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人教·快乐读书吧领读课

听统编高中历史总主编张海鹏讲述近代中国历史

发布时间:2020-07-14 作者:张海鹏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你是否对历史感兴趣呢?近代中国历史的前进方向到底是什么呢?近代中国历史的前进规律又是什么呢?

今天,人教·快乐读书吧领读课邀请统编高中历史教科书总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员张海鹏先生为我们讲述近代中国历史。

海报.jpg

《张海鹏论近代中国历史》汇集了张海鹏先生数十年来研究中国近代史若干重要问题的精品文章,对于推进中国近代史学科建设、促进祖国统一、维护国家主权、反击历史虚无主义,以及帮助高中历史教师拓展学术视野,具有重要的意义。全书坚持以唯物史观为指导,史实明晰、文字顺畅,绝大部分文章在《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等学术期刊,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纸上发表过,稿件质量较高。

序言

这是一本集中论述近代中国历史进程和历史逻辑的个人文集。书名是人民教育出版社提出的,考虑到这本书的基本内容,也考虑到这可能是我自己编的最后一本文集,我接受了这个书名。

今年5月,我已满了80周岁,著作的旺盛期早已过去。今后可能有零星创作,系统从事中国近代历史的专题研究的可能性不大了。我在近代史研究所数十年,也写出一些东西,对这些成绩我并不满意。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将为我出版一套文集,共7册,汇集了我这一辈子撰述的各种文章,我很感谢。冷静下来,总觉得我对近代中国历史进程的论述的主要文章,可能掩没在7册之中。我感情上有些冲动,总想把一辈子讨论近代中国历史的主要文章编成一集,向关心我的朋友做一个总汇报。虽然以前出版过好几个集子,都是在不同时期编成的,难以实现我的愿望。 

本书分成七个专题:一、世变之亟——近代中国之沉沦,二、凤凰涅槃——近代中国的上升之路,三、复兴伟人——孙中山与毛泽东,四、掩卷长思——近代中国历史的理论探究,五、一个中国——关于台湾问题的历史与现实,六、以史为鉴——对中日关系的历史考查,七、书生议政——对若干热点问题的思考。这个专题分类题目,最初是人民教育出版社历史编辑室一个新编辑提出的,我觉得很好,它反映了我一生的研究旨趣。我再加以修改提炼,形成现在的标题。

还有几篇文章引起大的反响,这里就不介绍了。总之,无论是在近代史学界的反响,还是引起广大社会舆论的反响,我都是作为学术性文章写作的,都是有坚强的史料依据的,都反映了我的研究旨趣和我对学术与政治的关怀。

我与人教社个别编辑的合作有四十年的历史。与人教社历史室有关历史教材的合作也有近30年的历史。特别是近年主持统编高中历史教材编写工作,与人教社的联系就更密切了。因此,我想把这本小书送请人教社出版。历史编辑室李卿主任立即同意,不久,她通知我社里的选题会也顺利通过了。人生暮年,这是我感到愉快的一件事。

趁着这本小书的出版,我说一些相关或者不相关的话,让读者了解一些背景。是为序。

张海鹏

2019年9月25日

于北京东厂胡同一号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