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倾情奉献为教育 脚踏实地兴桑梓​——黔西南州“教育立州”战略取得累累硕果

发布时间:2020-09-03 作者:钱凌芸 单微 来源:黔西南日报

倾情奉献为教育  脚踏实地兴桑梓

——黔西南州“教育立州”战略取得累累硕果

“2020年实际参加高考人数28098人,占全省参加高考人数的7.92%;本科上线人数14512人,比2019年增加704人,占全省本科上线人数的8.09%,上线率51.65%,比2019年增加0.63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上线率高1.75个百分点。本科上线率连续3年超过50%。”黔西南州在教育上取得累累硕果的背后,得益于全力推进“教育立州”战略。

教育立州,宏基伟业。2018年3月,黔西南州提出实施“教育立州”战略。2019年4月11日,全州教育大会暨全面实施教育立州战略推进会召开。截至目前,全州教育系统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十立’办教育,立州惠民生”的思路积极推进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7月24日,2020年贵州高考成绩放榜,兴义一中考生黄阿想以694分成为贵州省文科第一名,这是兴义一中近年来高考成绩取得的新突破。

在实施“教育立州”以来,兴义一中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落实州委、州政府部署的“教育立州”战略,实施党建统领,质量立校。目前已向全国各所高校输送了40余名清华北大在内的上万名大学生。

“回望2015年,我校一本上线率还不到36%,几年时间,在生源质量没有变化的情况下,高考升学率直线上升,2020年一本升学率冲进全省前5名。”兴义一中党委书记黄利君说:“学校坚持质量强校、文化立校、管理治校、名师扬校、科研兴校战略,大力抓好‘教育立州’战略的实施。”

辛勤耕耘,结出累累硕果;夙愿浇灌,勃发气象万千。兴义一中2020年全校1169人参考,1029人上一本线,上线率88.02%,比2019年提升了9.42%,一、二本上线人数1162人,上线率99.40%,600分以上人数201人。

同样,兴义八中在贯彻落实“教育立州”战略中,高考成绩逐年提升。一本上线率从2001年的20%跃升到近年的95%以上,600分以上的人数从几人跃升到近年的几百人;北大清华每年录取人数从1到2人上升至20人左右。

“八中有这些成绩,得益于改革和开放,也得益于‘教育立州’战略支持,让我们大胆创新办学理念,提升自我,同时帮助其他学校。”兴义八中校长彭贻荣介绍,兴义八中从传好道、授好业、治好学上下功夫。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为全面实施“教育立州”战略提供人才支撑。

在“教育立州”战略的布局下,兴义八中大胆改革,锐意进取,走出了一条文化兴校、“八育”并举的阳光之路。

“一朵鲜花不是春,万紫千红满园春。”在抓好本校教育质量的同时,兴义一中、兴义八中等学校还落实好教育扶贫举措。通过教学经验交流与分享,辐射优质教学资源,帮扶促进民族学校教学教研能力提升。

册亨民族中学和望谟民族中学分别是兴义一中、兴义八中的对口帮扶学校,得益于师生互派、学校管理思维和教学理念及教育资源共享等帮扶行动,近年来高考成绩均创历史新高。

2018年7月起,册亨县政府与兴义一中签订教育帮扶合作办学协议,通过选派骨干教师扎根册亨民族中学任职及各种帮扶指导,还开办“兴册班”培养册亨民族中学学生和教师,目前册亨民族中学已有近17名骨干教师先后到兴义一中跟岗学习1年。2020年,册亨县民族中学高考成绩突破600分1人,500分以上13人,一本上线人数9人,二本上线148人(不含艺体)。

和兴义一中一样,自兴义八中与望谟民族中学签订结对帮扶协议以来,通过“名师帮带、优生代培、教研互动、支教服务、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等方式,帮助望谟民族中学提高教育水平和教学质量。

真情帮助,成效显著。2020年,望谟民族中学参加高考考生1237人,本科上线949人,其中文理科一本上线108人,文理科二本上线672人,艺体生本科上线169人。回看2000年,望谟民族中学本科上线人数为0。如今取得的成绩可以说是一个质的飞跃。

640.webp.jpg

奔向未来(图源:黔西南州教育局)

实施教育扶贫,是黔西南州“教育立州”战略的一个缩影,而“册望班”的创建,真正实现了“低进高出”,成为教育精准扶贫的典范。

“来一中后学到很多东西,老师对我们很上心,同学们也很温暖,让我很快速融入到集体中。”家住望谟县郊纳镇高寨村的李清荣是兴义一中“册望班”学生,今年升高二,他说,希望通过这三年的学习,得到一个好成绩。

“考进来的时候,我基础薄弱,成绩处于中等偏下水平。尤其是文理分科的时候,我犯了难,班主任和任课老师都来跟我交流谈心,帮我耐心分析,我最终选了文科。”同在兴义一中的黄永芝说,他很喜欢教师这个职业,希望自己能考上免费师范生,今后回到家乡教书。

2010年起,兴义一中、兴义八中为册亨、望谟两县开设人才培养计划,结合精准扶贫、教育扶贫相关文件精神,以单独招生,主动降低学校录取分数线方式每年录取50名学生,称为“册望班”。

学校为“册望班”配备优秀的师资力量,多形式开展教学;定期举行励志性的讲座,增强学生自信心;针对家庭困难、留守儿童等情况的学生,学校还会采取帮扶措施,为他们解决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2020年,全州“册望班”参考人数82人,本科上线82人,上线率100.00%。其中:一本上线75人,上线率91.46%;二本上线7人,上线率8.54%。

“今年教育教学质量取得了较好成绩,得益于州委、州政府作出了实施‘教育立州’战略的决策部署;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深入推进‘教育立州’战略。”黔西南州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州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喜明说,下一步,黔西南州会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深入实施好“教育立州”战略,在教育政策优先、教育发展优先、教育资金保障优先上下功夫。紧紧围绕“立”字办教育,抓谋划、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牢牢抓好“教育立州、质量为本”的主基调,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文/黔西南日报融媒体实习记者 钱凌芸 单微)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