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成都锦江“云学习”模式 让孩子畅游“线上课堂”

发布时间:2020-08-02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为全面落实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工作要求,积极发挥全国“‘五育并举’人才培养实验示范区”和“四川省基础教育大数据应用试点区”作用,在部、省、市教育主管部门的有力指导和锦江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成都市锦江区教育局围绕线上“教什么”和“怎么教”的命题,深度研究网上教学特点,确定“健康第一、资源整合、一校多案、云上课堂、线上指导”的工作原则,组建延迟开学“云学习”工作专班,打造全省首个“停课不停学”资源学习云平台,自2020年2月1日起,面向全省乃至全国学生免费提供基础教育各学段课程资源。2月28日,按照四川省教育厅的安排部署,锦江区承担了全省义务段1—8年级各学科的“四川云教电视课堂”教学研制和视频录制任务。按照“同一年级同一课表、同一学科同一老师”原则,通过有线电视和网络电视,分年级、分频道覆盖全省各市(州)播放名师教学视频。同时,在四川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专区同步推出点播和回放,供全省830余万学生学习。

锦江“云学习”立足于自有的锦江教育资源云平台、锦江教师自产的教育资源和自主研制开发的锦江e教i学APP工具,支持区域内学校开展规模化线上教育(简称“三自“支持模式),并进一步支持全川学子在疫情期间实现了“停课不停学”。

锦江“云学习”应用场景分为“一专区三方式”:“一专区”即依托锦江教育资源云平台搭建全省首个“云学习”专区;“三方式”即开设“视频讲学”“在线导学”“微课辅学”三种教学方式: 一是点播视频在线讲学。发动全区名优教师,特别是教学信息化名师工作室成员精准研制视频资源,建立线上资源研制质量的各项保障制度和标准,提供涵盖幼儿园到高中全学段学科课程名师优质教学资源,通过“锦江教育资源云平台‘云学习专区’”,进行视频讲学。二是开发锦江e教i学APP在线导学。通过锦江e教i学APP教师端和学生端 ,以班级为单位组建网上虚拟班级,教师结合“云学习专区”视频课程资源配套的导学案,进行有针对性的在线导学和答疑,增强线上教学的交互性和临场感。教师通过APP引导学生制定自主学习规划,合理安排学习生活、家务劳动、体育锻炼等,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和情感关怀。三是通过“锦江微学堂”进行“微课辅学”。“锦江微学堂”共有本区教师生产的中小学学科重难知识点优质微课近4000个,以“1个视频专攻1个知识点”的方式,帮助学生利用碎片时间自主学习,对症下药、破解学习难题。

为解决支持大规模线上教育的平台运行技术瓶颈,锦江“云学习”采用CDN加速技术,使云学习平台可以支撑60000+用户同时访问并确保响应速度;采用html5标准静态页面,以支持PC、手机、平板等不同终端的自适配,方便用户使用。每日动态监测锦江“云学习”运行情况,形成包含资源浏览量、高峰时段访问人次、视频播放量、e教i学app教师端和家长端使用人数及app页面浏览次数等数据的日报表。平台设立了“快乐宅家、锦江心育、锦江微学堂、电子教材、学科教学”五个专题模块,页面简洁明晰,结构上按学段、年级、学科分类,方便学生、家长快速准确选择资源。锦江教育资源云平台以学科微课、疫情防护知识、居家锻炼指南、心理健康指导、家庭亲子活动、教育活动视频为主要内容,资源容量近10TB。疫情期间,锦江教育资源云平台和锦江e教i学app日访问总量均在200万人次以上。

锦江“云学习”模式,成为四川省“停课不停学”典型。四川省人民政府杨兴平副省长于2月12日现场调研锦江区“听课不停学”资源开发、平台保障和锦江e教i学app使用情况并给予了高度肯定。锦江教育将主动适应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5G技术发展趋势,抢抓技术赋能教育发展新机遇,努力建设全国教育强区。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