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人教·快乐读书吧领读课

跟莫小阳教授一起了解袁隆平《征战超级稻》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0-07-14 作者:莫小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一粒粮食能够救一个国家,也可以绊倒一个国家……上世纪60年代饥荒饿死很多人的场景再也不可能出现了。”这是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的一句话。有网友评价,这句“不可能了”,是这位年满90岁的老人为国家写的最美情书。

他在寂寂无闻时就敢于挑战世界权威,在名满天下时仍能只专注绿野田园,这一切只因心中有毕生追求的梦想——让所有人远离饥饿。袁隆平院士曾说过他最想对高中生说的话就是:“山外青山楼外楼,自然探秘永无休。成功易使人陶醉,莫把百尺当尺头。”

今天,让我们一起来跟着莫小阳教授评介《征战超级稻——袁隆平爷爷带我去探索》这本书,一起在学习关于水稻知识的同时,领略袁隆平院士的人生观和科学态度吧!

海报.jpg

亲爱的读者朋友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莫小阳老师,我在这里给大家推荐科普读物《征战超级稻-袁隆平爷爷带我去探索》一书。

大家知道,袁隆平院士是我国著名的杂交水稻育种专家,中国杂交水稻研究与发展的开拓者,被誉为“世界杂交水稻之父”,,他和他的团队,研究推广的杂交水稻技术,是世界领先的原创性科技成果,杂交水稻不仅解决了我国的粮食问题,每年增产的稻谷可多养活6000万人口,还推广到世界其它国家,为世界的粮食安全作出了杰出贡献。但袁隆平院士及其团队是如何研制出杂交水稻的呢?袁隆平院士究竟有什么样的成长故事和人格魅力呢?《征战超级稻-袁隆平爷爷带我去探索》这本书,是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我国第一本关于袁隆平院士及其杂交水稻的原创性、科普著作。本书通过一次中小学生科学夏令营的科考活动,以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方式介绍了杂交水稻的原理、研制过程,以及推广应用,及在此过程中所体现的袁隆平院士的科技创新精神与人格魅力。

那么,怎么样才能读好这本书?首先是要把握重点,这本书以深入浅出的语言讲述了经典遗传杂交理论与水稻育种的一次完美结合,特别是书中的第三节《认识水稻的杂交优势》,和第四节《杂交水稻是如何生产出来的》,介绍了袁隆平院士是如何突破,传统的“水稻无杂交优势”的理论束缚,通过在自然界寻找杂交水稻的亲本“野败”,最后成功研制出杂交水稻的。其次是可以动手操作,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结合是本书的又一大亮点。书中我们设计了一些小的课外综合实践环节,例如在理解水稻杂交优势的时候,书中会告诉大家如何认识和解剖稻穗的结构。

大家在阅读与操作的过程中,可以思考以下问题:为什么传统理论认为水稻没有杂交优势?传统杂交水稻育种技术与转基因技术有什么区别?一粒种子为什么能改变世界,袁隆平院士成功的原因在哪里?

新的历史时期,生命科学展现了它无与伦比的诱人前景,我们有责任让孩子们去了解、认识、传承先辈们的科技创新成就,有必要让孩子们通过袁隆平院士及其杂交水稻的科技创新历程,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科学态度。唯有我们的未来不断涌现出“袁隆平院士”式的科技创新人物,和杂交水稻一样的原创新性科技创新成果,我们的国家才能永远屹立于世界强族之林。

《征战超级稻——袁隆平爷爷带我去探索》

2018年5月,荣获第七届湖南省优秀科普作品奖。

《征战超级稻——袁隆平爷爷带我去探索》的研究主题是在已有杂交水稻的研究成果基础上研究繁育产量更高的超级稻。故事以小学生丁丁和菲菲在老师的带领下,跟随袁隆平爷爷到海南繁育基地参与研究为线索,不仅介绍了水稻的杂交优势、传统杂交水稻的研究方法、超级杂交水稻家族成员、而且还有袁隆平爷爷的梦想。书中还特别介绍了超级稻的研究思路——首先设计超级稻的株型,再运用生物工程手段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育和筛选。

《科学家带我去探索丛书》是一套培养少年儿童科学素质的科普图书,涉及生命科学、物质科学、地球与空间科学三大科学领域的内容。这是一套纯原创的,全部取材于中国现代科学家科学研究的优秀丛书。在这套丛书中,每一册书有一个具体的研究主题,叙述了一位或一组在某一科学研究领域内有成就的科学家围绕研究任务展开的科学考察或科学研究活动,揭示了一个科学问题的真实探究过程。书中以时间发生的先后顺序为线索,依次介绍科学考察或科学研究活动的科学设想、前期准备、考察或研究过程、分析方法、研究成果等,使青少年了解科学研究选题时如何提出的、科学家怎样做准备、在考察或研究中如何做记录、怎样分析资料形成研究成果。

本丛书首次全部从中国现代科学家中取材,特别是选择一批有成就的中青年科学家,使青少年能够看到我们身边的、活生生的科学家与科学团队。本套丛书一方面使青少年能够理解,在现代中国,科学研究是一个通过努力人人都可以从事的职业;同时,也向公众展示了积极进取、勇于奉献、以苦为乐的现代中国科学家形象。青少年可以从中认识到科学并不神秘,科学研究是每个人都可以做的,从而使他们理解科学的本质。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