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海南:考生家长观摩高招录取现场 近距离感受“阳光录取”

发布时间:2020-08-24 作者:刘晓惠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晓惠)“我家的一对双胞胎,一个被合肥工业大学录取,另一个被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录取。现场亲眼看到老师操作录取两个孩子的过程,我心里踏实了!”日前,海口市民王明通作为10个被海南省考试局邀请进入高招录取现场观摩的家长之一,近距离感受了“阳光透明”的高招录取工作。

“我们的高招录审工作分为这几个步骤,检查投档比例、执行计划及生源情况,了解各院校招生章程和录取规则,检查专业计划平衡,复核,通知院校下载阅档……”在高招录取现场,海南省考试局普招处处长曾令富向前来参观的考生、家长讲解高招录取过程,并带领考生家长观摩录取工作过程。

今年是海南省高考改革各项政策落地首年,以往海南高招志愿设置以院校为基本单位,今年以院校专业组为基本单位,即采取“院校+专业”的方式。院校编制招生计划按招生专业科目要求分类设置院校专业组,并以院校专业组为单位投档录取。

为降低考生志愿填报风险,今年海南省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的批次在进行模拟投档后,按最终确定的院校专业组计划数的100%比例正式投档。根据招生学校完成招生计划的情况进行一次或多次征集志愿,在每批次一轮投档后,如果有院校专业组没有完成招生计划,海南省考试局组织当批次线上没有被录取的考生征集志愿,未被投档或投档后退档的考生,将有计划再次填报志愿,参加征集志愿的投档。

记者在海南省高招录取现场看到,录审员们正忙着不停审核各高校录取情况。“录取审查组是整个高考录取场工作任务最重的一个小组,任务量最大时要工作十几个小时、检查上百个录取学校的工作。”海南省考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海南省考试局录取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投档组及网络管理组、录取审查组、计划管理组、宣传及舆情监控组、纪检监督及信访组、后勤保卫及疫情防控组、网络信息安全组等7个工作小组,其中录审员约40人。

“井井有条、科学严谨!”参观录取现场的考生家长王存德说,“以前总认为高考录取工作很神秘、离我们很遥远,在家也担心孩子的录取情况,今天终于到现场参观了录取工作,看到工作人员如此细致耐心,感觉很安心。”

此外,海南省考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第一轮投档结束后,尚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将征集志愿,征集志愿时间预计为8月23日。“请目前仍处于‘自由可投’状态且达到本科普通批最低控制分数线的考生及时关注海南省考试局相关征集志愿公告。错过征集志愿的填报,考生只能参加下一批次录取。”

DSC_2099.JPG

海南高招录审人员为考生家长讲解录取流程。(记者 刘晓惠 摄)

DSC_2096.JPG

海南省考试局工作人员接听考生家长咨询电话。(记者 刘晓惠 摄)

DSC_2092.JPG

海南高招录审人员为考生家长讲解录取流程。(记者 刘晓惠 摄)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