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心中有光 点亮视障少年音乐路

福州市盲校少年举办云直播吉他演奏会

发布时间:2020-07-23 作者:闵小暄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webwxgetmsgimg.jpg

7月19日下午,一场“感恩有你”主题吉他演奏会,在福建大剧院音乐厅举办,并采用云直播的形式与广大网友分享。演奏会的主角是来自福州市盲校的阳光少年——郑达鸿。他现场演奏了10首曲子,包括独奏和二重奏。听众们沉浸在精彩的演出中,被他展现出的技巧和流淌在音乐间的如阳光般灿烂的情绪深深打动了。

2004年出生的郑达鸿,虽然双目失明,但非常乐观。受到爱好吉他的父亲影响,他从小就听了不少吉他曲。9岁那年,他做了个决定——学习吉他演奏。

他的吉他老师陈曦告诉记者:“一般的学生,在吉他老师处,会先学指法等演奏技巧,进而学习音乐理论,最后再演奏完整的作品。但对于看不到乐谱的小达鸿来说,只能先学习音乐理论。”

仅训练音感,为记乐谱打下基础,就花了一年多时间。“单音、和弦、节奏、情感,这些东西都通过口授耳听来学习。音乐中包含的历史、文化、地理等元素,对没有经历过,也无法和其他人一样从书本、视频中去感受的小达鸿来说太难了。但他很勤奋,不断上网找资料,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陈老师说,“他只用了两年的时间,就学习到一般爱好者五年才能学完的吉他演奏技巧。”

webwxgetmsgimg (3).jpg

迅速达到一般吉他爱好者的水平,并没有让郑达鸿满足。他向着理想一路奋力奔跑。“由于看不见,我经常会换错把位。唯一的办法就是多练,多练几遍。”轻描淡写的一句“多练几遍”,饱含着小小少年的倔强和恒心,他按弦的左手手指指端早已结出几层茧却还会绽破皮,弹拨的右手指甲则基本被磨平。

他平日的刻苦深深感染并带动了福州盲校的其他同学,四年级的陈靖依就是郑达鸿的小“迷妹”:“郑哥哥做每件事情都非常认真,在他他不畏艰难,努力向上的精神鼓舞下,我决心好好学习钢琴。”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他获得了上海音乐学院颁发的古典吉他十级证书,这是吉他弹奏的最高等级。2019年他参加上海“东宫杯”全国吉他大赛,获得了民谣吉他金奖和古典吉他银奖;同年,优秀的他应邀参加中央电视台《向幸福出发》节目录制。

在19日《感恩有你》演奏会上,他不但带来了几首高难度的曲子,还演唱了他自己编曲填词的吉他曲《感恩有你》,“在这美好的季节里相遇,我在这为你歌唱……”

郑达鸿说:“今年我初中毕业,要离开福州盲校了,写这首歌,用来感谢亲人、师长、朋友和那些素未谋面却关心帮助过我的爱心人士。”

助残志愿者、演奏会总策划王丽俐说:“特殊时期、特别团队,通过云直播传递爱的心声、表达自信的力量,让大家都感受到了一次心灵洗礼。达鸿虽然看不见阳光,但是他心里充满了阳光和自信,希望大家都能分享他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希望社会能给这个特殊的群体更多关心爱护。”(闵小暄)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