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精准对接欠发达地区外语教育发展需求,把脉开方“摘穷帽”

华南师大:组合拳扶贫乡村学校外语教育

发布时间:2020-07-16 作者:刘盾 黎鉴远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盾 通讯员 黎鉴远)在给漫威预告片配音等寓教于乐的活动中,广东清远市连州中学学生刘永康对英语课更感兴趣了,英语实际运用能力快速提升。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师生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以新颖的教学设计理念,帮连州中学把传统的英语课堂转变为生动高效的多模态教学活动。

近年来,华南师大外文学院选派优秀本科生、研究生,通过组建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等形式,到连州中学等学校开展初高中英语听说训练营。他们通过丰富多彩的外语帮扶活动,帮连州等欠发达地区学生提高英语听说能力,学会用外语讲述家乡故事,提升对本地优秀历史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这仅是华南师大外文学院推进师范院校、地方政府、中小学“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打造教育协同发展命运共同体,精准帮扶乡村学校外语教育的缩影。自2019年起,华南师大以校地共建乡村外语教育精准帮扶基地等为抓手,打造“四维协同”混编扶贫队伍,努力提升粤东西北欠发达地区乡村学校外语教师队伍专业能力,让受援地孩子享受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外语教育。

“连州部分学校语文、数学学科力量相对较强,英语学科相对偏弱,学科难以均衡发展,提升外语教育质量成为我们的迫切需求。”清远连州市教育局局长黄明全介绍说,连州地处山区,原来难以招来、留住好教师,外语教师老龄化趋势明显。部分外语教师教学、科研等专业素质能力有待提升,部分学生对外语兴趣不高,基础较薄弱,不利于学生全面发展。

“扶贫重在扶智,扶智贵在精准。”针对学生外语听说能力欠佳等薄弱环节,华南师大外文学院院长谷红丽带队深入连州等欠发达地区精准调研,帮乡村学校外语教育走出困境把脉开方。学院充分发挥技术和资源优势,借助华南师大外文直播间等平台,共享自主开发的英语口语学练测app等教学资源。他们还帮连州中学和连州市北山中学等学校,探索多样化听说教学、训练模式,让听说教学更好地融入日常教学中。

目前,华南师大外文学院基于乡村学校外语教育现实条件,量身定制了200套英语课文多模态语篇视频,以及291节“一课一曲”微课。这些外语教学资源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育帮扶模式,在后疫情时代对部分乡村学校外语教育发挥了雪中送炭的作用。

为帮粤东西北地区乡村学校解渴优质外语师资紧缺问题,华南师大外文学院急粤东西北欠发达地区所需,充分发挥外语师范专业人才资源优势,精心组织师生混编队伍,到连州中学等地开展实习实践活动。师生不但助推实习学校外语教育发展,自身专业素养、实践创新能力也得到提升,实现了欠发达地区学校、师范生、高校多赢的局面。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华南师大外语教育精准扶贫活动输血造血并重,着力激发乡村外语教师队伍的自身潜力,帮欠发达地区打造外语教育内驱发展“强引擎”。学校充分发挥专家资源优势,开设《如何进行英语教学评价》等优质在线课程,线上线下精准实施混合式教师培训,锻造教师素质能力提升的利器。学校还邀请珠三角地区一线名师、教研员等,举办精准公益直播活动,让教师足不出户也能获得优质研修机会。

在华南师大外文学院英语系主任刘晓斌指导下,连州中学英语教师黄玉梅掌握了文字转语音软件用法。她根据学情筛选英语阅读材料,将其转换成录音,“一举两得,提升学生听力能力的同时,也帮学生积累了写作素材”。

华南师大外文学院还注重精准帮扶粤东西北地区教师提升科研能力。学院邀请乡村外语教师参与教学改革项目,共同开展教学研究,拓展乡村外语教师的学术视野,帮助他们快速成长。更多粤东西北地区乡村外语教师有了专业领路人。近一年来,华南师大外文学院线下线上开展12场讲座和研讨活动,为连州中学和北山中学等学校英语教师提供中高考备考方法指导等。2019年,针对连州学校教师和管理人员的问卷调查显示,超91%的受访者对华南师大帮扶项目感到非常满意和比较满意。

师范生职前教育如何与一线教学实践跳好“双人舞”?华南师大外文学院连续三年组织师范生,与粤东山区教师合作开发微课项目,成果深受一线教师欢迎。该项目成果同时成为外文学院教学成果组成部分,斩获2019年广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华南师大外文学院精准帮扶粤东西北地区乡村外语教育,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探索乡村基础外语教育模式创新,助力其提升教育质量,同时也有利于提升高校外语师范生综合素质。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