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青岛2020年高考中考顺利圆满用行动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发布时间:2020-07-28 作者:孙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高中考事关关系到广大考生的切身利益,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2020年,在青岛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青岛市招考委各部门、各区市、各考点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履职尽责,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全力保障青岛市高中考平安、顺利完成,用自己的行动向青岛人民上交了一份满意合格的答卷。

领导重视,统筹调度

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青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孙立杰,青岛市副市长、市招考委主任朱培吉,青岛副市长、市公安局长隋汝文先后到市招生考试院检查指导高考疫情防控、安全保密、考试保障工作,孟凡利代表青岛市委、市政府向广大监考教师、考务人员和高考服务保障工作人员表示感谢,要求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以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举措,确保高考顺利、平安、公平。高中考前,朱培吉两次召开会议,专题部署、统筹调度考试疫情防控、考试安全保障、打击“考试作弊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白皓、戴龙成、二级巡视员梁斌言先后带领山东省检查督导组,实地检查督导青岛市考试疫情防控、考前准备、考试实施情况。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照深入考试指挥中心、有关考区、考点,检查指导考前准备、考试实施工作,考试期间市教育局领导分片包干,督查指导高中考组织工作。

疫情防控,从严抓实

青岛市教育局、卫健委高度重视高考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紧密配合,联合印发了高中考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办法,市卫健委专题部署了疫情防控和医疗卫生保障工作,在市胸科医院设立特殊考场;教育、卫健、公安、保密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各考区、各高中考考点进行了防疫、安全、保密工作准备情况实地检查;各考区设置了应急备用考点,各考点设置备用隔离考场和专门通道。考前,市教育局、卫健委联合组织对考区、考点进行考务和疫情防控工作培训,各考点开展疫情防控模拟演练;考试期间,各考点增设专职负责疫情防控的副主考,卫健委安排了考点定点医院,建立转运、诊治“绿色通道”,向每个考点派驻至少1名医护人员,市卫健委选派专人参加高考应急值班,随时应对疫情突发事件,抓实、抓细、抓好考试疫情防控,确保考试万无一失。

部门联动,严打作弊

青岛市各级招考委成员单位齐心协力、密切配合,成立高中考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应急响应通讯体系,健全了组织协同机制。考前,市教育局、公安、工信、市场监督、市委网信办等部门协同落实“山东省2020年全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暨净化考试环境严厉打击考试作弊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动员电视会议”精神,组成了专班,进行“打击生产销售作弊器材”“清理整顿助考培训机构”等专项行动,走访、检查全市主要经营场所,发放明白纸,摸排无线通讯器材经营商、培训机构,和商户签订净化考试环境承诺书,加强专项整治行动,震慑、打击考试作弊违法犯罪活动,打造风清气正的考试环境。

温情贴心,服务考生

因疫情影响,青岛2020年高考、中考延期进行,青岛市教育局主动应对高中考期间可能出现的高温天气,根据市委领导批示,部署了高考防暑降温工作,在财政等部门积极支持下,高考考场全部安装了空调,并要求考点配备遮阳挡雨棚、饮用水等,允许考生携带饮用水、干湿毛巾。为确保考点及周边区域安全、有序、稳定,青岛市公机关加大警力投放、强化显性用警,部署交通岗、巡逻岗、观察哨等执勤警力,安排警力5000人,警车600辆,全面提高考点及周边巡逻密度和频次,做到“有人管、有人巡、有人防”,在各考点及周边区域筑起一道坚实可靠的安全屏障;公安机关还在每个高考考点设立临时身份证办证点,为忘带身份证考生服务,做到临时办证即办即取。市生态环境局、市教育局、市公安局等六部门联合开展“为考生送安静”活动,加强高中考期间环境噪声污染治理和日常监管。

考试期间,安排专人对考点周边进行不间断的巡查,加密巡查频次,为考生创设了安静的考试和学习环境。交通系统推出高考往返接送专线、免费专车、免费的士等特色服务。交运集团开通高考专线车,为高考考生提供电话预约专座、专人测量体温、免费提供考试用具等多项服务。中青出租公司延续传统做法,开通预约热线电话,为有需要的市内四区特困、残疾、遇有伤病等特殊情况考生提供约车服务。青岛交运温馨的士公司“爱心送考车”免费为市南、市北、李沧区域的残疾、伤病、特殊困难家庭的考生及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参加高考的子女提供“爱心送考”服务。2020年高考全市共为20名残疾考生提供考试便利服务,其中使用大字号试卷考生2名,提供延时30%服务的5名,引导辅助优先进场的1名;另外,还为9名肺结核考生实施单设考场考试,为临时因病需提供便利服务的考生5人次提供了就医、呼叫120、单设考场、优先进场等便利服务。中考期间,为67名残疾、受伤考生的考试提供合理便利服务,为3名肺结核、水痘传染病考生设置了备用隔离考场,为部分身体特殊的考生单设了备用考场。(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孙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