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让校园成为放飞儿童梦想的地方——记上海市实验小学校长、教师杨荣

发布时间:2020-08-13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活动名称:2020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

编号:18  姓名:杨荣

18杨荣.jpg

她本平凡,因从事了教育这一伟大事业,而享有了人生的精彩。她把教师和学生的冷暖放在胸间,努力做有温度的教育者。她是理想主义者,行动中倒逼专业成长,反思中厘清价值判断;她是老校的守望者,把自己看作是“渡工”和“梯子”,让校园成为放飞儿童梦想的地方。

——题记

杨荣,她朴实无华、智慧果敢、洒脱大气,有思想而不外露,有锐气而常存敬畏之心。她时时把教师和学生的冷暖放在胸间,努力做有温度的教育者,她以教育与学校的发展为己任努力写好传承与创新篇章,实现了百年老校的持续高位发展。

杨荣的经历,简单又简单。她1988年上师大中文系毕业,到大境中学当语文教师、班主任、后任校团委书记。以后又到市八中学、明德中学工作,在区督导室也待过一年,又调南市区教育局小教科当科长。1999年1月调任上海市实验小学,一晃就是21年。杨荣获得许多荣誉:从上海十佳青年校长到上海十大杰出青年;从上海市劳动模范到全国先进工作者;从上海市教育功臣(提名)到国务院特殊津贴;更光荣连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

对成长她感恩:是时代创造机遇,是事业提供舞台,是组织培养成就,是学校“品牌”助力;对荣誉她自豪:平凡人因事业而不平凡,普通人因名校而不普通,微弱个体承载上海教育改革使命与担当而光荣与强大。

159523176052826442012020818340.png

修炼: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在生活中,人们以为成功人士总是一帆风顺。其实,杨荣同普通人一样,在刚到上实小时,在没有任何思想准备和心理准备的情况下,突然被推到了管理的最前沿,她经历了心理断乳和职业成长的磨难。杨荣看到了这所有着九十多年历史底蕴的名校,名校长荟萃,学校教师的谈吐、礼仪远远高于一般学校,她扪心自问,我才而立之年,能担当得起吗?她意识到,在大境中学,学校领导视她为“宝贝”,现在从一位常被人呵护的人,一下子转变成要始终呵护别人的人,这个转变“转”得了吗?加强自身修炼,得让自己强大。

深潜名校历史,用文化滋养人。走进历史,仰望昨天,展望未来,百年长河中有首任校长李廷翰心怀教育救国之志,悲天悯人之怀的“小学校,儿童幸福之起始”,有蒋卓慕校长的睿智与多思,袁瑢的敬业与严谨,刘元璋的大气与亲切……名校不是生而“有名”,而是师生们长期共同努力的结果。杨荣在心中立下誓言:当好一名校长,要接得住,传得出。

与书同行,向书本学。杨荣爱读书,也积极地与人共读。读教育书,让她专业地做教育;读“无用的书”,厚植精神。书读多了,就懂得社会,洞悉今天和未来,心中敞亮。于是在实小有了行政咖啡时间,有了推行20年的“与书为伴,与文同行”教职书香行,有了学生喜闻乐见的阅读节活动。

与人为伴,向同行学。在了解全国甚至全球教育过程中,正确选择应该做的事:1999年第一所小学网校、2002年开放课程、2010年学校教育评价平台、2018本土学生项目学习等都是智慧的教育再生成;给学生想要的:1999年海选开放式特色小龙人评选活动、2003年学生行政班与选择班双轨运行、2014年小学能量积分评价系统等,用学生喜欢的方式办学生喜欢的学校。

持续学习,不断探索,做得要比教师多,想得要比教师更深更远,行动中倒逼专业成长,反思中厘清价值判断,存教育初心,养实践之智,成办学之事。

传承:把自己看作“渡工”和“梯子”

杨荣是一位真诚的理想主义者。她认为,老校的校长要接续历史,更要连接未来,是一位静心的学校守望者。在学校,她把自己看作是“渡工”和“梯子”。校长做“渡工”,就像黄河边勇敢而强悍的“渡工”,在“此岸”与“彼岸”间周而复始地摆渡,把最新的思想传递给教师,摆渡教师驶向新课程彼岸。校长当“梯子”,就是在学校营造这样的氛围:你是一把梯子,我也是一把梯子,帮助教师登上属于自己的成功天地,借助这把梯子,让全校师生一览教育的星空,让校园成为放飞儿童梦想的地方。

有一年八月,骄阳似火。有位老人带着孩子,硬要闯进校园拍照。门卫招架不住,向校长求救。杨荣只能亲自接待,眼前是一位两鬓斑白的儒雅老人和一位文质彬彬的英俊少年。老人向校长叙说:“60年前我是万竹的学生。我的人生是从万竹起步的,后来我把儿子也送到这里,他受到优质的教育;我的孙子也是这儿毕业的。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留下我们祖孙三代童年的印记。听说母校即将拆迁重建,我们想赶在母校拆除前,把这儿的一切拍下来,留作纪念。”

校友走了,杨荣思绪万千。为什么一代一代的人离开学校后,仍以学校作为一生的骄傲。这种骄傲源自学生时代感受到的人文关怀,它打动孩子的心灵世界,产生了对学校恒久感恩;这种骄傲源自学校人才辈出,在社会产生巨大反响。杨荣坚定了一个想法:“让校园成为放飞儿童梦想的地方”。

把德育活动的全过程还给学生。主题班会一直是德育的重要形式,长期以来重形式轻内容,重结果轻过程等问题广泛存在,杨荣和全体班主任一起,开展了“把活动全过程还给学生”思想讨论。并且要求班主任拿出四份调研报告:主题班会诞生的流程;怎样让更多学生共同参与;假设没有行政要求,班主任会不会取消各类活动;历次主题班会活动的分析。调研报告的结论是:一切活动都要让学生充满童趣与好奇,要荟萃学生的真思想、真行为。

从此,上实小的各年级主题班会活动,主题由学生选择,方案由学生设计,每项活动一定不经过排练,一定没有“表演”的成份。在活动的整个过程中,也许一些学生表达真实思想的状况不一定合理,也许有些话说得也不一定“中听”,当学生以好奇之心面对真实活动时,这是真活动、真行为;当一部分学生的想法引起更多的学生争论时,这是他们在进行独立思考、独立的道德判断。2015年小学生核心价值观的教育明确了育人目标、育人路径,率先探索出了一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小学校园、进小学课堂,进小学生大脑的可行方式。相关经验先后收录于上海社科院编写的2014、2015年《上海精神文明报告》。

奋进:直挂云帆济沧海

以改革实践连接昨天与今天,实现学校持续高位发展。杨荣有思想肯研究,实小所有重大课题她独立设计、自主研究、自己撰写成果,先后获得全国、上海市科学研究成果奖,她成为了一位受人尊重的专家型校长,她创造了多个“率先”:

率先把开放社会与教育开放连接:1999年深化开放教育研究,以“尊重生命,开放教育”为基本策略的小学开放教育研究,历时20多年,理论成果获得第三届教育部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育人实践、课程建设、队伍建设等多方面的实践成果在市及全国均一定有知晓度,学校的成长性在政府与专业领域均获高度认同,在学生和社会层面享有美誉。学校形态是区域综改项目,杨荣思考的是基于为了儿童幸福的育人目标,在课程设置、队伍配置、制度保证、环境支持几方面实现逻辑关联,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使学校文化体现育人功能,并保障学校办学特色的实现,支持学生生命充分个性发展。

率先研究小学生核心价值观教育:明确“爱祖国、守规则、敢开放、讲诚信、负责任、会学习、懂简朴、有快乐”是实小学生素养的基本元素,并确立了“听看先导”、“践行跟进”、“思情共生”、“评鉴留白”四条培养路径,以及“师德铸师魂”、“课程育学子”、“谈话激思想”、“实践育能力”四个实施方法。成果《成长,约会明天》获上海市教育科研成果三等奖。

率先研究中国学生的学习方式:2015年聚焦“学”的研究,通过基于项目学习撬动学习方式变化的研究,从课程角度构建国家课程框架下的项目学习模型,以此作为变革学生学习方式的抓手;从学校、学生与学科三个微角度开发三大类支持学生项目学习的策略、路径,启动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支持学生关键能力的形成,在深度突破中探索创新人才的启蒙。

率先建立激励教育发展的开放机制:在学校强师计划基础上,从2012起,学校成为上海市教师专业化发展学校暨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从此实小教师队伍建设进入了立足本校、联动区域的2.0时代。学校形成了用文化滋养职业认同,用实践提高专业能力,用榜样引领自觉专业成长,用绩效考核与评价激励保障整体发展,集制度、活动等于一体的有效方法。教师是学校的第一资源,“以爱心为核心,专业为重点,学术为亮点”的师德建设,历经了20多年的坚持,形成了“今天,我们如何走进课堂”“与文同行”等五大经典品牌活动。学校教师发展成绩倍受关注,历年培养了高级职称教师32人(其中正高级1 人),3名省部级以上“先进工作者”,培养输送校级干部(教研员)11 人,15名教师进入上海市双名工程培养或名师基地,30多位教师在区级以上教育教学活动中获奖,获2019年上海市教师发展专业优秀学校称号。

坚守小学校的教育价值起点,牢记实验人的使命,无愧历史,铺垫未来,杨荣在老校发展中无疑是一位成功的接力者。

时机:疾风知劲路遥显力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中国这辆高速运行的快车急速刹车。杨荣带领学校团队用自觉的政治站位,专业的教育对策,第一时间担起了“守一方责任,护校园安全,保师生健康”的战疫行动。

坚定政治方向,组织到位令出即行:完善组织框架,用有力的领导保证工作的有效。引进网络会议系统,保证线上联系畅通。完成建群无盲点,完成各类常规会议迅速向网络的转移,以党员组、年级组、教研组、工作组为基础,完善网络环境下工作群,保证信息通畅,确保工作的落实。组织发声,凝聚正能量。学校向师生发出公开信3封,统一思想,一致行动。

完善制度保证防疫工作高标准落实:完成《二预案十制》的撰写与完善,对校园管理、人员管控、卫生工作、食堂等重要场所的制度建设,以增、删、补的方式,增加了特殊时期的对策,严格了日常管理的要求,系统整理了《学校卫生工作手册》,补订了“用餐预案”等内容填补原制度的空白,明确了各类场地的消毒标准,不仅保证了时下防疫工作的落实,更提高了以后学校安全管理的常规水平。

坚持“严实细”,保证在线教学质量:提出“六坚持六不做”,一是坚持政治方向,不做影响学生健康的行为;二是坚持依法教学,不讲不做违背《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规定的事与话;三是坚持正确的教育观,不做实现有难度的强制性要求;四是坚持标准,不做随意增、删、改教学标准的调整;五是坚持“严实细活深”的教学风格,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六是坚持正确的学生观,不伤害学生自尊。

将“防疫”作为育人契机:强化习惯培养,淡化学习的达成度,指导学生正确认识“在线教学”,引导学生按计划去生活和学习,天天有收获,周周有进步。杨荣在“线上教学”启动之前,给学生深情地写了一封信,明确提出了学做生活的设计者、自我的管理者、公正的评价者等三个要求。她还同步给家长写了“关于在线教学给家长的友情提示”,凝聚家庭教育的合力。

及时看到拐点,率先破危,成为先行者;可以转危为机,找到发展的新路径。在“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中,杨荣能洞穿时移事异的表象,在教育的“守正”中“出新”。

昨天的学校是国家在集中力量办好几所学校的受益者,今天是名校反哺教育的时候了,杨荣深感责任在肩。

杨荣力主共享教育资源,学校承担了上海市教师专业发展学校暨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教育部杨荣校长工作室、第三届上海市普教系统双名工程基地主持人、黄浦区小学校长工作室等任务,参与全国教师培训工作,为区域培养新教师、骨干教师、名师。

杨荣领衔“上海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建立发展共同体,形成“教研协同发展”特色,被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列为项目成果。她还分享实验经验,参与云南教育扶贫项目,连续赴云南普洱支教。

伟大中国梦,在实现目标过程中一个也不掉队,一个普通人也当全力。守望儿童,教师初心;强国固基,教育初心。干事业,志存高远,无悔历史,是实小的初心;教好学生,遵循规律,深耕讲台,是教师的本份;做成教育,不因小学而为小,引领发展,是杨荣的追求。担当“强国固基”之使命,谋儿童之幸福,无论何时何地,无论多少次的再出发,是杨荣20多年永恒的起点与持续坚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