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朱永新:与未来的自己为伍

发布时间:2020-09-11 作者:朱永新 来源:《北京教育》杂志普教版

一位教师说,在他周围有两种类型的团体:一个是以感情、交情为纽带的教师团体,他们经常一起聚会,私人感情和关系比较好;另一个是以专业阅读为纽带的教师团体,他们经常一起读书,交流教育教学中的问题。而他不知道该怎样选择?

我想说的是,作为教师,与第一个团体相处会非常轻松,大家轮流做东,其乐融融。与第二个团体相处会有成长的压力,但是会找到作为教师的尊严,并且享受成长的幸福。

其实,与专业阅读、专业写作一样,专业发展共同体,是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我认为,打破教师之间的隔膜,形成对话的传统,在专业阅读、专业写作的基础上,借助专业发展共同体提升教师的专业化水平,是教师成长的必由之路。

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必须建立在自觉自愿、积极主动的基础之上,这是形成共同体宽松氛围的土壤。如果只依靠行政命令,而不是“尺码相同”的人的聚集,共同体就会流于形式。同时,成员的共同愿景非常重要,在活动中应体现其整体性的目标及阶段性的目标。每个成员都能明白共同体的价值与方向,在团体活动中不断证明自己存在的意义,在活动中体验成就感,这是持续参加共同体活动的动力,也是激活其持续发展的最主要因素。

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需要榜样与引领。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的引领者可能是校长,也可能是普通教师。当共同体内部缺乏引领者的时候,要么主动寻求外部的引领者,把共同体放在一个更大的共同体之中;要么共同体内部的人尽快成长,用阅读和写作提高自己,主动推进共同体的发展。

当然,任何共同体都是需要约束的。这些约束是共同体成员通过协商制定的,是大家的“契约”。也就是说,作为共同体成员,应该有一些基本的底线,有一些共同遵守的“契约”。如热爱教育,热爱学生;不是为了外在的声名,而是追求内在的成长;不只是为了薪资,更是为了赋予生命以意义与尊严。能够尽可能地参与共同体的讨论,并认真研读讨论材料,做好读书笔记。彼此支持,乐于分享自己的阅读以及教育教学经验,让帮助他人成为一种本能。远离自大、阿谀及攻击,彼此欣赏,真诚批评等。如果我们的身边一下子难以找到“尺码相同”的人,我们可以通过网络寻找优秀的团队,创造一种基于网络的、以知识为精神食粮的生活空间。

有人说:“要走得快,就一个人走;要走得远,就要一起走。”一个人之所以走得快,是因为他不需要等待,不需要协调;一群人之所以走得远,是因为大家互相勉励、互相搀扶,不离不弃,最终可以实现目标。记住:与谁为伍,你就会成为谁。(作者朱永新,系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民进中央副主席)

《北京教育》杂志普教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