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西出台15项举措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发布时间:2020-09-11 作者:周仕敏 商英姿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仕敏 通讯员 商英姿)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广西师德师风建设,日前,广西教育厅、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等7部门联合出台了全国首个《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从5个大方面制定了15条,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

《实施意见》 从提升教师思想理论素养方面,加强常态化的政治理论学习,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每月至少组织1次教职工政治学习,使思想政治工作接地气、入人心。《实施意见》提出加强对教师师德师风的教育和宣传。坚持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坚持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崇德修身、潜心教书育人。要求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加强警示教育,建立一批师德教育基地;要求利用教师节等开展多层次多方式宣传师德师风活动。

在健全师德管理长效机制方面,《实施意见》提出将师德师风建设贯穿教师管理全过程。坚持规范新聘用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考察工作,坚持将师德考核摆在教师考核的首要位置,坚持构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广泛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坚持加大违反师德行为举报受理和违规查处力度。要求聘用教师时将思想政治和师德要求纳入教师聘用合同;要求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年度考核应评为不合格,并取消在教师职称评聘、推优评先、表彰奖励、科研和人才项目申请等方面的资格,连续两年师德考核“不合格”的教师,按程序予以解聘。

在营造尊师重教氛围方面,《实施意见》提出激发教师自觉性,保障教师主体权益。坚持激发教师自觉加强师德修养,坚持健全保障教师主体权益,坚持厚植尊师重教文化。要求教师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和坚定的职业信念;要求明确相关法律法规来维护教师依法执教的职业权利;要求加大对优秀教师的表彰力度,重点奖励贡献突出的教学一线教师。

在加强组织保障方面,《实施意见》提出强化师德保障、强化责任落实、强化师德督导等“三强化”,坚持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弘扬尊师重教传统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坚持学校是师德建设的责任主体,学校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坚持政府督导。要求强化教师的待遇保障,提升教师社会地位、职业地位。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