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人教·快乐读书吧领读课

著名大气物理学家高登义带你探秘水汽通道

发布时间:2020-07-14 作者:高登义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对国家的创新发展至关重要。因此,根据国务院批复,每年5月的第三周为“科技活动周”。在2020年科技周到来之际,人民教育出版社推出“人教·快乐读书吧领读课”科技周专栏,一起来听听专家为你讲述有趣的科普知识。今天,让我们一起来跟着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高登义老师一起探秘水汽通道吧!

海报.jpg

少年读者朋友们:

你们好!

我叫高登义,是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是《探秘水汽通道》这本书的作者。

这本书的主题是探秘雅鲁藏布大峡谷的水汽通道。雅鲁藏布大峡谷不仅是世界第一大峡谷,而且被中国科学家评为“中国最美十大峡谷”之首。她的美不仅在于她的风光,更在于她的科学美!在于她把印度洋的暖湿空气年复一年地向青藏高原内地输送,造就了有“西藏江南”美称的藏东南。

少年读者们,如此神奇美丽的地方,想必你们已经跃跃欲试地要去亲近她、探索她了!

好吧,让我们一起走进神奇美丽的雅鲁藏布大峡谷。

我们走进她,不仅是好奇她的美丽与神奇,更重要的是学习科学家如何发现她奥秘的思想和方法。要知道,科学家论证她为世界第一,发现她的风光美与科学美,那是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奋斗才取得的。

因此,阅读这本书,要抓住三个重点问题。

第一个问题,科学家为什么要在这里进行水汽输送观测考察?这本书告诉读者,之所以选择雅鲁藏布大峡谷作为观测点,是科学家多次从卫星云图资料中发现了那条从印度洋到青藏高原的长长的云带,是科学家从亚洲植被分布图中发现了沿着布拉马普特拉河—雅鲁藏布江河谷的特殊自然带分布,他们怀疑,那里可能是西南季风输送水汽进入青藏高原的通道。在通过阅读回答这个问题的过程中,读者可以体会科学家提出科学问题的方法。

第二个问题,何时何地在大峡谷科学考察?科学家主要是根据研究题目的要求,选择西南季风最强的夏季,在雅鲁藏布江河谷中建站观测。

第三个问题,在实践中如何学习科学家认识世界的思想和方法?这本书的写作角度,是科学家带领学生去雅鲁藏布大峡谷建站、观测,青少年读者将自己代入到书中学生的身份当中,边读边思考,自然可以领会科学考察研究的思想和方法。

少年读者们,请调动起你们的好奇心,抓住这些重点问题阅读这本书,相信一定会有较大的收获。

TIM截图20190920141722.png

《科学家带我去探索丛书》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展现了我国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宏伟蓝图和坚强决心。纲要中指出,公民的基本科学素质包括:“了解必要的科学技术知识,掌握基本的科学方法,树立科学思想,崇尚科学精神,并具有一定的应用它们处理实际问题、参与公共事务的能力。”《科学家带我去探索丛书》涉及生命科学、物质科学、地球与空间科学三大科学领域的内容。在这套丛书中,每一册书有一个具体的研究主题,叙述了一位或一组在某一科学研究领域内有成就的科学家围绕研究任务展开的科学考察或科学研究活动,揭示了一个科学问题的真实探究过程。书中以时间发生的先后顺序为线索,依次介绍科学考察或科学研究活动的科学设想、前期准备、考察或研究过程、分析方法、研究成果等,使读者了解科学研究选题时如何提出的、科学家怎样做准备、在考察或研究中如何做记录、怎样分析资料形成研究成果。

“科学家带我去探索丛书”是一套纯原创的、全部取材于中国现代科学家科学研究的、培养少年儿童科学素质的科普图书。本丛书首次全部从中国现代科学家中取材,特别是选择一批有成就的中青年科学家,使读者能够看到我们身边的、活生生的科学家与科学团队。本套丛书一方面使读者能够理解,在现代中国,科学研究是一个通过努力人人都可以从事的职业;同时,也向公众展示了积极进取、勇于奉献、以苦为乐的现代中国科学家形象。读者从中认识到科学并不神秘,科学研究是每个人都可以做的,从而使读者理解科学的本质。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