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临沂:从“心”开始,战胜心“疫”

发布时间:2020-07-16 作者:魏海政 刘金松 徐文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魏海政 特约通讯员 刘金松 徐文涛)“中考之前,和孩子一起参加心理辅导讲座后,孩子焦虑的心率得到了很好的缓解,相信孩子会以平静的心态对中考后的一切。”近日,山东省临沂第十二中学九年级学生殷小程的家长,在参加临沂市兰山区举办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学习后说。

经过长时间的居家学习,以及近期举行的高考、中考和新的暑期的来临,不少中小学生的心理波动一直比较大,出现心理焦虑、身心疲惫紧张、学习浮躁等一些列问题。“孩子们的心理健康问题是比较隐蔽的,但问题发生又往往是突然的,危害是惨痛的。教育工作者应高度重视学生心理问题及时发现、疏导和化解,努力为成就每一位孩子、幸福每一个家庭夯实基础。”临沂市教育局陈海玲局长说。

近日,临沂市启动实施了新一轮线下等方式学生心理健康全面筛查和全员家访,专兼职心理教师和班主任搭班开展心理筛查暖心家访活动,有针对性地进行家庭教育指导和心理健康疏导。目前临沂市已累计发放“家校连心卡” 260余万份,组建班级心理筛查群组5万余个,开设“家长课堂”39场次,互动交流10万余人次。

与此同时,临沂市结合各学段教育案例,通过创新开展“珍爱生命、呵护健康”专项行动,进行“守护心灵,助力成长”心理健康教育线上研讨,推送微课“加油站”等活动,采取筛查与家访相结合、辅导与调研相结合、引导与心育相结合等方式,从“心”开始,战胜心“疫”,对学生进行专业的心理健康指导。

临沂三十五中在心理健康筛查中,共收集到有效问卷2853份,排查出心理健康方面遇到问题的学生45人,主要集中于疫情焦虑、亲子关系差、入学难适应、学业压力大等方面。该校安排专职心理教师,对每一位学生进行1至2次“一对一”心理咨询辅导,有效缓解了学生的心理压力,抚平了学生的心灵困扰。

临沂市还遴选了 27 名骨干心理教师,组建了全省首个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急诊专家组。目前,该专家组已完成“临沂市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现状”“疫情期间学生居家生活与家校合作现状”“全市心理健康教师访谈”等3 项调研,回收问卷 5000 余份,收集整理意见建议11 类。 “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应层层推进、不留死角,实现全覆盖。”临沂市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代辉表示。

临沂实验中学教师毛艳婷介绍,该校向学生推送了心育微课《中考加油站》,通过“调一调”“稳一稳”“试一试”三个加油桩,为今年参加中考同学们加油赋能。临沂第三十九中学也特邀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学博士、临沂市兰山区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站副研究员张自富为师生举办了“心安国安,战‘疫’决胜”心理健康教育辅导报告,引导中学生做情绪的主人、与父母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

临沂市1700余所学校还按照“日有阳光倡议、周有主题教育、月有拓展活动”的基本组织框架,为师生定制了心理健康教育“套餐”。这一“套餐”的“主菜”是上好专题心理辅导课,“配菜”是为师生提供主题教育、心理素质拓展和文化体育等3 大项12类组合活动。目前,临沂市已开展集体辅导讲座90余场次、班级常态课15万余节次,有效激发了学生加强自我心理调控、自强奋进的内生动力。

在兰陵一中,心理健康教师李梦桃就遇到了高一住校女生小欣(化名)的心理困扰:小欣虽然学习成绩优异,但因为疫情影响、选课走班及宿舍调整等原因,复学后经常晚上经常失眠。李梦桃老师“对症下药”,帮助小欣调整对失眠的认识和态度,帮助她掌握一些缓解紧张、舒缓压力的小技巧,学会自我调节并通过谈话法、绘画法、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等方式,建立良好的师生咨访关系。经过三次心理辅导后,小欣逐步树立信心,失眠症状逐步减轻,恢复了健康状态。

此外,临沂市还开展了“守护心灵,助力成长”心理健康教育研讨活动,全市各县区心理教研员、班主任等3000余人参与交流学习,优秀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分享工作经验,帮助班主任等教师掌握简便有效、容易操作的心理调适方法,有效帮助和引导学生识别和应各种不适情绪等心理健康困扰,全面引导学生从“心”开始,战胜心“疫”。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