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北师大出版集团《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评系列》新书出版暨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7-27 作者:彭诗韵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彭诗韵)7月23日,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邀请教育部普通高中课程标准修订综合组专家在线上召开《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评系列》新书出版暨研讨会议。

QQ图片20200727161157.png

各位专家聚集线上,解读教育政策,关注教学的难点和热点,充分讨论了在未来一段时期,教学一线怎样实现新课标新高考背景下的新教学和新评价。同时,会议专家也重点介绍了由教育部课程标准研制专家、学科专家和一线教学名师经四年共同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所产生的研究成果——“新教学”系统。“新教学”系统包括本套《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评系列》图书、现代课程网在线交互式教学平台、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评系列共享课件、现代课程网教师研修平台、新教学在线教师研修课程和新教学混合式教师研修体系。《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评系列》图书覆盖高中数学、语文、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学、地理、通用技术8个学科以及义务教育阶段语文学科。丛书提供了大量具体鲜活的学科教学设计案例和测试评价素材,是由权威专家研发、体系完整、能够提供基于核心素养“教—学—评”一致性的整体解决方案。

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普通高中课程标准修订综合组核心成员朱慕菊,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普通高中课程标准修订综合组核心成员张民生,两位专家从“新使命 新课程 新探索”的角度,对十八大以来国家课程改革的政策、课程标准的修订以及改革的突破与创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

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教育部普通高中课程标准修订综合组核心成员崔允漷,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系主任、教育部普通高中课程标准修订综合组核心成员杨向东,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副教授、教育部普通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标准专家组秘书杨晓哲三位专家分别从新教学、新评价和新技术的角度,介绍了在课程实施中如何进行素养转向,对《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评系列》图书的编写理念进行了解读,同时以图书内容为例介绍了如何进行素养为本的大单元设计、如何构建真实情境,引导学生进行深度学习,并对学生的真实学习成就进行进阶测评,以及如何实现线上线下融合教学和学习,提炼了“新教学”系统的四大要素,即:“素养为本的单元设计,真实情境的深度学习,问题解决的进阶测试,线上线下的智能系统。”

江苏省教育学会副会长、研究员、特级教师、教育部语文课程标准研制组修订组核心成员陆志平,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副校长、物理正高级特级教师袁芳,两位专家分别从语文和物理两个学科,介绍了如何以学科核心素养为纲设计和组织教学,改变以往按照知识的逻辑线性安排学习内容的做法,根据核心素养设定单元学习目标,统筹设计学习内容、学习情境、学习任务与活动、评价与反思。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