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落实立德树人 提升德育实效

全国中小学德育骨干、班主任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网络培训示范班顺利开班

发布时间:2020-08-02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日前,由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主办、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承办的“全国中小学德育骨干、班主任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网络培训示范班”顺利开班。此次培训依托“中小学网络党校”平台进行,是首次以网络形式面向全国中小学德育骨干、班主任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开展培训的有益尝试。

本期培训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思想政治和德育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中小学德育工作专门力量建设,着力提高中小学德育骨干、班主任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业能力,增强中小学德育实效。按照中小学德育骨干、班主任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三类群体的特点和需求,分类设计针对性强的培训课程,分班开展学习、交流与考核,每班1万人,共计3万人,培训规模大,覆盖范围广。

中小学德育骨干培训围绕“创新德育途径,落细落小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设置了“德育政策解读与形势分析”“学校德育理论与基本理念”“德育实践与管理创新”“学校德育队伍建设”“学校德育评价”“学校德育研究”六个必修模块和“基础教育动态与形势分析”“疫情防控教育”“沟通与领导力提升”“心理调适与人文素养提升”四个选修课程模块,课程资源涵盖了宏观、中观到微观的三个层面,理论与实践两种课程类型,尤其通过丰富的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经验和优秀案例课程的学习,实现开阔视野,启迪思路,促进德育同仁共同交流的目标。

中小学班主任培训从促进班主任班级管理专业化水平提升的目标出发,设置了“班主任育人理念与自主发展”“有效班级管理与带班艺术”“班级文化建设基本理论与工作案例”“班级活动创新设计与有效实施”“学生心理辅导与个别生教育”“家校沟通与协同育人”“班主任工作室建设”“疫情防控教育”八大课程模块。课程以“问题解决”为导向,用“小而精”的微课形式聚焦班级管理问题,深入浅出地让班主任理解“怎么做”及背后的“为什么”,既给方法,又给理念,丰富的菜单式课程资源可以满足学员不同的需求和关注。

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紧密结合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修订)》和当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实际需求设计培训内容,设置了“疫情防控教育”“专业理念与师德修养”“活动设计与教学融入”“问题识别与心理辅导”“家校沟通与协同育人”“校园欺凌与教育应对”“生涯规划与学生发展”“教师心理与自我调适”八个课程模块。课程既有高屋建瓴的政策解读、理念引领和理论学习,又有指导性、操作性强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实践路径、方法和模式,助力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更新育人理念、优化知识结构、提升专业水平。

本次培训课程采用异步点播课程与同步直播课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点播课程包括专题讲座、系列微课、纪录片、专题片和课例展示等多种形式。直播课程充分发挥直播实时互动交流的优势,受邀专家在直播授课的同时解答学员的疑惑和问题。除视频课程学习外,还设计了班级研讨、论坛交流等环节,引导学员分享交流学习收获和体会。同时,为了使线上学习与线下实践相结合,采用任务驱动的方式鼓励学员分别结合所在学校的德育、班级管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际,撰写工作案例,后期还将梳理遴选优秀工作案例并通过“中小学网络党校”等平台宣传展示。

中小学网络党校成立于2017年4月,在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的指导下开展工作,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在全国中小学德育骨干示范班、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示范班线下培训的基础上,创新培训形式,扩大培训范围和对象,通过中小学网络党校对全国德育骨干、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集中开展网络培训,可以充分发挥全国德育工作典型经验和优秀案例的辐射引领作用,有效加强中小学德育专门力量建设,促进德育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实效化。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