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苏州吴江:率先出台校外培训机构学费监管办法

发布时间:2020-07-21 作者:禹跃昆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禹跃昆)针对各地出现的少量不良机构以分期交费减轻学费压力为名,诱导学员办理“培训贷”、透支信用卡恶意圈钱以及拒退学费、“卷钱跑路”等现象,近日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积极落实国家、省级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相关文件要求,并结合实际,率先出台《苏州市吴江区校外培训机构学费监管暂行办法》(下称“办法”),主动回应教育领域人民群众重点关注的问题,最大程度保障全区家长和学生的合法权益。

“办法”通过“依托一个平台,用好二个账户,实施三个时段清算,落实四方监管责任”的方式,对校外培训机构学费实施有效监管。依托一个平台,即校外培训机构利用苏州市吴江区校外培训机构综合管理平台进行课程管理、在线报名和学费监管。用好二个账户,即每个校外培训机构必须在银行设立基本结算户和学费监管专户。实施三个时段清算,监管银行按照事先制定的规则,分课程学习开始、课程学习过半、课程学习结束3个时段分别按5:3:2的比例释放监管专户资金,实行对每一个课程学费的有效监管。落实四方监管责任,即区教育局负责制定监管办法和平台开发和建设,各区镇、街道教育部门负责对机构日常监督和管理,各校外培训机构按要求做好在线报名和学费缴存,监管银行按规定做好校外培训机构学费的收取和拨付。

据了解,2018年下半年,苏州市吴江区紧扣江苏省纪委监委等部门文件提出的“八个一律”要求,强化组织领导,抓实工作措施,对区域内231家无证学科类培训机构开展了全面集中整治行动。集中整治行动后,苏州市吴江区把后续治理的重点放在建立强化日常监管,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促进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

实施校外培训机构学费监管办法在江苏省内尚属首家,是一种积极尝试,也是一种改革创新。依托综合管理平台实现课程管理、在线报名、学费监管、退费结算、广告宣传、规范合同格式条款、咨询投诉处理全方位监管、全流程留痕,规范和引导机构主动接受教育、民政、市场监管、税务等相关部门及属地政府、社会监督管理。同时,同时对规范校外培训教育市场,营造诚实守信的办学环境有着积极的意义。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