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融入“思政”元素 学生乐于“跨界”学

厦门大学《航空航天材料概论》“通识课”受追棒

发布时间:2020-07-15 作者:熊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从小就对航空航天很感兴趣,学习《航空航天材料概论》这门课,让我们看到了国家航天事业的进步,还可以自己做飞机模型。”近日,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大二学生朱肖晨向记者讲述了本学期学习该课程的感受。像朱肖晨这样,没有工科背景的学生,还有不少选修这门课程。

厦门大学材料学院教师张志昊说,这门课程之所以被学生喜欢,并愿意跨界学习,是因为它既像一门思政课,也是一门有趣的工科课。

讲历史与现状 激发爱国情怀

大家知道出身贫寒的冯如先生是如何凭自己的努力,成为‘中国航空之父’的吗?”“大家知道现代宇宙航行学的奠基人齐奥尔科夫斯基的故事吗?《航空航天材料概论》的绪论篇,张志昊以两位“航空人”的故事引入,以他们为榜样,引导青年学子传承励志精神,书写奋斗人生。

中国人古代的飞天探索、中国航空航天工程与大科学装置的巨大成就、以及两弹一星专家的故事等内容都成为课程中的鲜活教材。教师在讲授航空航天材料知识和技术的基础上,主动融入爱国主义元素,培养学生树立“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的意识,坚定学生为祖国高端制造业发展贡献力量的远大理想。

在课程中,“中国制造2025”“工业4.0”等国家战略,以及以创新驱动、智能转型、绿色发展等强国方略也被融入其中,这让学生对当今的前沿技术,以及我们国家的大政方针有了一定的了解。

《航空航天材料概论》从2016年开课至今,深受学生喜爱,课程于2019年入选厦门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计划。

直观与趣味教学 无工科背景也能懂

“很容易听懂,也很有趣”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企业会计系2018级学生于乘浩说,即使没有材料学、理论力学这些工科基础,也能听懂。

从鸟类飞行到现代飞机、从中国古代火箭到现代导弹,再到载人航天, 老师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解,让学生在趣味中弄懂了航空航天材料的基础理论知识,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印象最深的是纸飞机模型以及马达飞机的制作,原来一个小小的纸飞机也包含着许多空气动力学和物理学知识,科学太有魅力了。”2018级管理学院会计学专业张新颖同学在课后留言中这样写道。张新颖说,自己学会计专业,一般不会有这种“工科式”的动手机会,这让她体会到跨界的魅力。

教学团队针对文科专业学生的学习背景,在平时课堂提问、以及最终考核上,都独立设置题目,避免这些学生由于知识结构差异而造成专业壁垒。

授课教师还建立无障碍反馈机制,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及时了解学生学习困难,及时发现教学问题,再通过调整教学内容和模式,确保让学生“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

跨界选修通识课 打开思维壁垒

除了介绍材料学的基础知识,课程还对我国材料科学发展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介绍。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2018级学生朱肖晨说:“学这门课程,能学一些工科原理,了解一些未来材料的发展方向,这些知识,本身就是企业中的常识,做企业管理,也需要很宽的知识面。”

张志昊说,“培养创新性人才” 是课程教学改革的目标之一,而要增强创新思维的能力,跨学科学习,跨界思考问题,是重要手段,对于文科、经济管理类的学生来说,学习这门课,有利于培养跨界思维,了解跨界知识,也有利于他们创新能力的培养。

2018级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2018级学生黄民焕说:“作为一门通识教育,《航空航天材料概论》培养我们具有共通的价值取向、也磨炼了我们独立思考判断能力。”

在教学过程中,老师还组织学生到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参观,这使学生能直观了解飞机的整体构造。而管理类的学生则普遍认为,参观也让他们了解到管理知识。朱肖晨说:“太古飞机工程公司是全英文的企业管理,制度很完善,如有维修事故的发生,可以很快的查找到责任人,这让我们懂得什么是真正的国际化管理。”(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熊杰)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