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打出产业帮扶组合拳,多措并举帮受援地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

深圳宝安:“输血造血”帮受援地脱贫

发布时间:2020-08-07 作者:刘盾 连燕纯 黎鉴远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盾 通讯员 连燕纯 黎鉴远)邹志敏现在深圳市银保山新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一年收入6万多元,家里因他实现了脱贫。2016年,邹志敏入读广东河源市龙川县技工(职业)学校,正巧赶上了深圳市宝安职业技术学校对口帮扶龙川技校的春风。

宝安职校根据学校所优、宝安企业所需、当地学生发展所求,引入企业资源,授之以渔地强化龙川技校模具等专业建设。近两年,龙川技校模具、汽车等专业招生火爆,已招收4批次78名贫困家庭学生,实现开办一批专业、培养一批工匠、脱贫一批家庭。

近年来,宝安坚持“贫困地区所需、宝安所能,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以教育帮扶为核心,以扶智为主线,努力打赢教育精准扶贫攻坚战。宝安以教师支教、师资培训、技能提升为主要任务,着力从“输血式”支援向“造血式”帮扶深度转变,让广西都安等五省七地师生共享改革开放的教育红利。

产业扶贫为乡亲“拔穷根”

在宝安教育局驻村工作队帮扶下,龙川县田心镇田心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邹来生改变“等靠要”的思想。他现在养了150多只鸡,还通过收购废品增加收入。自2016年起,宝安区教育局安排一名机关干部、至少一所学校,结对帮扶一户贫困户,一户一法,将养鸡等项目发展成贫困户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之一。

田心村距县城约24公里,是广东省定贫困村。全村以种植水稻等农作物为主,产业结构比较单一,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2016年,全村人均收入约6260元,集体经济收入0.7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43户129人,贫困户人均纯收入3900元。

宝安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范燕塔介绍说,宝安把脉开方,聚合多方资源,努力推动造血式扶贫。该区按照项目化、表格化、责任化、时序化的要求,把责任压实到人、把措施落实到位、把时限精准到天,快节奏抓落实,助推田心村等受援地脱贫致富。

特色产业是受援地脱贫的摇钱树。宝安区教育局指导田心村做好产业规划,打造20亩莲藕、50亩百香果基地,推动宝安(龙川)产业转移园建成投产。该局还选派专家,指导田心镇霍山缘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30亩稻米种植基地。这让田心村跨上项目兴、产业旺、农民富的发展快车道。

为帮田心村打通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的“最后一公里”,宝安区积极动员辖区教育系统等采购对口地区农产品,促进农产品增值、贫困户增收。2019年以来,宝安区教育系统就帮田心村售出240余吨优质大米、红橙等农产品,采购金额达249.83万元。

在宝安区教育局精准帮扶下,田心村2019年村集体收入22万元,同比增长86.4%;贫困户人均收入13264.41元,同比增长49.2%。目前,全村4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稳定脱贫。

变“输血支教”为“造血兴教”

2019年10月,在广西河池市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课堂教学大赛中,高岭镇中心小学教师韦肖扬斩获一等奖,取得该镇学校在市级比赛中“零的突破”。这得益于宝安区级名师高春艳用“群文阅读”理念,帮助韦肖扬进行语文课教学设计,手把手传授教学技巧与经验。

“我们抓住教育扶贫‘牛鼻子’,通过在都安、大化县等地设立名教师工作室等方式,帮受援地打造一支留得住的优秀教师队伍。”据范燕塔介绍,宝安区针对五省七地教师队伍建设的痛点,开展教育帮扶供给侧改革,精准培训,变“输血支教”为“造血兴教”,让受援地教师逐渐实现自我内驱发展。

察隅县地处西藏东南部,位置相对偏远,原来优秀教师招不来、留不住。宝安区根据对口帮扶学校教师结构性短缺的现实状况,每年针对性地选派一批骨干教师,前往察隅等受援地支教,引领受援学校教师提升能力素养。2017年以来,宝安区已选派116名骨干教师赴五省七地支教。

刚毕业工作一年,察隅中学教师尼玛扎西就斩获2019年西藏一师一优课大赛二等奖。成绩背后,是宝安区海韵学校支教教师衣剑华通过“青蓝结对”,借助共同备课等方式,帮尼玛扎西提升课堂教学能力。

宝安区调研发现,部分受援地原来教师培训系统性不强,新入职教师培训有待提升。宝安区教育局直击痛点,帮受援地构建系统性的教师培养培训制度。

宝安区教育局副局长吴永明介绍说,宝安区不但选派理念先进、经验丰富的名校长、名师,到受援地送教送课、挂职,成立名师工作室。该区还接收帮扶地教师,到宝安区优质学校跟岗培训、挂职锻炼。近两年,宝安区共接收120名五省七地教师到宝安区跟岗学习。

为帮更多受援地学校建立办学质量长效发展机制,宝安区教育局还指导受援地完善督导制度,强化督导队伍建设。江西吉安市古南一小副校长刘蓉就在宝安区教育督学林喜瑜指导下,逐渐掌握挂牌督导方法工具、应用范式等。

组合拳促进受援地学校五育并举

“口琴声响起的一瞬间,孩子们一个个瞪大眼睛看着我。”2018年暑假,深圳大学学生王国超到察隅县完全小学支教时,帮该校开设了全县第一个口琴班。

宝安区调研发现,部分受援地学校由于音乐、美术教师相对缺乏,难以充分发掘孩子的特长。宝安不仅选派音体美教师前去支教,还联动高校招募有专长的青年志愿者,到察隅等地开展支教活动。

察隅中学初一年级不少学生基础薄弱,语数英成绩不理想。宝安区支教教师引领该校教师以问题为导向,用课题研究寻求对策。经过两年帮扶,察隅中学学生课业成绩明显提升,中考时人均提高15分,辍学情况也明显改善。

宝安区充分发挥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等专业力量,协助受援地建立教研机制和平台,激活受援地学校教研改革、教学管理理念创新的“春水”。受援地学校教师将日常教学作为课题研究的广阔天地。

民族新城深圳小学是广西大化扶贫搬迁配套教育项目之一,宝安中学(集团)外国语学校与民族新城深圳小学结对,以集团之力开展“组团式”帮扶,在学校管理、师资培训等方面把脉开方,助力该校很快成为当地新优质学校。

近年来,宝安区建立“手拉手”结对帮扶工作机制,选派骨干组成团队,以“组团式”帮扶的形式,助力被帮扶学校破解多方面发展难题。目前,宝安区已组织86所学校与五省七地90所薄弱学校“结对子”。

宝安中学(集团)外国语学校骨干教师以示范课和讲座等形式,推动整本书阅读教学、群文阅读等阅读新模式,在民族新城深圳小学生根开花。学生们在制作手抄报、设计书签等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中,不断提升语文学科综合素养。

近年来,宝安区选派宝安中学(集团)外国语学校等优质学校,因地、因校制宜,帮受援地学校五育并举、特色发展。如今,民族新城深圳小学这所开办不到两年的新学校,教育质量不断迈上新台阶,并带动周边学校优质发展。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