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把思政课上成学生最喜爱的课——记湖北省武汉市解放中学教师吴又存

发布时间:2020-08-13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活动名称:2020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

编号:34  姓名:吴又存

34吴又存 湖北省.jpg

他亲身示范为学生树立标杆,用才艺把理论演绎得活色生香,把思政课打造成学生最喜爱、最受益的课程,在润物无声中践行立德树人,为学生的成长成才点灯。

——题记

从1993年走上讲坛的那一天起,吴又存就知道自己永远不会离开教师这个职业,这是他一生的事业。

27年来,吴又存没有改变思政课教师的角色。在这个岗位上,他陪伴、见证一批批学子的成长,对教师职业的领悟一天天弥坚,对思政教育的理解一天天弥醇。

2019年3月18日,吴又存走进北京,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要为学生成长成才点亮一盏灯。”习近平总书记与他亲切握手并给予鼓励。总书记温暖的话语,时刻回响在吴又存的心头。

34.jpg

行为世范,投身抗疫一线

6月3日,面对还没完全复课的武汉市逾百万大中小学生,吴又存主讲了一堂特别的课:“同上一堂思政课——战‘疫’青年说”现场宣讲。这是由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和市教育局统筹组织的一次特别活动。

此刻,武汉这座城市已经“解封”了近两月。然而,刚刚过去的那一场惊心动魄的战“疫”,那些永远不会忘怀的人和事,仍然时刻浮现在他的脑海里,甚至不断出现在他的梦里。

这一天的课堂上,吴又存尽量使自己的情绪平复,但仍然难掩哽咽。这个课堂上,他先引导学生与甘如意医生、程文涛医生等战“疫”英雄远程在线交流。随后,他现场携手社区书记叶德添、大学生志愿者谢小玉等17位战“疫”英雄,为逾百万大中小学生讲述了那些惊心动魄的抗疫感人故事。听着战“疫”英雄讲述的故事,吴又存想起了自己那段不平凡的日子。

2020年1月底,武汉“封城”后,疫情防控战到了最严峻的时刻。吴又存知道,考验一座城市、一个人的时刻到来了。身处疫情的中心地带,他主动请缨,成为江岸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志愿者。作为第一批下沉党员,1月30日清晨,他赶赴劳动街惠中社区,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正式参加了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此后50多天,他每天早出晚归,穿梭在邻里之间,奔波于街头巷尾,忙得脚不沾地,几天下来,嗓子很快就嘶哑了。

2月15日,那天下大雪,他与伙伴们在雪地里分发完400多份爱心菜,突然接到网格员电话,说住在23栋12层八十九岁的李奶奶,腿脚不方便,买不到急需的高血压药物。他二话没说,跑了四家药店,几经周折,才给李奶奶买到所需的降压药。返回途中,由于匆忙,不慎在雪地里滑了一跤,胳膊疼得眼泪直流。但他没有停步,拿着药物,爬上了没有电梯的12楼,气喘吁吁地把药物送到了老人手中。

疫情最严峻的时刻,身边熟悉的人也倒下了。当得知同事佟老师也感染了新冠肺炎病毒,他不顾危险,自费购置衣物棉被等生活用品送到医院,亲手送给佟老师,并且安慰、鼓励他积极治疗。自己工作室徒弟吴文君的家人也感染了新冠病毒肺炎,吴文君心理压力巨大。他多次宽慰几近崩溃的她,最终帮助她稳定了情绪。

课堂上,受到强烈心灵震撼的学生关切地问他:“吴老师,面对可怕的病毒,您难道不怕感染吗?”他坦诚相告,内心肯定存在恐惧,但“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在紧要关头,能为国家“搭把手”,就有了一种与时代同频共振的自豪感。这种使命感和自豪感,很快就战胜了恐惧感。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作为一名合格教师,除了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较高的文化水准,更重要的是要求教师应以自身的行动,以德施教、以德立身。唯有如此,三尺讲台的坚守、春蚕蜡炬的选择,传递给学生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一种为人处世的信念。

初中阶段正是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他认为,自己作为教师在战“疫”中的示范引领,和千万市民在抗疫战斗中凝聚起的“武汉精神”,就是践行“行动”思政,是最有力量的思政课。而经历了这一场刻骨铭心的战“疫”,吴又存明白,自己对“教师”职业的理解,又深了一层。

让战“疫”成为最有力量的思政课

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老师的讲授要打动人,要有思想高度,要在学生的内心世界引起共鸣。唯有如此,才能在学生的心中埋下希望的种子,激发无穷的力量。

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吴又存第一次做线上主播,竟然羞涩得像个刚入职的新人。

可是,麦克风一开启,他马上全身心地投入“云端”。在网课中,他坚定而充满激情地讲述着一个又一个感人的中国战“疫”故事。他觉得有责任让学生看到我们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一切为了人民;有责任让学生看到令世界惊叹的中国速度、中国担当。因为,他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引导学生求真向善崇美是他的天职。

要讲好一堂课,打动学生并不是一件简单容易的事,特别是对于吴又存这样一个曾经不善言辞的老师而言。

为了把课讲好,他只能下更多的苦功乃至笨功。为了讲好课,他经常一个人在家里面对镜子声情并茂地朗读,或只身来到公园丛林深处,邀飞鸟做伴、纵情抒怀。听到同行的优质课时,他用袖珍录音机录下课堂实录,回去后再逐词逐句琢磨。

他在“云端”课堂上越来越轻松、自然,学生的喜爱,也不断增强了他的专业自信,成为用之不竭的专业发展动力。疫情期间,为鼓舞斗志,吴又存在家里经常用手机录制“真情告白”,作为微课定期推送给学生。“我爱武汉,因为武汉就是我的热干面。很长时间没有吃热干面了,但是不熬过黑夜,我们怎么到达黎明?……阳光总在风雨后,樱花歌唱芬芳时!”慷慨激昂的视频上传到班级QQ群后,给许多迷茫的学生带去希望和温暖。

“六一”儿童节来临,他向孩子们送去祝福:“青年是奔涌的后浪,在抗疫中展现了一往无前的青春力量,我们要感恩这些白衣执甲的逆行者……”

班上有学生的父母是医护人员,很长时间没有回家。他主动关心学生的学习状况,叮嘱他们要照顾好自己。班上有孩子过生日,孩子的父母奋战在抗疫一线,他不忘送上了生日祝福。

吴又存认为,医护人员的医者仁心、大爱无疆是最好的教育素材。感动于驰援武汉的全国医护人员,他写了一首现代诗《你为什么还要来》,“你为什么还要来/明明知道/前方荆棘密布、沟壑纵横乃至万丈深渊/你却毅然相信能创造爱的传奇/只因怀着最深的情怀/无论生死/从不徘徊”。作品被媒体发布后,有位资深的教育工作者给他留言说:“读了这首诗,眼泪模糊了我的双眼,我感受到了中国力量……”5月20日,九年级复学复课的第一天,吴又存站在讲台上,面向学校全体毕业年级师生,深情地朗诵了这首诗,让学生感受报效祖国、微光成炬的精神力量。当天,在学校操场上,他邂逅了一名戴着口罩的九年级男生,这名男生硬是塞给他一个红红的大苹果,还微笑着说:“希望吴老师平平安安。”

他在学校组织了主题为“抗疫中的家国情怀”征文及演讲比赛活动,号召学生用语言文字为武汉加油助威。同时,积极响应 “特级教师助力湖北公益送教”活动,录制了“生命教育”思政课,通过云课堂平台向600余所学校近20万名学生免费播放,为荆楚教育贡献一份力量。此外,他还积极倡议区教育局组织搜集全区教育人的抗疫事迹。作为主编之一,他及时编写完成了新书《逆行路上的陪伴——江岸教育人战疫记忆》,作为“复课礼”赠送给全区6000多名初三学子阅读分享。这些教育抗疫故事就发生在学生身边,是最鲜活的思政课教材,能凝聚美好力量,引领孩子们一路向善、一路向前。

一辈子上好一堂课

“这节课,你准备了多长时间?”在南京举行的全国思政课大赛上,曾有人这样问他。荣获一等奖第一名的吴又存意味深长地感慨道:“这节课,我准备了一辈子!”

过去,思政课时常与刻板、枯燥等概念联系在一起。吴又存立志改变这种偏见,给自己圈定了“三个不能做”:不能做“贝多芬(背多分)”,不能做“赵先生(照本宣科)”,更不能做“吴先生(误人子弟)”。

能说会唱,即兴还能来段幽默的脱口秀。他把一身的技能都化为了思政课的教学方式,把书本上的理论知识悄悄塞进了诗歌里、化入了故事里,和时事热点相连接。平时,一堂40分钟的课,他准备的资料和“金点子”平均超过20个,所有素材内容经过他的转化,与初中生的生活、认知和思想发生联系,能够引起学生的兴趣和共鸣。古诗词、情景剧、歌曲,他的课是场视听、思辨、情感熏陶的盛宴,丰富多彩,趣味横生,创新让他的课堂焕发出新的活力。

他坚持课前5分钟时政演讲,引导学生关注时政热点,对新近发生的国内外大事进行分析和思考。“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在吴又存看来,这是“大忌”。“学生应当关注时政热点,对新近发生的国内外大事有所了解和思考。”吴又存说。因此,“课前5分钟时政演讲”,雷打不动,哪怕毕业年级也不例外。

这样的课堂很受学生欢迎。经常是已经下课了,他还被学生包围着:“吴老师,希望您能签个名、与您合个影!”“吴老师,这节课我给您打满分。”

原本不喜欢思政课的学生刘梦觉,在听过吴又存讲课后,竟然“疯狂”地喜欢上了思政课,从此在心底埋下了一颗研究社会科学的种子。2018年博士毕业后,刘梦觉成为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她回忆说:“吴老师生动有趣的授课风格,刷新了我对思政课的认识。今天,我站上高校思政课的讲台,也时常模仿吴老师,永远要对学生活力四射、激情澎湃。”

吴又存不断潜心钻研教材教法,经常总结反思。他在《中学政治教学参考》等核心期刊上发表教学论文200余篇,出版2本专著,多次在全国、省、市优质课比赛中获得一等奖。他承担湖北省基础教育研究课题,被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评选为课题类一等奖。作为主要编者之一,他参与完成了教育部统编教材初中《道德与法治》八年级下册的编写。

他如同一颗火种,不遗余力地培养青年教师成长。继2008年、2015年成立区、市级名师工作室后,2017年由省教育厅授牌成立省内第一个初中思政名师工作室。他率领工作室成员,多次举办送教下乡、新教材解读、课堂研讨等活动。10多年来,代表湖北省参加全国思政优质课大赛荣获一等奖的选手,90%以上来自他的名师工作室。他被人民教育出版社特聘为初中思政教材培训专家,多次赴新疆、贵州等边远地区上示范课、分享教材教法200多场次。

吴又存让思政课“活”了起来,他也“火”了起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他。90年代下海经商热,吴又存曾有两次下海机会,但是他都没有动心,而是始终坚守在思政课教学一线。他只想上好这门思政课,一直在构建和追求心目中的“美好”思政,能触动学生的心灵,能塑造学生的生命和灵魂,给学生的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他的努力得到了同行的认可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充分肯定,获全国模范教师、中国好人、湖北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入选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专家。

去年3月,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吴又存深感重任在肩:“我要用一辈子时间来上好思政课,努力做到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