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南开封:疫情防控和控辍保学“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0-07-12 作者:余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余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河南省开封市教体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控辍保学,按照教育脱贫攻坚“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失学”目标任务,切实做好特殊困难学生帮扶关爱工作,对疑似辍学学生再次进行全面排查。其间,该市各区县涌现出了许多控辍保学的感人事迹。

在禹王台区,教体局开展关爱贫困学生、特殊学生的“百名教师访千家”行动,下发了《“百名教师访千家——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关爱”活动方案》,要求教师全员参与,不使一个学生因贫困而掉队。各科教师提前拟定线上家访内容,了解疫情期间学生在家学习情况、与孩子进行亲密互动,以及给予家长和孩子疫情期间相关指导等,架起了与关爱孩子的空中桥梁。

据禹王台区教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线上家访关爱活动重点关爱残疾儿童、外区建档立卡学生、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儿童、本区家庭困难儿童、孤儿、学困生等,对重点关爱对象做到“应访尽访”,确保学生感受到疫情期间来自学校及教师的关心与爱护。对辖区内新建学籍残疾学生做到了认真开展家访和送教上门,扎实有效推进疫情防控期间控辍保学工作。

学生小佟属于智力二级残疾,缺乏独立学习能力,没有组织纪律意识,没有办法像正常孩子一样进入学校学习。经过多方协商,去年11月,禹王台区西柳林小学校长段巧莲和教师张璐为小佟送教上门,还带去了书包、学习用具等礼物,孩子很高兴。

春节前,西柳林小学给小佟家送去了方便面等生活用品,询问孩子近期具体情况,提醒家人疫情期间不要随意出门走动。疫情期间,段巧莲带领教师给小佟送去新学期课本等学习用品,强调做好疫情防控。家长对学校无微不至的关怀深深感动,为教师关心孩子的辛勤付出点赞。

在杞县,当地开展了“疫情无情、送书有爱”活动,要求每个送书小组教师通过送书活动做一次家访,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单亲家庭、留守家庭等困难家庭学生线上学习情况进行了重点排查。此外,及时联系三大运营商向困难家庭无偿赠送流量;资助智能手机,解决家庭宽带网络接入等方式,确保了疫情期间线上学习、家校沟通不漏一人,为切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一时间,《杞县7000名教师化身“疫”线送书快递员为学生解“疫”时之忧》《有线无线师爱无限——杞县教体系统扎实开展网上教学工作》等生动反映杞县疫情防控、控辍保学“两不误”的内容传遍网络,展现了广大教师的责任担当,在社会上营造了良好氛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