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用美育传承延安精神 为人民奉献云端艺术盛宴

——第二届中央音乐学院·延安“5.23”艺术节暨“美育云端课堂”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0-07-07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宗河) 5月23日—28日,由中央文明办三局、教育部体卫艺司、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中央音乐学院等联合主办的“美育云端课堂”暨第二届中央音乐学院·延安“5·23”艺术节圆满落下帷幕。

22.jpg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实际,本次艺术节中央音乐学院联合全国近300余所艺术院校、10家国家及地方艺术院团在“云端”集结,采用“美育云端课堂”“空中剧场”“美育大讲堂”“立德树人、美育启智”专题音乐会等多种题材、多种形式的展示方式,在特殊时期用艺术之美抚慰人心、凝聚人心,振奋民族精神,传播正能量。连续6天为全国人民奉献了40余场高水准的艺术精品,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直播平台全覆盖的方式为全国人民献上艺术精品,在“学习强国”平台等30多个主流媒体平台在线直播,人们通过手机、电视、电脑随时随地欣赏艺术经典,节目在线累计点击、转载观看量突破5.6亿次。

艺术经典汇聚中国力量

本届艺术节,由中央音乐学院发起倡议,共同携手上海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等10所音乐学院,联合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在内的全国280余所艺术院校共同参与,并邀请中国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等10家著名乐团参与,在云端唱响经典,用优秀文艺作品凝聚磅礴力量、振奋民族精神。

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大考,延安宝塔山下再响文艺集结号。我国老中青几代艺术家汇聚云端,诗人贺敬之,老一辈歌唱家郭淑珍、郭兰英,表演艺术家瞿弦和,作曲家叶小钢、关峡、李小兵、徐之彤、张征、张帅,画家范迪安、舞蹈家冯英、戏曲理论家徐超,指挥家郑小瑛、俞峰、余隆、张国勇、李心草、杨洋、陈琳,中青年歌唱家雷佳、廖昌永、王传越、宋元明,钢琴家郎朗、小提琴家吕思清、大提琴家秦立巍应邀参演,阵容空前。

本届艺术节不仅展示了《黄河大合唱》《 白毛女》《图兰朵》《和平颂》《长征交响曲》《我的祖国》《贝多芬第八交响曲》《梦回延安》等经典音乐作品,在闭幕式上首次展播了“为人民抒写——中央音乐学院师生原创抗疫作品音乐会”,作曲家们深情讲述创作抗疫作品背后的故事,国内外一万多名音乐学院师生同唱的抗疫作品《我们》,用最动人的歌声赞美人间大爱真情,歌颂着中国人民的坚韧与无畏。

云端课堂播撒美育种子

本届艺术节,中央音乐学院与教育部体卫艺司、中央文明办三局共同举办“美育云端课堂” 活动,通过网上艺术展演、名家讲堂、音乐党课等系列艺术形式,激发了全国大中小学生们发现美、感知美的能力,拓展了他们的艺术视野。组织别开生面的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助推文明校园建设,帮助大中小学生停课不停学,用艺术陶冶情操、抚慰心灵,提高全国青少年美育素质,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用红色文化艺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文明风尚。

5月23日,艺术节开幕式上,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指挥全国百余所院校近万名师生云合唱,著名钢琴家郎朗、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等和国内各大乐团首席、中央音乐学院部分教师和国外著名校友等近百人云合奏,陕西延安、山西吕梁、青海化隆等地中小学生们也共同参与在网上合唱抗疫作品《我们》,歌唱祖国山河、传递团结友爱、增强战疫信心。以《黄河大合唱》和《白毛女》为主题,连线对话贺敬之、郭淑珍、瞿弦和、郭兰英、雷佳等艺术名家,传承红色经典,弘扬延安精神。5月24日,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等10所音乐学院以“音有爱,乐前行”为主题开展网上展播活动。5月25日,中国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中央芭蕾舞团、中央歌剧院等10家艺术院团以 “盛•放”为主题,开展交响乐、歌剧、芭蕾舞等网上联播活动。5月26日,组织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北京舞蹈学院等艺术院校,在音乐、戏剧、戏曲、电影、广播电视、舞蹈、美术、艺术设计等8个艺术领域各推出一场网络精品艺术展演活动。5月27日,举办网上美育大讲堂,由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和中央芭蕾舞团院团长为全国中小学生各上一堂艺术课。课后,举办“立德树人、美育启智”专场音乐会。同时,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师生通过网络连线为延安47所小学的2262名小学生们同上一节“云”音乐课。5月28日,中央音乐学院举办音乐党课、师生“抗疫”原创作品专场音乐会,传递大爱,聆听人间真情,感受爱国初心。

全国各地大中小学积极组织收看,浙江衢州市常山城关中学将欣赏抗疫作品《我们》与“致敬逆行”主题教育相融合,师生及时探讨赏析,加深学生对艺术内涵的感悟。嘉兴南湖区参照本次云端课堂的内容和曲目,以班级为单位拍成视频,在学校里视频展演评比,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助推校园文化建设。广西组织学生以“美育云端课堂伴我成长”为主题开展题班队会,交流观看心得。安徽采取“学校集中学、家庭自主学”形式,组织广大师生和家长,全程全员认真收听收看“美育云端课堂”,淮北市各学校积极成立文体兴趣活动社团,舞蹈、声乐、戏剧、戏曲、非物质文化遗产等30余项兴趣活动已成为培育学生爱好、温润学生心灵、提升学生审美的主要载体。佛山以网上演唱演出、音乐党课等艺术形式开展文明校园创建系列活动,引导青少年赓续红色基因、培育文明风尚。汕头市以抓好美育拓展为主题,举办童心战“疫”——百童绘画作品展等美育主题的创建活动,凝聚以艺抗“疫”、以美抗“疫”的精神力量。革命老区的教师对美育云课堂印象深刻。延安市教育教学研究中心教研员庞晓梅说,“美育云课堂”让孩子跨地域、跨学校、跨班级同上音乐课,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为延安一线音乐教师提供了高质量的音乐教育资源,加快了教师的专业成长。

文明实践助力全面小康

为助力革命老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本届艺术节上,中央音乐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延安中心、志丹基地相继揭牌成立,助力延安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满足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美好期待。

中央音乐学院整合院校和当地文化资源,从思想到文化,从医疗到科技,从教育到法律援助,打造一体化“新时代文明宣讲团”,因地制宜的建立满足当地人民各方面所需的社会服务平台,用文艺鼓舞人民奋斗精神,实现两个百年的中国梦;用文艺宣传和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文艺饯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文艺进行乡村美育教育;用挖掘创造文化产业,发展乡村经济;用实践教育师生实现新时代艺术实践、社会实践的新“双实践”观。真正做到为百姓传思想、传政策、传道德、传文化、传技能,进而实现从“物理变化”到“化学反应”乃至“生态效应”的深刻转变。

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和93岁高龄的著名歌唱家郭淑珍教授还为延安苹果直播代言带货,以实际行动推动消费扶贫,有效提升了延安苹果的知名度、美誉度,助力革命老区巩固托贫攻坚成果。

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表示:“作为延安鲁艺的重要传承单位,中央音乐学院的根在延安、魂系延安。继承鲁艺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延安精神、促进革命圣地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是学院几代师生自觉的使命和担当。我们文艺工作者就是要始终如一贯彻党的文艺工作方针和政策路线,使文化艺术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本次“美育云端课堂”暨第二届中央音乐学院·延安“5·23”艺术节是中央音乐学院和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和生动实践,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我们将携起手来、并肩努力,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人民艺术观,将我国文艺事业不断推向新的高峰!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