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国科协打造“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2.0版本

​第一批联合采集试点在北大率先启动

发布时间:2020-07-27 作者:柴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柴葳)7月25日,在中国科协“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北京大学联合采集启动仪式暨交流会上,中国科协和北京大学签署“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联合采集委托管理项目”,北京大学成为采集工程实施十年来第一批联合采集试点的第一家启动单位。

“以国家行为开展采集工程,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科学家的尊重,对科学文化建设的重视。十年来,采集工程已经步入规范化和常态化的发展轨道,今天乃至未来,采集工程还将越来越显示出它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中国科协名誉主席、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创系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表示。

据介绍,“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是经国务院批准、国家科教领导小组2010年正式启动,中国科协联合中组部等11个部委共同实施的一项重要工程。主要通过实物采集、口述访谈、录音录像等方法,把反映科学家学术成长历程的关键事件、重要节点、师承关系等各方面的资料保存下来,为记录共和国科技发展历程,深入研究科技人才成长规律、宣传优秀科技人物提供第一手资料和原始素材。

十年来,采集工程共启动543项科学家个人及群体采集,积累了大量具有学术价值和展示价值的珍贵史料,累计获得手稿、书信等实物原件资料13万多件、数字化资料近31.8万件、音频资料8785小时,视频资料7396小时,已成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类型最广泛的中国现当代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收藏工程。

为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以及《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等有关文件要求,中国科协决定打造“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2.0版本,以联合采集项目为抓手,全面提升采集工作格局,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和推进科学文化建设。

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经过专家评审及对意愿单位整体情况分析,最终确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南大学、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五家单位作为第一批联合采集试点单位,北京大学成为首家启动联合采集试点单位。

联合采集工作由中国科协提供相关标准、技术保障及启动资金支持,全面统筹采集项目管理;联合采集单位独立完成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的采集、收藏、整理、研究和宣传等相关任务。双方共享采集资料数字化成果。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