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党旗在防汛一线高高飘扬 党员在危难之时尽显担当

教育突击队 化身“王家坝”

发布时间:2020-07-23 作者:禹跃昆 方梦宇 周义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安徽阜南7月23日讯(特约通讯员 周义 记者 禹跃昆 方梦宇)今天,淮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向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下达关闭王家坝闸命令,下午1点王家坝闸开始落闸关闭,停止向濛洼蓄洪区分洪。截至7月23日12点,王家坝水位28.29米,超警戒水位0.79米。相比于开闸进洪时的29.75米的水位,下降了一米多。

在王家坝闸开闸分洪期间,堤坝所在地安徽省阜南县的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传承弘扬“王家坝精神”,积极响应号召,进行紧急动员,积极投入到抗洪抢险工作中。

7月19日下午3点,阜南县教育局倡议全县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防汛救灾中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入到抗洪抢险工作中。倡议发出不到1个小时,就有300余名县直教育系统党员干部积极报名,主动要求参与到防汛工作中去。下午5点,在县教育局发出倡议不到2个小时的时间,经过组织选拨,第一批由53名县直教育系统党员干部组成的突击队已全部在阜南县委办公楼前完成集结工作,随即奔赴防汛一线。另有50名县直教育系统党员干部组成的后备队伍也整装待发,准备随时出战。

教育系统突击队到达老观乡陡河村后迅速与乡村防汛工作人员对接,随即和乡村干部一起参与到巡查堤坝中。当晚7点,王家坝水位涨至29.09米,距离保证水位仅0.21米,阜南县接到指令,濛洼蓄洪区内四个乡镇非安全区的群众需要在7月20日凌晨3点全部转移。

7月20日凌晨2点,教育系统突击队紧急集合前往老观乡老观村帮助群众转移,老观村一家超市的老板正在为店里满满一屋子货物的转移发愁,“让我们来!”教育系统突击队走进店里和乡村干部一起迅速搬起货物往门口的货车运,不到半个小时,满满一屋子的货物被搬运一空。“我们来就是帮助受灾群众干实事的,坚决服从当地防汛指挥部的指挥,指哪打哪!”县教育局机关党委副书记周义说。紧接着,又和同事们进入到隔壁的一家卫浴店里帮助老板转移货物。

凌晨3点,阜南县王家坝濛洼前线指挥部传来消息,非安全区人员转移基本完成,此刻,教育系统突击队的同志才放下心来,在附近的学校教室里暂时歇脚。

7月20日8点32分,阜南王家坝闸开闸泄洪,减轻淮河汛期压力。当天中午,县教育局局机关7名党员领导干部按照县委组织部统一部署进驻王家坝各庄台,并成立临时党支部。他们挨家挨户统计户上人数和损失情况、询问村民有什么困难和需要,并及时和相关部门对接,协调运送生活物资。

“每个庄台上都派人驻村,主要是了解村民有什么困难和需要,我们向上反映解决。”县教育局驻点防汛干部马奔说,“很快就会安排船,运送生活物资,最大程度减少蓄洪对村民生活的影响”。他们要担任庄台、保庄圩抗洪救灾工作组组长及临时党支部书记,帮助蓄洪区开展抗洪抢险救灾等工作,直到防汛工作结束。

自汛情告急起,郜台、老观、曹集、王家坝四个濛洼地区学校在保证所有在校学生放假安全回家、参加各类考试的同时,广大党员教师纷纷主动请缨,要求参与到防汛一线工作中,他们转移群众、巡堤排险,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四有”好教师的标准。“在所有在校学生安全回家后,我们组织党员教师配合乡镇防汛指挥部开展防汛和后勤工作,我们的党员教师们不畏辛苦、不计得失,日夜在堤上值守、巡逻,为防汛工作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老观乡中心校校长任鹏说。目前濛洼地区学校有133名党员教师正奋战在防汛工作一线。

全县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在圆满完成疫情防控期间返校复课、中高考等考试工作后,随即奔赴一线防汛救灾。他们逆水而上、勇于担当、恪尽职守,用实际行动传承和发扬着“王家坝精神”,这也是全县万众一心防汛救灾队伍的一个缩影。面对汛情,他们无所畏惧,面对危机,他们不辱使命,洪水不退,他们不撤。党旗,正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