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放宽视野后的别样精彩

发布时间:2020-08-05 作者:李庆 来源:神州学人

p8.jpg

p9.jpg

p10.jpg

又到了毕业求职季。对于今年的毕业生来说,这个毕业求职季略显特殊,不仅参加毕业典礼的自己被机器人代替,连求职现场也搬到了“云端”。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着新变化,这种变化对于打满抗疫全场的群体——留学人员来说,在毕业季所面临的挑战更加严峻。

影响留学人员毕业求职的因素较多,情况也较复杂。

受疫情影响,世界各国人员招聘情况都出现大幅萎缩。根据领英发布的招聘率数据,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招聘率较去年同期相比都下降了30%-40%。为解决国内人口就业问题,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限制令暂停H-1B工作签证,并拟对国际学生OPT(专业实习)进行限制。无论是疫情对就业市场的冲击还是政府对移民或国际学生就业实习政策的限制,都极大降低了外籍员工和留学人员在美国继续工作或实习的预期。根据全球化智库(CCG)和智联招聘联合发布的《2019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海归报告”)调查数据,69%的受访海归表示,国际关系和就业政策变化会进一步加速留学人员回国。此外,美国政府在疫情发展中的表现及在少数族裔方面出现的问题,也让外籍员工和留学人员群体对是否还要在美国继续发展产生了动摇。

值得注意的是,据领英招聘率数据,中国虽然也经历了招聘率大幅下降的过程,但在5月的数据中,中国成为第一个恢复并超过去年同期水平的国家。在世界银行6月8日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其预测的数据也体现了对中国经济恢复的信心。报告指出,世界银行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会萎缩5.2%,发达经济体将萎缩7%,而中国将增长1%,可能是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国外就业机会渺茫和国内就业机会不断恢复的对比之下,将有更多留学人员选择毕业后回国发展,留学回国人数或将再创新高。但因疫情影响,留学人员的回流仍然受到一些客观因素制约。

此外,原本每年国内各高校、企业、科技园区,乃至各地政府部门等都会组织相关团组赴海外开展招聘活动,而今年这种模式的招聘基本已无可能,对于留学人员而言,可谓雪上加霜。 

面对复杂形式,留学人员毕业求职应提前做好规划。

对于希望在海外寻找实习工作的留学人员来说,做两手准备仍然是必要的。如果海外疫情得到控制且留学人员实习就业政策没有太多限制,可以尝试通过在海外实习就业积累更多经验,海外工作经验对于个人发展来说仍然具有竞争力;如果海外疫情仍持续,或相关实习就业政策收紧,留学人员就需要根据情况做好回国发展的准备,避免因签证过期而出现非法滞留等情况。但总体来看,由于海外招聘需求下降,留学人员找到合适实习就业机会的可能性不容乐观。

留学人员回国就业,可在求职方式、求职行业和求职区域上做更多思考与尝试。

求职方式——视频面试给留学人员更多机会。疫情之前,国内单位面试大都采用线下面对面的方式进行。受疫情影响,为了保持社交距离,很多面试都由线下转为线上,这对于远在海外的留学人员来说是一个利好。留学人员可以多利用在线面试寻找更多的就业机会。需要注意的是,视频面试只是将面试的方式从线下搬到了线上,留学人员仍需做好充分准备。

求职行业——在线教育相对火热,可考虑更多平台式职业。海归报告相关数据显示,招聘中对海归需求度较高的企业主要集中在教育领域。疫情发生后,在线教育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是为数不多具有较强招聘需求的行业。此外,平台型就业也成为新的发展方向。3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强调,要对互联网+、平台经济等加大支持力度,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催生新岗位新职业。留学人员可以紧跟时代发展需求,在新业态中寻找发展机会。

求职区域——考虑更多新一线城市和政策利好的区域。海归报告大数据分析显示,北京、上海仍然是海归期望值最高的工作地点,其中,20%的海归就职于北京,13%的海归就职于上海。相比而言,在深圳就业的海归占比为7%,广州和杭州、成都、天津等新一线城市的海归就业占比不到5%,仍然有较大增长空间。此外,新政策也为区域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新的机会,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群中除一线城市以外的城市,以及刚刚发布建设总体方案的海南自由贸易港等,都具有较大发展潜力,可以作为求职发展的选择。 

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正当时。

疫情的持续虽然让很多企业面临运营压力甚至破产的可能,但从积极层面看,对于创业者来说,这个“最坏”的时期也可能是新的机遇期,后疫情时代资源的重新组合,将为新一轮创新创业提供支持。有创业想法的留学人员可以在这个时期进行概念验证,有条件的可先期开展起来,根据项目特点、商业模式和发展需求选择落地区域,如科技园、创业园、孵化园、孵化器,以及自贸区等。创业团队方面,留学人员也可以有更加丰富的组合,目前国内对于外籍创业者也有相应的支持政策(如签证政策等),可以让更具国际范儿的创业团队在国内落地发展。

留学人员回国发展需拉长“能力长板”。

近年来,随着国内教育质量和国际化程度不断提升,留学人员在语言方面的优势正逐渐削弱。海归报告数据显示,“具有国际视野”代替“语言沟通能力”成为海归受访者在国内发展的最主要优势。随着中国参与全球化发展的不断深入,出国留学对于个人成长的真正价值逐步得以体现。但不可否认的是,出国留学使个人与国内社会快速发展信息产生不对称的作用一直存在,而这种信息不对称也成为留学人员回国发展面临的挑战,相比国内毕业生来说,留学人员回国后大都需要一段时间适应国内的发展变化和节奏。从就业市场需求来看,企业招聘对于留学人员的主要诉求仍然集中在语言能力方面,留学人员需要深入挖掘并在更多方面体现出自身价值,特别是在全球化发展的进程中体现出独特群体的“能力长板”。

虽然面临众多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只要不拘泥于固有思维,放宽视野,机会就会比困难多。疫情之下,选择开放的人生,站在发展的大潮上去创新,留学人员在发展之路上也可以走出别样的精彩。(作者李庆 ,系全球化智库[CCG]人才研究总监)

来源|神州学人(2020年第8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