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东教育系统组合拳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发布时间:2020-09-11 作者:刘盾 张紫欣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盾 通讯员 张紫欣)学生用餐全部光盘并主动将餐盘送到收餐台,可获得一枚光盘印章,集满10枚光盘印章,就可以在食堂免费兑换一份早餐。新学期伊始,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光盘送早餐”活动,借此举倡导学生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培养节俭美德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积极推进食堂节俭用餐,建立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俭美德的长效机制,推动在学校形成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俭美德的良好风尚。

《通知》要求,学校要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将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的教育贯穿于国民教育全过程。不同学段的学校,要根据学生身心发育规律,结合不同学科特点,有针对、有重点地将节约教育纳入课堂教学,有机融合,全员覆盖。学校要通过主题班会、设计公益广告等活动,以主题海报、网络专题和移动新媒体等为载体,将节约教育纳入到校园文化建设中,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如何用寓教于乐的形式,引导师生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良好习惯?《通知》提出,学校可以结合世界粮食日、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等活动,组织开展主题鲜明的宣传活动。学校要组织学生开展与学龄段相适应、形式多样的勤俭节约体验活动,有条件的学校可组织学生到农业生产基地参与劳动,增强勤俭节约意识。

为推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通知》提出,各校要尽快建立健全学生食堂节约用餐制度,推行适度点餐取餐,通过制度规范使节约成为习惯。学校要大力倡导“光盘行动”,安排专人巡视检查食堂,及时对剩饭剩菜等行为进行批评教育。该省同时要求,各学校要切实提高餐饮质量,减少因饭菜质量而导致的食物浪费。学校食堂对每天用餐人数、餐食剩余数量进行统计分析,及时调整采购及配餐数量,最大限度减少损失浪费。

“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俭美德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作。”《通知》强调,各地各校要将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的表现,纳入师德评价体系及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各地各校要建立以教师和学生为主体的监督员志愿者队伍,强化对食品浪费现象的监督。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