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田秀才”“土专家”入编人才序列

青岛创新首次开评“新型职业农民”职称

发布时间:2020-07-13 作者:孙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农民种植多少亩粮食、培育多少亩苹果、饲养多少头奶牛都可以作为参评“农田专家”职称的依据。日前,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青岛市农业农村局发布《关于开展青岛市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审试点工作的通知》,这标志着青岛市创新人才评价激励机制首次“新型职业农民”初级、中级职称评审试点工作启动。

随着现代农业的兴起,一批以农业为职业,依靠自身专业技能,从事一定规模的种植、养殖、加工、物流、农机等农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群体应运而生,并逐渐成为推动现代经济发展不可忽视的一支重要力量。但一直以来,新型职业农民并未纳入职称评价体系当中。2019年,根据山东省《推进乡村人才振兴若干措施》,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确定在青岛市开展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审试点工作。评审主要是面向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及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中从事农业专业技术工作的骨干人员,评审范围涵盖了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业机械及农技推广、农村电商、农民专业合作服务等领域,共设置初级、中级两个层级,农艺、畜牧、工程三个专业。

与以往的职称评审不同,此次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审对参评人员的学历、论文等均不作要求,以能力、业绩为导向,重点考察技术水平、经济社会效益和示范带动作用。种植多少亩粮食、培育多少亩苹果、饲养多少头奶牛都可以作为评审的依据。通过把这些符合农业、农民特点的业绩成果纳入到评审标准中来,创新评价机制,确保评选出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

评审工作将于7月下旬开展,采用个人申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镇(街)党委政府(办)推荐、区(市)农业农村局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审核推荐、青岛市农民职称评审委员会评审的组织流程。最终评审通过取得农民职称的新型职业农民及其所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将在平台建设、人才奖励评定、项目扶持、人才赋能项目设置等方面予以倾斜。

据悉,此次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审工作,使掌握农业专业技术的职业农民正式纳入人才评价范围,是对人才评价工作的新探索、新尝试。通过此次职称评审工作,大批掌握专业技术的“田秀才”“土专家”获评职称,将极大提高职业农民的社会认可度,加速农村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聚集,加快现代农业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对于实现农业产业化、打好乡村振兴攻势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