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我回来了!我不走了!”

发布时间:2020-07-06 作者:王山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这个学期开学晚。

开学连续3天,我发现住宿生小禹晚上都请假没有住校,事情有点怪。第四天我又发现中午食堂里也没有他的身影。于是我买了一个烧饼,夹上火腿肠和鸡蛋,来到了男生寝室。果不其然,他饿着肚子坐在床上发愣。

我递给他烧饼,看着他狼吞虎咽地吃完才问:“你有什么想法吗,孩子?”

小禹是个有点特殊的孩子,智商只有四五岁水平,胆小、怯懦、自闭,平时我格外关注他。

“老师,我不想上学,我爸妈非要我来。”他怯怯地回答,再也一言不发。

跟小禹的妈妈沟通后,我才知道3个月的假期他没有和外人接触,一下子回归学校环境,有点不适应。昨天晚饭、今天早饭小禹都没有吃,以绝食威胁,早上是被强制送到学校来的。于是,我让他的妈妈先把孩子带回家,休息一下。

第二天,小禹的妈妈打来电话,说她说服不了孩子,怕发生意外,决定不上学了,把铺盖带走了。听到这个消息,我着急得不行。控辍保学,一个都不能少!我立马赶到小禹家里,看到了垂头丧气的奶奶,她一见我就唉声叹气:“这可咋办?”

原来,小禹的爸爸在洛阳打工,妈妈在村里干活,由奶奶在家照顾他。我示意不要着急,耐心地问:“孩子,是不是在学校里不开心?有没有同学欺负你?”他低着头就是不说话。我心里有了数,接着说:“孩子,老师是来帮助你的。”犹豫再三,小禹才说:“大多同学都很好,有几个喊我是傻子、是弱智……”

“老师知道了,你在家先调整下,老师下次来了肯定能为你解决问题。”再次上门,我拿了几张纸条,读给禹浩岩听,“对不起,我不应该说那些侮辱性的话,我认识到错了,跟你道歉,你快回来吧!”“我们为你设计了一个欢迎活动‘欢迎回家’,邀请你和你的家人一起参加。人生路上,陪伴你的不只父母,还有我们。”……

看着眼泪直打转的小禹,我告诉他,班里专门开了一个班会,讨论怎么把他接回来,大家想了一个主题活动,我代表全班来邀请参加。

我们回到学校,来到操场,为小禹蒙上眼睛:“前面有很多障碍,陪你的人都不能发出声音,你要充分信赖你身边的人才能到达终点。”奶奶牵起他的手带他上楼梯,一阶一阶。走廊上是需要爬行才能通过的铁筐,妈妈为了不让小禹撞到头,也吃力地趴在地上和他一起爬,还用力地按着他的头,防止他撞到。钻过去之后,两名男同学上前接过小禹,引导他上由板凳组成的木桥,并在两边护住他。最后,两名女生牵着他下楼回到教室。

我为小禹解开眼罩,告诉他:“你的人生里会有很多挫折和障碍,奶奶,妈妈和爸爸可以陪你走一段,剩下的会由你的同学、朋友陪你,帮你,爱你!”小禹泣不成声,和同学们紧紧拥抱在一起:“我回来了!我不走了!”

小禹的妈妈激动地说:“王老师,感谢您和同学们!我实在是没有想到,能遇到您这样把他当自己孩子对待的老师,也没想到有这样善良热情的班集体!”(作者王山伟,系河南省新乡市原阳县福宁集镇第一初级中学教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