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全国首个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在西安交大正式落成

发布时间:2020-09-21 作者:冯丽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冯丽)9月19日,西安交通大学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发布会暨“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科技创新、产教融合高端论坛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举行。来自教育部、国家能源局、国家发改委等单位,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的代表现场见证全国首个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在西安交通大学正式落成。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在启动仪式上说,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大背景下专业如何创办、人才如何培养,是个充满挑战的改革性探索。在这个大融合的时代,除了专业融合、学科融合,大学也需要与社会、企业进行深度融合。未来高度发展的十年,学科领域、产业形态不断迭代更新,我们必须要用发展的眼光,勇立潮头的进取精神思考高校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发展方向。在未来世界格局发展下,储能专业必将深入影响人类社会发展,西安交通大学率先瞄准国家需求,开设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就是精准培养储能领域“高精尖缺”人才,增强我国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能力。希望未来可以有更多的院校和企业共同加入进来,集学科之优势、校企联合制优势,深度融合,推进储能专业走向更好的未来。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建林表示,陕西是能源大省更是高教大省,西安交通大学开设储能专业不仅是对能源领域高端人才的精准输送,更是高校与地方在产教融合方面的创新合作,希望西安交通大学能够发挥学科优势,搭建多学科融合平台,组建经验丰富的“双师型”师资队伍,将储能专业打造成为新工科发展的标杆和优秀范例。

启动仪式上,西安交通大学与国家电网、华电集团、南方电网等多家企业签署了校企共建合作意向书,共同为专业储能人才培养提供智力支持和实践保障。

中国科学院院士何雅玲就“着眼全球能源革命,培育储能拔尖人才”为在场嘉宾进行主旨报告。重点介绍了当今世界储能领域的发展前沿,储能行业的新兴技术发展及未来发展方向,并就储能专业人才培养理念以及特色育人模式进行了深入解读。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