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财商童话:我家的少年乘风破浪,五颗“宝石”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0-08-10 作者:柒喜 来源:豆瓣

曾经有媒体记者问巴菲特,从什么时候开始对一个孩子进行财商教育最合适呢?

巴菲特的回答是:“越早越好”。

《证券时报》在2018年发布了一篇《投资者教育情况调查报告》。报告指出,我国的投资者开始接触财商教育的时间远落后于发达国家,很多人甚至在大学毕业之前从未接触过任何关于投资相关的教育,只有23%的投资者在大学里了解关于经济方面的知识。

纵观这个世界上跟“钱”有关的故事,不难发现,从罗斯查尔德到洛克菲勒,犹太人这个小小的族群创造出了许多金灿灿的奇迹,被世人仰慕。

相比于一些羞于谈钱的中国家庭,犹太父母会很自然地在孩子还小的时候,就开始进行财商教育。

以钱为生,是每个犹太家庭最质朴的生活方式。同时,他们又拒绝做金钱的奴隶。金钱是孜孜以求的东西,可又与一张纸、一块石头没有区别,都是一种工具,一旦失去了,也不会痛不欲生。

成熟的财商,正确的驾驭金钱的观念,是这个顽强的民族在两千年的磨难中,屹立不倒的原因之一。

财商远不止简单的赚钱、花钱,财商事关人生,事关幸福。

财智童话的开创者张帆,在年轻时曾航海游历世界,到过许多国家和地区,后来就职财经媒体。2014年和2016年,曾在北京几所重点中学开设青少年投资与创业等课程。经过了5年的打磨,他又一次把自己的航海体验和少儿财商教育相结合,创作出了《航海少年团》系列历险故事。

这套系列丛书内容以文字为主,插画数量不多,但每一幅都画风独特,想象绚烂。低龄儿童、小学生、中学生都适合阅读,家长也可以和孩子共同分享。

从现代社会穿越回四百年前的两个少年,11岁少年阳阳和他的表哥楷楷,与当时的阳阳和楷楷互换了身份,历经艰险终于当上了“金雀花”号的船长和大副,带着一行小伙伴,开启旅程。

这趟奇异之旅中,他们的目的是要找到五颗宝石,因为传说中,财智之门需要五颗宝石才能打开:红色宝石(感恩之心),白色宝石(聚合之力),蓝色宝石(责任之剑),黄色宝石(点金之指),黑色宝石(时光之斗)。

这五颗宝石要身具五德的人才能全部获得。一群小小探险家,在寻觅宝石的旅程中,也不知不觉地获得了这些珍贵的品质。

这套系列丛书第一辑共4册,今天,我们一起看其中的第4册《航海少年团4•大海的流浪草原》。

船长阳阳和小伙伴们几经磨难,终于找到拉乌岛,和新国王建立了友好的关系,成功向国王推销了他们带来的礼物,并在岛上找到了可以赚钱的买卖。作者将经济学原理悄悄融进情节中,让小读者在潜移默化中经受了一番财商教育的洗礼。

从“钱眼”里发现生活中的经济学

楷楷是个非常具有商业头脑的少年,他为船上的小伙伴讲述了许多财商小常识,同时也在和其他人接触的过程中学习到了很多新的知识。

准备登陆拉乌岛之前,楷楷决定把大蒜当做礼物,送给拉乌岛国王,换取高价的商品或者宝石回来。

这一行为受到了小学霸艾莎的质疑。艾莎是个严肃、正直的小姑娘,她认为大蒜在他们的家乡无事岛随处可见,根本不是什么值钱的东西。把大蒜当做贵重物品卖给国王简直就是以次充好,是骗人的行为。

楷楷耐心跟大家解释说,大蒜在无事岛是常见的农产品,可拉乌岛并没有大蒜。

大蒜可以食用,可以作为调料,给食物带来丰富的滋味儿,可以给拉乌岛的居民带去实用价值。同时因为它的稀缺,人们会以拥有大蒜为荣,大蒜将会成为一种身份的象征,这样就有了精神价值。

这么看来,怎么还能说大蒜没有价值呢?

经过楷楷的讲解,艾莎终于明白,相同的东西,对于不同的市场来说,价格是不一样的。大蒜在拉乌岛更珍贵,也就可以换值钱的宝石。

一番不经意的讨论下来,“市场决定价格”这个抽象难懂的概念,就在实际遇到的问题中,被轻松化解了。

艾莎精心挑选出长得好的大蒜,仔细编好蒜辫,配上漂亮的包装。一来显得他们为礼物花了心思,送礼物的心意更加真诚;二来也衬托出大蒜的珍贵。见到国王后,楷楷为国王呈上礼物,并灵机一动,说大蒜的名字叫“长生白玉果”,资质平平的大蒜一下子就变得华丽高贵起来。

故事这时启发小读者思考,平时在商场遇到散装的巧克力和包装精美的巧克力会怎么选择,这样选择的原因是什么。

简单地一类比,孩子们就会知道,原来包装能影响到自己做出的每一个购买决定。因为人们总是会不经意地觉得,漂亮的包装纸下面一定会藏有好东西,也就是“人靠衣裳马靠鞍”。

这样,在购买东西时,就能避免因为被花里胡哨的外表吸引,而买回很多并不实用的东西。

了解日常现象背后所蕴含的经济原理,帮助孩子们透过现象,看到本质,即使面对喜欢的东西,也能做出理性的选择、利用好手中的每一分的财富,同时更理解金钱的价值。

楷楷见到国王后,并没有上来直接向他推荐大蒜,而是对国王的体态、身材细细观察了一番。接着根据自己的推断,让国王意识到肥胖已经影响到了自己的健康,告诉国王,他们带来的“长生白玉果”正可以帮助国王改善健康,最后才让阳阳把礼物抬上来。

这一段小小的话术,其实就是随处可见的营销手段的缩影,无论是电视里、网络上的广告,还是商店里销售员的推销,孩子们一定已经多多少少有所经历。

作者通过楷楷的精彩表现,引导小读者思考,也将“市场营销”、“消费心理”这样的大学问慢慢渗透到孩子们的财智培养中。

这册书中覆盖的小知识还有很多,例如,税收、商标、财富积累等等,散布在故事的各个角落,以通俗的方式在读者的小脑瓜里埋下好奇的种子,一点一点形成对金钱、商业的理解雏形。

用头脑应对变幻莫测的世界

找寻无事岛的航行可谓一波三折,小伙伴们遇到了许许多多的问题。每一次大家都集思广益,认真思考,解决难关,同时也收获了更好的思维方式,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了对世界的看法。

处于探索时期的少年儿童,对待世界有很多的好奇,大量的见闻一起涌入。怎么样解决问题、怎么样看待事物、能否形成一个相对完善的思考方式,在某种程度上将决定孩子能否形成正确的三观,甚至会影响未来的发展走向。

阳阳船长带领小伙伴们向着正确的航向前行,却发现拉乌岛不见了!

这是一船人从来没有经历过的事情,不知道如何理解,也不知道要如何应对。

“活海图”沙拉玛大叔于是建议大家采用头脑风暴的方法,制造一些疯狂的念头,看看能不能找出其中的原因。

艾莎给出了非常有启发性的发言,分析他们的出发地和目的地都没有变化,距离一定,那么有可能出现问题的就只有速度和航向,在沙拉玛大叔的确认下,发现速度和航向都没变,于是猜测出拉乌岛是个移动的岛屿,像一艘漂移的大船。

英文里有句话叫“Think out of the box”,说的是要人跳出思维的盒子、书本的盒子、一切陈规惯例的盒子,大胆进行设想猜测。这种思考的方法在遇到毫无头绪的问题时尤其管用。

面对消失不见的拉乌岛,“金雀花号”上的少年们给大家展示了什么是“大胆猜测”;艾莎又用了控制变量的方法,让大家分析出原来问题出在假设上,终于发现答案,也就是“小心求证”。

找到拉乌岛准备停泊时,沙拉玛大叔建议不要在远离码头的地方抛锚,而是将船系在岸边。

虽然通常的经验是,把船停泊在距离码头一定距离就可以,但拉乌岛是一座移动的岛屿,如果不让船跟随岛漂流,很有可能在他们离岛的时候,“金雀花号”已经不知所踪。

沙拉玛大叔的智慧和经验让人佩服,如果没有他的话,孩子们一定还会遇到更多的问题。

这也告诉小读者们,世界上的事情是在不断变化的,在这里可行的方法,换一个地方也许就行不通了;今天可行的道理,明天也许就会有所改变。如果不勤观察、多思考,用变化的思维看待问题,遇到什么事都照搬过去的经验,那一定会容易出问题。

孩子们无论现在还是将来,都将会面临五花八门的状况,家长不可能把每一种解决方案都塞进孩子的小脑袋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从当下开始,逐渐改进孩子的思维方式,才能让他们受益终身,不管今后面对什么都能游刃有余。

神奇的团队力量:1+1> 2

“一箭易折,十箭难断”。——《魏书》

在看到拉乌岛上的金雀花后,阳阳顿悟了这个古人的道理,终于明白他们的船之所以叫“金雀花号”,是因为他们像金雀花一样能在贫瘠的土壤中,顽强生长,成为美丽的花丛,这样的生命力来自于他们团结的力量。

故事并没有在此停留,而是在很多情节中,进一步深入地告诉小读者,人多并不一定会力量大,也许会适得其反。要让团队发挥最大的力量,也就是让1+1>2,是要遵循一定的方法的。

卡瓦卡达从小就阅读了很多驯兽的图书,可在训练船上的小猴子飞碟王的时候,仍然不得要领。还被飞碟王抢走了当做奖励品的糖果。

卡瓦卡达气得要用鞭子惩罚它、关它禁闭,因为他认为“不打不成材”。幸好被妹妹卡瓦娅拦下。在妹妹温柔的示范和鼓励下,小猴子很快掌握了动作要领。

如何才能成功地激励同伴,让同伴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任务,并且熟练掌握呢?显然,卡瓦卡达最初使用的“棍棒法”是不可行的。

1)示范:卡瓦娅先向飞碟王做出了正确的示范,让它明白目标是什么。

2)鼓励:在飞碟王做对的时候,除了给出糖果奖励以外,还要口头鼓励,这是一种精神上的肯定,飞碟王因此建立的自信和荣誉感,会成为良好表现的助力。

3)习惯:反复练习,直到学会的本领牢牢映在脑海中,成为良好的习惯。

这个训练小猴子的方法,听上去更像是家长在帮助孩子养成生活中的习惯。事实上,这也是提高团队合作效率的重要法宝,从小掌握这一点,可以帮助孩子们尽早感知团队力量、对他人加以积极的影响,也更能学着从他人的角度出发,慢慢提高情商。书中还传授了如责任制、情绪控制等等提高帮助团队合作的方法。

《航海少年团4•大海里的流浪草原》这本故事书语言清新,张帆笔下的小主人公性格鲜明,对白活泼有趣,描绘的景色优美、富于想象力。情节也十分跌宕起伏,扣人心弦,并在暗中埋下伏笔,激起小读者探究的欲望。

小读者们能边读边在脑中描绘出绚烂奇特的拉乌岛,爸爸妈妈们也能一边读故事一边拓展书里的小知识,联系现实生活中的例子,让孩子们更好地认识到什么是财富,什么是商业,如何与他人相处,与团队合作。希望孩子们在成长中,能逐渐集齐5块“宝石”,不断提高财商,在这个变化万千的世界里乘风破浪。

希望《航海少年团4•大海里的流浪草原》可以让你在思考孩子的财商教育时,多一些启发。

我是柒喜咚咚,感谢您的到来。欢迎留下您的想法,让我们共同成长。

QQ图片20200810192620.png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