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高标准抓好易地搬迁就学保障——

云南曲靖市会泽县、宣威县:让走出大山的孩子更有梦想

发布时间:2020-07-16 作者:徐国龙 张照彬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特约通讯员 徐国龙 张照彬)朗朗书声,永远是贫困土地上最动听、最有生命力、最有希望的声音。日前,当我们走进会泽县钟屏小学时,映入眼帘的是一所高标准、现代化、智能化的学校,孩子们的朗朗书声在空旷的校园内此起彼伏,充满稚气的眼神里写满了求知的渴望......

钟屏小学是云南省会泽县实施国家易地扶贫搬迁决策部署,于今年年初投入1.33亿元建设的县直属完全小学,首批一到六年级40个班级2083名学生来自全县23个乡镇和街道,全部为易地扶贫搬迁户子女。学校可容纳72个标准班3600名学生,建有图书馆、室内体育馆、学生食堂、足球场、篮球场、塑胶跑道等,配置音乐、美术、计算机、科学实验、教学录播、多功能排练厅等专业教室,拥有先进的信息化教学设备和计算机网络系统。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地处云南曲靖市的宣威、会泽两地始终把教育作为阻断家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力抓手,全力写好就学保障、贫困资助、控辍保学等教育扶贫文章,确保适龄儿童少年能够通过教育走出大山,让每一个孩子都充分享受到充满生机的教育。

五年级三班学生郭蓉今年4月26日从雨碌乡菜园小学来到钟屏小学就读,4岁时父亲车祸去世、母亲改嫁造成了她寡言少语的性格。谈起新的校园生活,这位坚强的小姑娘说:“来到新学校很开心,教室宽敞明亮,同学们很好相处,老师对我很好,教学也比以前学校的好,自己的目标是今后考取清华或者北大。”校长李应宗说:“钟屏小学的设施设备在全县一流,学校将以培养自强、感恩、阳光、豪迈的合格小学生为目标,努力把钟屏小学打造成质量高、环境美、文化浓、管理优、有品质的现代化教育示范校,为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钟屏幼儿园与钟屏小学相距数百米,是会泽县针对易地扶贫搬迁点规划新建的专属幼儿园,项目总投资3575.74万元,配建有现代化的多功能厅、音乐舞蹈室、美工坊、大型户外游乐区等,环境优美、设施齐全。今年6月1日,幼儿园迎来首批入园幼儿,目前有14个班558名幼儿,全部为易地扶贫搬迁户子女。家长张秋说:“幼儿园的设施比老家老厂乡的好很多,孩子在幼儿园学得好、吃得好,以益智游戏为主的教学也很适合孩子。”

会泽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和乌蒙山片区集中连片特困县,云南省27个深度贫困县和全国52个未摘帽贫困县之一,也是曲靖市唯一一个未摘帽贫困县。会泽县把教育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力抓手,加大投入、补齐短板,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做好易地搬迁就学保障,规划总投资7.46亿元,在城区安置点新建4所幼儿园、2所小学、2所中学及改扩建3所小学、3所中学。目前,已竣工投入使用5所学校,已配置教师333名,安置学生8793人。其余项目建设正快速推进,计划今年7月31日前全部竣工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将新增学位16062个,全力保障所有搬迁群众适龄子女“全覆盖、零门槛、无障碍、不落一人”顺利入学。

在乌蒙片区脱贫攻坚主战场,宣威市通过建强配优安置点学校师资队伍、科学制定搬迁群众子女入园方案和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方案、提升安置点学校办学水平等措施,努力让安置点教育保障成为搬迁户搬迁入住的主要动力,为宣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宣威市北部新城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复兴街道复兴佳园小区,844名走出大山的孩子不用再翻山越岭,不出小区就实现了就近入学。与小学一墙之隔的复兴街道中心幼儿园已入园幼儿325人,开始满园运转。现代化的幼儿园设施完备、功能齐全,在教师们的精心装扮下,每一间教室、每一个角落都溢满了温馨和雅致。

复兴街道第二完全小学是宣威市为解决主城区易地扶贫搬迁户子女就学而高标准新建的公办完全小学。学校按宣市一流小学的标准建设,分为教学区、食堂生活区、运动区、幼儿园四大板块。随着搬迁户的不断入驻,报名入学的学生数量还将持续增加。对这群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校长唐英亲切地称他们“宝贝”,她说:“、学校将坚持以人为本、以雅立校的思想,把雅行理念与学校管理结合起来,从小培养孩子自信自律、知礼懂仪,努力把学园建成家园,让学生、老师、学校同步发展、。”

作为曲靖的人口大市,宣威市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222个,涉及搬迁户15376户51303人,、4个安置点需通过新建或改扩建学校予以安置。目前,宣威市北部新城集中安置点项目已经建成投入使用,学校正常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务德镇务德村兴德小区安置点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始投入使用,目前正在建设学校食堂;海岱镇羊场村兴民小区集中安置点的学校预计2020年9月建成投用;东山镇马场集镇集中安置点的初中改扩建项目、东山镇马场村大村教学点小学改扩建项目、热水镇关营完小改扩建项目的校舍建设主体已经完工,计划2020年9月建成投入使用……当地希望用更好地教育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