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个都不能少”是我的座右铭

发布时间:2020-07-12 作者:陈小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爱没有等差,情不分前后。

对学生诚挚的爱,来自于老师那亲切的话语和细致入微的体贴、关怀和倾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使自己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生活中的良师益友。要走近每一名学生,真诚的一句问候,认真的一次倾听,对他们来说都很重要。细微之处见成效,努力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确保每个适龄儿童少年完整接受九年义务教育。

首先作为班主任,我认识到在控辍保学工作中应该一马当先。我充分调动全体学生的积极性,让每一个人都能在班里找到自己的位置,看到自己对于班集体的贡献,激发他们爱班级的集体荣誉感。尤其对于后进生和特困生,我更是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为他们建立了详细档案。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工作中,我努力做到关爱每一名学生,让他们感受到我既是他们的老师,又是他们的朋友。每一个孩子都是家庭的希望,每一个孩子都应该被善待。哪怕他会反应迟钝,哪怕他有多么调皮顽劣,我也一直坚信爱能感化一切。对于他们,我做到施爱但不偏爱,思想上不歧视、感情上不厌恶、态度上不粗暴,以满腔的热情去感染他们,用诚挚的爱心去浇灌他们,使他们时刻感受到来自老师的关爱。

每一个孩子都是降落人间的天使,身上都有独特的闪光点。我告诉他们活着的价值,让他们找到学习的信心。对学生给予爱的同时,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让他们认识到学习的乐趣。我不断尝试新的教学方法,用自己独特的教学魅力吸引他们,并乐此不疲坚持下去。而面对一些出现负面情绪的学生,我采取经常家访的办法,经常和他们的父母保持联系,以便家校联手共同教育孩子。

学生请了病事假,我在傍晚放学后,还要主动给他们通电话,问一问“病好了吗?”“明天能上学吗?”“事情办好了吗?”“有什么我帮忙的吗?”看似简单的话语,在家长和学生的心里却是暧融融的,拉近了班主任和学生以及家长的距离,为控辍工作扫清了许多障碍。

我的班级共有44人,经过多方帮扶,无一学生流失或辍学现象。有段时间,学生小鸽经常迟到、请病假,有时一失踪就是好几天,和一些社会青年玩在一起。后来,我了解了她家情况,对她重点关注和引导,她的成绩有了明显提高,在纪律等各方面也有了长足进步。

即便如此,小鸽还是又失踪了,听说是去河北保定打工了,我加她微信也被拒绝。我打电话接通了,她只是说出来闯一闯,不行就回去,之后再打电话就联系不上了。我没有放弃,向学校领导反映,多次到小鸽家,跟她一块生活的哥嫂沟通交流,让他们一块做小鸽的思想工作。终于一个月后,她嫂子晚上给我悄悄发短信:小鸽昨晚回来了。

我马上和学校反映,第二天一早我们就赶到小鸽家里,从多个角度给她做工作。她经过一个月的社会闯荡也深知生活的不易,思想扭转过来后,收拾了一下就跟着我们去学校了,一次“拯救孩子”艰难历程圆满结束。诚心终究会换来诚心,老师永远是学生最值得信赖的人,学校永远是最安全最舒心的生活环境。

“一个都不能少”是我的座右铭,并实际运用到我的控辍保学工作中。我们将一如既往“以爱育爱,以心换心”,做到“一个都不能少”。

(作者陈小芳,系河南省漯河市临颍县大郭镇胡桥小学教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