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海南职业技术学院:“一人一策”个性化培养退役复学学生

发布时间:2020-07-03 作者:刘晓惠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晓惠)学习状态跟不上、有年龄差异、心理落差大……这是许多大学生士兵退役返校后面临的共同问题。如何完成从军人到学生的角色转变?如何适应从军营到校园的环境?如何让退役复学学生的青春继续绽放光彩?日前,针对这一情况,海南职业技术学院支了新招——对退役复学学生群体实行“一人一策、 一人一案”的个性化培养。

“退伍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大学生是党和国家未来的栋梁,退役复学学生兼具这两重身份,做好他们的培养工作,很有现实必要和长远意义。”海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人民武装部部长许昌斌说。为此,学校专门成立了退役复学学生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对退役复学学生在学业辅导、环境适应、就业创业、奖励资助等多方面实行“一人一策、一人一案”培养模式,将从今年9月份起正式实施。

“你对自己的专业满意吗?”“毕业后你想从事的工作方向是?” ……不久前,海南职业技术学院对全校65名在校退役复学学生做了一次问卷调查,摸清了这65名学生专业学习、就业选择的“底数”。

问卷调查显示,海南职业技术学院超过80%的退役复学学生认为在学业和就业上有很大压力。“为了疏导学生压力,帮助他们把压力转化为动力,在摸清全员的底数后,学校还安排了导师一对一与其深入交流,根据每位学生的不同情况,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许昌斌介绍,个性化培养方案的最大特点是一位退役复学学生有两位帮扶导师,一位是军事理论导师,负责提供生活帮扶;一位是专业导师,负责引导专业学习。

此外,海南职业技术学院还计划为退役复学学生成立“大学生退役军人之家”,并在学校食堂、图书馆等地设置“退役军人优先窗口”。“我们要在学校里营造这样的氛围——参军光荣,退役军人得到尊崇。”许昌斌说,学校成立专门服务退役复学学生的组织,一方面是为了给“最可爱的人”成长、成才做好服务,另一方面为了把他们重新组织起来,打造成学校开展国防教育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活教材”,带动和引领更多的在校大学生到部队加钢淬火、锻炼成钢。

据了解,海南职业技术学校已连续5年高标准完成海南省征兵办任务指标,为部队输送了200余名兵员。2018年该学院被教育部授予“国防教育特色学校”,2019年被海南省人民政府、海南省军区授予“征兵先进单位”,2020年被海南省教育厅列为海南省退役复学学生人才培养试点学校。

在学校负责多年学院武装工作的许昌斌,对复学军人的成长和成才倾注了大量心血和真情,他说,在“象牙塔”里筑起“烽火台”,不仅能助力退役复学学生适应校园环境,追逐人生梦想,还能对其他青年学生产生耳濡目染的示范和带动效应,激荡起青春向上向善向美的力量,激发更多有志青年应征入伍、报效祖国的热情。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