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军嫂幸福坚守,筑起文明之家​

记湖南高铁职院“最美退役光荣之家”夫妻李晨旭、周姝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0-09-14 作者:朱卫彬 刘维 张懿静 来源:中国网

提起李晨旭、周姝一家,不论是亲戚朋友,还是单位同事,无人不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夫妻俩现就职于湖南高铁职院,有两个可爱的孩子。这个看似平凡的四口之家,连年被评为学校”文明和谐家庭”,被誉为“最美退役光荣之家”。他们的故事,还要从十年前说起。

七年两地书,柔弱军嫂擎起一片天

周姝与李晨旭相识之初,就分隔两地。当时,周姝于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任教,李晨旭在天津武警部队服役。

2010年,两人结婚,婚后周姝和公婆共住,李晨旭继续在部队服役。两人呆在一起最长的时间是大女儿出生后的几周,但孩子还未满月,李晨旭就匆匆回到部队。这样南北相隔,军地遥望的两地分居生活,周姝与李晨旭坚持了整整七年。

“支持老公是军嫂的天职”,这是周姝自结婚以来始终坚持的信念。她认为,“军嫂”,是一个光荣的称号,也是一份艰巨的责任,嫁给军人,意味着分离、思念和无悔的支持。怀抱着这个信念,无论是孩子出生还是老人生病,周姝都一力承担,不让丈夫分半点心,全力支持李晨旭在部队的工作。

李晨旭时常调侃,“我和周姝就像是现实版的牛郎与织女,一年一见。”周姝供职于高校,可以利用寒暑假去天津探望李晨旭,而这就是他们每年仅有的见面机会。20多个小时的绿皮车,从衡阳到长沙、从长沙到天津……那七年,从衡阳奔赴天津的路途中,总有一个一米六都不到,细细瘦瘦的女人带着一个小女孩,背上背着、左手拎着、右手牵着,步履匆忙地奔走着,这个女人就是周姝。

这场南北的奔赴,且不谈风花雪月,就环境之艰苦就够周姝手忙脚乱。部队没有家属房,暑期一个月的短租房难寻。好不容易能租到的房子,都是七八十年代的老房,墙面斑驳、设备陈旧,有时候连个床都没有。周姝还记得,“有一年租的房子,洗澡淋浴,滴下来的水,连头发都打不湿。”为什么不住旅店,非要租房?只因周姝想为丈夫做顿饭,让他尝一尝家的味道。

短暂的探亲,周姝并不是每天都能见到丈夫,只有在李晨旭放假的时候才能见得上面。还记得2015年暑假,周姝和孩子刚到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就发生了,她只能一边支持丈夫火速赶到现场执行救援任务,一边安抚孩子,提前结束行程。

千里迢迢奔赴陌生的城市,为丈夫洗衣做饭,照顾水土不服的孩子,只为那几日的一家团聚。“李晨旭,你好福气啊,周姝就是我们心目中的‘最美军嫂’”,李晨旭的战友们说道。在妻子的大力支持下,李晨旭在部队期间,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嘉奖3次。

1.png

李晨旭与周姝

十年孝老行,家风美德育人树标杆

谈起周姝,李爸爸、李妈妈都是满口称赞,甚是骄傲,“周姝真的是个好闺女,孝顺、懂事,没得挑剔。”邻里每每见到李爸爸、李妈妈也总要夸赞周姝两句,感叹他们有个好儿媳。

公婆、邻里对周姝的超高评价不是没有缘由。自结婚以来,周姝一直与公婆在衡阳生活,但她的父母仍在益阳农村。2017年,周姝母亲需要住院动手术,此时公公高血压又发作了,而丈夫又处在部队工作最紧张的时候,所有的重担都压在了周姝一个人身上。为了兼顾,她只能把母亲接到衡阳做手术,交错照顾两位生病的老人。母亲和公公后来都痊愈了,周姝自己夜以继日奔忙却累倒了。

正是受孝老敬亲家风影响,女儿李紫晗也成长为一名思想品德优,文明素养高的好学生。年仅8岁的她品学兼优且全面发展,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多次在各类学科竞赛、德育评比和才艺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先后获评衡阳市“文明之星”“希望工程爱心天使”“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等荣誉,是学校和社会公认的家风美德培育的模范生。

三年比翼飞,并肩开拓事业新天地

2017年,李晨旭转业到湖南高铁职院工作,夫妻俩终于结束两地分居,开始比翼齐飞的崭新人生。3年来,夫妻俩在家里举案齐眉,在学校并肩战斗,各自在工作岗位取得了一连串不平凡的成绩。

周姝工作10年来,经常加班加点,在平凡的岗位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工作之余,她不忘提升自我,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寒暑假去学校读书上课、怀孕写论文、挺着7个多月的肚子参加毕业论文答辩,顺利获得广西师范大学硕士学位。不仅如此,还先后荣获市女职工健美操比赛一等奖和省赛三等奖;被评为湖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老师;荣获湖南省爱国歌曲大家唱祖国万岁歌咏比赛二等奖和优秀指导老师奖;主持并参与课题8项,发表论文10余篇,3篇获省级奖项。因工作突出,她还多次被学院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年度优秀个人”等。

转岗后的李晨旭,要面临军人到高校教师身份的转变,更加刻苦钻研,努力工作。他牵头成立学校第一个军事教研室,主编《大学生军事课教程》,主持省市级课题3项,为学校开辟了国防教育的新天地;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2篇获省市级奖项;组织学生参加“礼赞新中国唱响新时代”湖南省大学生歌唱红色经典暨国旗班展示大赛,获得二等奖、优秀组织奖,个人荣获“优秀指导老师”;参加全国军事课骨干教师培训荣获“优秀学员”。2019年他的退役军人教师事迹“大学校园中的那抹国防绿”被湖南教育新闻网专题报道;因工作突出被学校评为“优秀教育工作者”“先进个人”。

2.png

周姝家庭荣誉证书

因丈夫是军人的缘故,周姝家庭每年“8.1建军节”都会去照一次全家福,既是对中国军人的致敬,是周姝家庭作为军人之家的一种仪式感,也提醒着周姝夫妇幸福来之不易,要更加珍惜。

周姝与李晨旭挺过7年异地,携手3年共创事业辉煌,在这10年的岁月里,以尊老爱幼的孝心、创业的同舟共济、育人的言传身教诠释了平凡的伟大、朴实的珍贵,创造了一个文明温暖的“最美退役光荣之家”。

3.png

周姝家庭全家福

(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朱卫彬、刘维、张懿静)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