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华东师大学生党员调研吴泾工业“五朵金花”发展历程——

在社会实践中体验感悟“四史”内涵

发布时间:2020-07-23 作者:余闯 朱哲冉 陈紫欣 张小小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朱哲冉 陈紫欣 张小小 记者 余闯)近日,由上海市闵行区吴泾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党委、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第二中学附属初中党总支共同主办的吴泾·蝶变——行走中的“四史”学习教育项目启动。“以‘四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能够深入了解吴泾镇‘五朵金花’发展史,一览它们的华丽传奇,让我十分期待。”华东师大孟宪承书院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高和妍说。

闵行是上海现代工业文明的发源地,吴泾镇的上海碳素厂、上海焦化厂、吴泾化工厂、上海电化厂、吴泾热电厂“五朵金花”在半个多世纪时间里,为上海的工业生产和市民生活作出了巨大贡献。今年暑假期间,华东师大孟宪承书院党委动员学生党员骨干,围绕“五朵金花”成立5个调研组,在吴泾历史实践体验中感悟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魅力,讲好“我和吴泾的故事”。

项目实施内容主要包括体验、调研和党员微课三大模块,整个项目筹备过程中充分体现了党组织的引领和学生党支部的参与;以“四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增强学生党员教育培养效果,并发挥师范生特色优势,扎实做好“五朵金花”历史微课,在服务社会中实现成长。

项目实行校社导师联动指导,增强“四史”教育实效。校外导师由吴泾镇社区党校资深教师担任,其中社区党校讲师团团长王锦昌担任项目总顾问;原焦化厂宣传部管益明,社区学校党支部书记戴娟娟,社区党校讲师团成员、原碳素厂职工殷云富,区市民巡访团团长戚顺泰,社区党校讲师团成员王世林等担任“五朵金花”5个调研项目组顾问;由曾在上海焦化厂工作了40多年、企业报刊《焦化报》主编、上海焦化厂杨盛平,氯碱化工党办主任顾云平等承担各调研组具体指导,他们都是“五朵金花”建立、改革与发展的重要经历者和见证者。

而校内导师由华东师大孟宪承书院学生支部书记、专职组织员等一批业务骨干担任,以文理科党支部、党建中心为单位进行组队,发挥支部在项目开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结对学+联动学”的方式深化“四史”学习教育。

大手牵小手,大学中学一起走。华东师大孟宪承书院未来教师与华东师大二附中附属初中学生弥合“年龄差”,协同开展“四史”研学实践项目,打造精品“四史”微课,实现大学中学一体化实践育人模式,充分发挥各方资源和平台双向“链条”作用,共同探索“四史”育人新途径。

吴泾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任杨希表示,通过学习“五朵金花”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发展历程,可以感受社会历史脉搏和城市发展印记,从而更加坚定地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进。王锦昌说,“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所有的回望都是为了向前。在调研题目选取上,学生们可以考虑以工人阶级、先进科技、企业文化、发展轨迹、重大人物和主要荣誉等内容为关注点。

华东师大孟宪承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夏建国表示,吴泾“五朵金花”的成长史是深入学习“四史”的重要素材。项目通过党建引领、校地联合、大中学牵手、校社导师指导,以研学体验的方式深入调研和挖掘吴泾“五朵金花”的发展史,让大中学生在实践中体验和感悟“四史”的价值和内涵,传承和弘扬奋斗精神,对于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具有重要意义。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