众了解适龄儿童上学政策,督促他们自觉送孩子上学。强化保障,确保特殊学生入学就读,对于实在来不了学校的残疾生实行“送教上门”,利用各类资助计划帮助困难学生,让他们不因家中贫困放弃就读。

此外,学校强化师资,确保教学质量不断提升,让家长愿意送孩子来学校就读。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培养学生乐观自信的性格,增强学生对党和国家的情感,让学生对学习、生活、家庭和社会充满希望。强化管理,提升学校教学条件和生活条件,确保办学品质不断提升,为做好控辍保学工作保驾护航。

洛桑表示,做好控辍保学工作,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大决策。卧龙镇中心小学将继续延续优良工作作风、强化目标意识,从细节做起、从身边做起,确保每个适龄儿童都能够接受义务教育,守护每一个大山孩子的上学梦、成才梦。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