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才聚光谷,全力以“复”

发布时间:2020-08-05 作者:李茂行 文静 梁晓红 季昕 来源:神州学人

p19.jpg

p20.jpg

p21.jpg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武汉被迫按下“暂停键”;4月,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胜利,武汉迅速按下“重启键”,产业重振恢复、企业复工复产,人才需求只增不减。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东湖高新区”)将如何满足企业用工招聘需求,与大学毕业生人才、海外留学人员一道重振旗鼓?

疫情之下,求职难题亟待破解

往年春节过后,企业就开始部署春季招聘工作,以大学毕业生为主的求职群体陆续奔波在各个招聘市场,寻求一份满意的工作。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和蔓延,不仅对社会经济发展造成了冲击,也扰乱了本该如火如荼的招聘市场。2月初,人社部发布《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人力资源市场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暂停各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疫情防控期间举办的现场招聘会、跨区劳务协作、人力资源培训、共需对接会等聚集性活动,线下招聘活动全面取消。3月底至4月初,随着武汉地区疫情逐渐好转,经防疫指挥部门批准,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始陆续复工复产。东湖高新区一一对接联系企业,发现部分企业在疫后复工复产过程中,产生了一些较为典型的人才资源缺乏问题,影响企业产能恢复与生产扩大。

一方面,企业出现一定程度的人才流失。根据调研发现,受疫情影响,企业遇到不少在岗人才不愿返岗、已确定入职人才选择退出、正洽谈人才婉拒等情况,部分企业甚至出现人才紧缺。特别是入职时间不久的基础性人才,与企业黏性尚未建立,离职情况更为突出。

另一方面,企业人才缺口难以及时补充。疫情影响下,武汉高校尚未开学,学生没有返校,高校宣讲会、线下招聘易造成人员密集也无法举行,企业招聘渠道大大减少。同时,疫情发生后,在线教育、远程服务、无人零售、智能配送、智慧医疗等无接触式产业逆势增长,人才需求不降反增。对于大量高速发展、知名度偏低的中小微企业来说,单独举办线上招聘影响力有限,往往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收效却不佳,人才补充也远不足以往。

再者,高校也出现大学生求职难问题。疫情打断了应届生求职就业,往年火热的春季招聘,今年显得格外清冷,各大高校至今仍有较大比例应届大学生未找到工作。尤其是湖北、武汉本地大学生,受多重因素影响,求职就业难度大大增加。疫情影响下,企业的用人需求如何得到满足?招聘活动如何开展?这既是当前困扰企业的问题,也是高校就业部门、大学生求职群体等绕不开、避不了的话题,更是地方政府“稳就业”“保就业”亟需破解的难题。

因时制宜,“才聚光谷”再升级

东湖高新区,也称“中国光谷”,位于武汉之东。武汉这所名副其实的大学之城,拥有89所高校和130余万高校在读生,过去3年,有100万大学生留在武汉,其中35万就留在光谷。在光谷近190万人口中,超过130万是35岁以下的青年,大量青年人才是光谷创新发展的有生力量。

为响应武汉市“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充分挖掘和运用在汉大学生智力资源,东湖高新区于2017年开始打造“才聚光谷”大学生公益性求职招聘平台,对接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在汉高校,覆盖光谷各领域优质企业,以线上求职+线下招聘的形式,服务于广大大学生人才和企业。截至2019年底,“才聚光谷”已在全国各类高校举办专场招聘会50余场,累计提供大学生岗位30万余个。

疫情带来的影响,不仅在于暂时的停工停产,对武汉市企业更是造成持续的招工用工困难。针对这一情况,“才聚光谷”平台迅速匹配企业用工需求,掌握企业用工痛点,对不同类别和层次、不同产业和行业的人才需求进行梳理,整合资源,对症下药,为企业“补血”。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线下活动无法开展的情况,“才聚光谷”随即调整系列活动的内容与形式,大力探索视频会议、在线直播、线上招聘等模式,借助大数据、云平台等工具,升级拓展平台线上对接功能,扩大求职服务的职能与效果。在当前国际疫情发展形势下,海外留学人员回国意愿增强,正是吸纳海外人才的良好机遇,“才聚光谷”瞄准海外资源,拓展国际招聘平台,发布全球“集结令”,构建专向服务机制,加强针对海外留学人员的对接引入。

空中招聘,让应聘就业更有料

4月9日,在武汉市正式“解封”后的第二天,东湖高新区“才聚光谷”空中招聘平台正式上线,平台集成网上咨询、简历投递、线上面试等功能,方便企业和求职者通过平台完成“一站式”招聘就业。不同于传统的现场招聘,线上招聘没有固定场地资源,人气和流量都得不到保障。如何吸引求职者关注,将岗位信息精准推送给求职者,是线上招聘取得实质成效的关键。东湖高新区紧跟企业用人需求,与专业招聘机构一同定制开发专场招聘平台,开展专场活动,并针对求职群体的特点,将企业以更全面鲜活的方式进行展示,让招聘更有料。

开展高校线上双选。东湖高新区与高校对接,针对高校优势学科和生源结构,优选与之匹配的企业,举办高校专场线上双选会,通过高校就业网站、BBS论坛等大学毕业生主要求职渠道发布活动信息,并通过人力资源专业机构给毕业生定向发送活动邀约,通过微信朋友圈将活动信息覆盖至湖北省内大学毕业生群体,让更多的大学毕业生通过“才聚光谷”空中招聘选择光谷、留在光谷。4月以来,已陆续举办了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5场高校双选会,组织邀约主办学校及周边区域22万名大学毕业生参与。每场双选会持续一周时间,参会企业与大学毕业生均可通过“才聚光谷”空中招聘平台进行线上咨询、线上面试,集中式的对接双选降低了企业与大学毕业生的时间成本,提高了招聘效率。

举办斗鱼直播招聘会。5月20日,“才聚光谷”线上直播招聘来到斗鱼直播间,以“探店”“游览”的形式,带领求职者一览企业风采。工作环境怎么样?业余时间如何放松?哪里有游戏房、健身房?甚至包括茶水间的下午茶和企业特色文化周边,主播都为观看直播的观众进行一一展示。工作强度高不高?福利待遇到底如何?“水友们”的弹幕互动,也得到了随机采访的第一线工作人员的真实回答。线上提问,实时回答,360度无死角展示,不仅让企业与岗位更为立体,也让求职者充满了参与感,直呼想要了解的这里都有,直播结束就要去投简历。活动一经推出,就深受广大求职者喜爱,平均每场直播热度达到65万、观看量达15万人次。在斗鱼、中建三局、中冶南方等知名企业进行直播后,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申请加入直播招聘活动。

链接更多招聘资源。5月20日,央视新闻进行了超过6小时的大型校园公益招聘直播活动,直播过程中推出了武汉企业特别环节,东湖高新区优选了华星光电、人福医药、华工科技、锐科光纤等12家“才聚光谷”优质企业参与直播活动,企业高管集体向全国大学毕业生喊话“武汉欢迎你,光谷欢迎你”。此外,还推荐企业参加央视频“春暖花开 国聘行动”、武汉市“一次暂停 一直加速”国企招聘等各类活动,汇聚各方力量,为企业招聘链接更多资源。

开辟海外招聘专场。结合全球疫情形势,针对海外留学人员就业难等现象,为抢抓机遇招引一批海外人才集聚光谷,东湖高新区正在联合优质人力资源机构,依托优势产业和龙头企业,定制开发海外招聘专区,谋划海外空中招聘活动,发布重点企业海外招聘需求,针对不同国家或地区,匹配对接海外候选人才,通过全球“云推介”、企业云游直播、越洋面试等方式,展示光谷、推介武汉,坚定留学人员来汉发展信心。

截至目前,“才聚光谷”已聚集小米、中冶南方、华星光电、华工科技、高德红外、人福集团、联想等知名企业1879家;筹集优质岗位11.33万余个,多数岗位提供10万以上年薪;平台总访问量257.7万人次,累计收取大学生简历3.7万份。“才聚光谷”已成为光谷企业招人用人、求职者来光谷应聘就业的“网红”渠道。

复工复产不停歇,线上招聘不打烊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稳步推进,企业复苏后将进一步释放用人需求。在求职者这一端,随着高校陆续复学复课,更多高校毕业生将踏出校园、走入职场,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就业发展意愿也将愈加强烈。

东湖高新区也将继续围绕企业和人才需求,不停脚步、持续开展“才聚光谷”空中招聘活动,服务企业多样化用人需求,并借助更多新兴新媒体平台,打造更生动、活泼、有趣的线上招聘模式,为每一位有意来光谷就业发展的人才提供渠道支撑和服务支持。(作者李茂行、文静、梁晓红均系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组织部工作人员)

来源|神州学人(2020年第8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