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在线学习服务师等9个新职业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0-07-06 作者:高靓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7月6日讯(记者 高靓)今天,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官网公布了9个新职业,包括“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城市管理网格员”“互联网营销师”“信息安全测试员”“区块链应用操作员”“在线学习服务师”“社群健康助理员”“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增材制造设备操作员”等。

据悉,这批新职业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向社会发布。这是我国自《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颁布以来发布的第三批新职业。此次还发布了“直播销售员”“互联网信息审核员”等5个工种,将“公共卫生辅助服务员”职业下的“防疫员”“消毒员”和“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员”等3个工种上升为职业。

据介绍,此批新职业主要涉及预防和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领域、适应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需要的新业态领域,以及适应贫困劳动力和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等需要的促进脱贫攻坚领域。新职业响应了互联网技术发展催生的多样化创业就业模式以及信息技术发展对网络信用及安全提出的新要求。

例如在现代城市治理方面,中央提出“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方向,健全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及时反映和协调人民群众各方面各层次利益诉求”,各级地方政府都组建了相应的城市管理网格员队伍,直接服务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在商品市场领域,随着短视频、直播带货等网络营销行业的兴起,覆盖用户规模达到8亿以上,互联网营销从业人员数量以每月8.8%的速度快速增长,大量中小微企业也因网络直销方式激发出了活力,直接带来的成交额达千亿元。

这批新职业中,还有与教育活动密切相关的“在线学习服务师”。该职业的主要工作任务描述为:对学习者进行学情分析,提出针对性的学习规划和学习建议;为学习者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个性化指导、支持和课程管理服务,解决学习者学习过程中的技术、内容、方法等问题;负责在线学习的班级管理,为学习者建立和维护在线交互社群,激发学习者的学习动机,提高学习兴趣;运用分析和评价工具对学习者的学习活动和学习成果进行综合评价并及时反馈;根据学习者体验,对学习平台、学习工具、学习资源等提出优化建议。

据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单位)加快新职业的职业标准开发,规范从业者的从业行为,全面提升从业人员素质和技能。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