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保林叔叔:故事里有最好的教育

发布时间:2020-08-07 作者:张贵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在同行眼中,周保林是不折不扣的劳模,6年来坚持创作、改编、播讲了近5000个故事;在小朋友眼中,“保林叔叔”是非常厉害的“故事大王”,他讲故事绘声绘色,让人听了还想听;在读者眼中,“保林叔叔”是一位出色的儿童文学作家,他的“蛟龙少年科考队”系列,情节紧凑,引人入胜,让孩子学知识、开眼界、明事理,在故事中爱上阅读,爱上科学。

而这一切,在作者保林叔叔看来,是他一贯坚持的故事教育理念,即通过讲故事帮助孩子沉淀是非之心,埋下家国情怀,拓宽心灵半径。作为我国首套带领学龄儿童领略中国顶尖科技成果的故事书,“蛟龙少年科考队”系列也是指向这一目的:带领青少年近距离走近高铁、空间站、深海探测、跨海大桥等前沿科技,在一次次奇妙的旅行中培养获得科学知识,培养科学思维和民族自信心。

讲故事是多年练就出来的

在保林叔叔看来,把一个故事讲得生动有趣,没有什么捷径,不过是20年不间断的结果。“陪伴孩子阅读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我从孩子八个月开始,就给他讲故事。因为爱讲故事,2015年我创办了‘十二睡前故事’栏目,很受家长的欢迎。后来,我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一档品牌儿童节目。2017,我正式创办了‘保林叔叔讲故事’栏目,算起来,我在100多家电台做过节目,每天与小朋友在故事中互动。”

之所以强调互动,是因为这是很关键的讲故事技巧。保林叔叔告诉记者,他每天与孩子互动,回答各种刁钻古怪的问题,收获也特别多,如通过聊天知道了孩子在想什么,知道什么时候应该慢下来,什么地方要加快故事节奏,什么样的故事孩子喜欢。故事中的人物与事件都不是孤立的,而是需要搭建场景,在孩子脑海中形成无限的想象空间。而搭建场景无疑考验着故事讲述者的能力。例如,尽管故事有原创有改编,但改编的故事与原来的故事之间一定有联系,故事里的人物在不同场景也会有不同的行为表现,由此就有了创造发挥的空间。

“蛟龙少年科考队”系列就是这样写出来的。其中有个重要角色,那就是砰砰博士,总是在关键时刻出来捣乱,让故事跌宕起伏,充满悬念,而这其实暗合了孩子对故事的期待,既满足了孩子爱捣蛋的天性,也符合孩子的英雄观。在保林叔叔看来,砰砰博士虽是反面人物,但反馈很热烈,小朋友纷纷询问他的成长背景如何、经历了什么、为什么有这个的个性等。故事与文章一样,拒绝平淡,需要有环环相扣的戏剧冲突,而冲突点可以是一个人,也可以是一个环节,尤其是探险、历险故事,更需要有故事张力。“砰砰博士这个反面人物实际上起到两个作用,一是与正面人物形成反差对比,二是推动剧情的发展。在展示我国前沿科技发展特点时,砰砰博士是非常重要的人物。他身上还埋藏着一条线,其实是一个假身,他到底是谁,还是一个谜,后续会给出答案。”

科普和故事可以完美相容

有人认为,讲故事是保林叔叔的强项,但科普这块应该不是,但“蛟龙少年科考队”系列又是科普内容很扎实的主题,如何让科普与故事相融合?保林叔叔如何让偏于专业知识的科普内容立得住?

事实上,爱好广泛的保林叔叔自己就是个科学迷。他特别爱看科幻电影,喜欢收集科普资料,学习科学知识。积累得多了,就自然而然地开始创作科普故事。而这套“蛟龙少年科考队”,则是由保林叔叔与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频道合作的,背后拥有强大的科学顾问团队。有四大科技领域的十几位科学家坐镇把关,保林叔叔更是信心十足。

“我在写故事过程中,一直是开心和快乐的,没有刻意追求科学与文学的平衡。”保林叔叔说,故事能有效传达积极的教育理念与内容,他关注故事对孩子的帮助,通过故事来传递知识,就是放大故事的教育功能。这种方式孩子也非常喜欢,解决了他们包括挑食、厌学等在内的行为、心理等问题。故事教育理念在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中起到了相辅相成的作用,能最大限度帮助孩子改变行为习惯,促进他们的身心发展。而且,与孩子的不断互动,让自己逐渐能把科普内容拿捏得更准一些,什么时候该谁出场,什么地方又该有怎样的情节反转。

保林叔叔坦言,现在他已经有了比较成熟的创作流程和适合自己的创作方式。在他看来,科普和故事没有矛盾,遇到科普难题,他会大量阅读,查找信息,从中找到冲突点和故事点,并列出需要请教的专家、机构等,以验证信息,将其巧妙融入故事之中,再请专家来复核。“专家有专业的知识,出版社有专业的技术,我通过吸收、学习、融入到故事中,展示一个现在这样的蛟龙少年科考队。”

正因为“蛟龙少年科考队”系列实现了故事与科普的完美融合,因此得到了专家的认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就表示,这套书采用了孩子喜爱的讲故事方式,巧妙地通过细节设计激发孩子对高科技项目的兴趣,并在每一个章节进行了知识的梳理,这是在快乐中学习的好模式。读这套书,不仅能让孩子了解我们伟大祖国最前沿的科技成果,从小培养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还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里播下一颗爱科学、学科学的种子。

原创故事具有很好的激励作用

“蛟龙少年科考队”系列的故事设定为地球上最先进的科学技术面临危险,为了保卫地球先进科学技术,科学家联盟组建了“蛟龙少年科考队”。两个少年跟随队长保林叔叔第一次在太空行走、第一次去探测深海、第一次感受高铁的技术含量……故事情节紧张刺激,悬念迭生,同时充满基于尖端科技理论的奇异幻想。

据介绍,保林叔叔多年来深耕故事创作,涉及历史、国学、童话、科普等,点击收听次数达到2.5亿次,拥有170万线上粉丝。因为在儿童科普故事创作领域颇具经验,2019年,他成为《流浪地球》电影改编绘本的文字作者,与俄罗斯插画家亚历山大·雷克洛夫共同为国产科幻大电影《流浪地球》创作了高质量的绘本。此次,保林叔叔尝试科技题材的儿童文学创作,也是想为原创儿童文学发展尽一份力。背后的原因是,我国近些年高科技发展飞快,少年儿童应该对之有所了解,少年科考队也应成为一种推而广之的教育现象。

“这几年,科学科幻作品受欢迎,《流浪地球》改编绘本很受欢迎,说明是到了激发青少年热爱科学、积极投身科学探究的时候了。”保林叔叔说,他本人也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只有繁荣的国家,才有稳定的环境,才能让青少年勇于探索,树立家国情怀与民族信心。蛟龙少年科考队展现的正是国家科技大发展的时代背景,未来对于青少年科学热情的激发,不只体现在故事中,还会建立现实中的科考队,让更多孩子与大科学家面对面,在读故事和实践故事中学到科学精神,在此过程中埋下一颗种子,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据悉,“蛟龙少年科考队”系列还有后续发展,是一部大的系列丛书,计划将中国前沿科技都囊括其中,还会讲例如北斗、天眼、AI、芯片等前沿技术,向青少年全面展示我国强大的科技实力,并在阅读过程中使其接受科学启蒙,学到观察记录、实验验证、逻辑推理等科学方法,乃至学到批判、质疑的科学精神,也许未来的科学家就在他们中间诞生。(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张贵勇)

封面.jpg

《蛟龙少年科考队》系列

周保林著

接力出版社出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