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小石复学记

发布时间:2020-07-03 作者:王小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你终于来读书了,太好了!”“还没吃早饭吧?来,跟我们一起去食堂,今天吃肉包子和稀饭。”

5月19日清晨,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茈湖口镇中学的校园里还很安静,13岁的小石背着书包埋头走在伯父的身后,伯父拎着他的被褥和衣物,叔侄俩走进1901班的教室时,正在晨读的老师和学生开心地围上来拉住他的手。小石怯怯地看了看伯父,再看向老师和同学时,脸上的笑容渐渐灿烂起来。

闻讯赶来的资阳区纪委监委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刘会军和“控辍保学”专干王丹也欣慰地笑了。

小石的这条复学之路,走了20多天。

刘会军的扶贫劝学记录本上写着:小石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有轻微自闭症,生活不能完全自理,母亲智障,父亲体弱多病并常年在外务工,他从小跟着爷爷奶奶和伯父一起生活。

4月21日,学校开学复课,小石却没来报名,班主任龙月红多次电话联系,他的奶奶总是回复:“他的伯父不同意他上学了,说他读书没有用,上厕所都要提醒,离学校10多公里路,又不认路,家里人没有精力送他上下学,不如早点在家抓鱼赚钱。”

学校于是决定送教上门。4月24日,第一次送教上门的日子,校长张克军和龙月红花了1个多小时车程来到明朗村,再找到在田头抓鳝鱼满身泥污的小石时,两人的心沉甸甸的。

“我想老师、想同学了。”5月16日第三次完成送教上门任务时,小石在作业本上写下了这句话。

望着小石燃起光亮却又黯淡的眼神,张克军拨通了区教育局学生资助中心的电话。正在茈湖口镇入村督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刘会军得知这一情况,和王丹一道走进了茈湖口镇副镇长王亮的办公室。

“孩子渴望校园生活,渴望融入集体中,这对他的病情恢复有积极作用,我们一定要帮他回归到校园,让他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正常学习。”5月17日,刘会军、王亮、王丹和明朗村支书一道,见到了小石的爷爷奶奶和伯父。

介绍了资阳区2020年困难学生资助等政策后,刘会军牵头商定了帮扶“三定”方案,即定好帮扶人,除原定的镇村帮扶人外,考虑到他家离学校远,学校同意小石成为寄宿生;定好宿管老师,专门负责他的起居生活;定好任课老师,帮扶他的学习。此外,学校免学费、课本和作业本费,在享受国家对困难寄宿生补助基础上,其余在校生活费用、上下学车费由镇政府和镇中心学校共同承担。

“真的没想到这么多人关心我们家孩子,还对他的生活安排得这么好。”来到宿舍放下行李,小石的伯父恳切地对刘会军说。

“小石,快来呀,看我们踢球去!”听到同学们的叫声,小石满面笑容跑向了操场。

(作者王小平,单位: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教育局)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