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偏远山村也实现了保学目标——记广西大化县雅龙乡尤齐小学

发布时间:2020-09-21 作者:杨文怿 刘琴 杨三喜 周子涵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尤齐小学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大化瑶族自治县雅龙乡尤齐村。自然环境恶劣、人畜饮水困难,交通设施落后,这里曾经被外界称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方。在这样艰苦的地方,尤齐小学已经有了71年的办学历史。

“现在好多了!”谈到这些年的变化,尤齐小学校长卢立彭非常欣喜。“以前,孩子们在土坯房里上课,还要自己带柴米油盐,由老师轮流帮孩子做饭。”卢立彭已经在这里工作了37年,见证了尤齐小学的巨大变化,“现在孩子们享受营养餐和寄宿生活费补助,可以空着手来,安心读书。”目前,尤齐村有6所学校,除尤齐小学外,还有5个教学点,共有在校学生547人,尤齐小学333人,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在“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方实现了保学目标。“今年小学毕业的学生全部升入初中了。”卢立彭告诉记者。

交通不便是尤齐村致贫的重要原因。以前,路途远的孩子要步行2个小时才能到学校。2016年以来,政府投入1200余万元用于道路建设,尤齐村新建屯级道路21条,村下所有屯都通了路。“现在路通了,孩子们坐车30、40分钟就能到。”卢立彭说。住宿条件差也是困扰尤齐小学的一个问题。卢立彭表示:“以前3、4个孩子挤一张铺位,一个教室能睡30、40个孩子。”今年5月,由深圳市捐资220万元新建的一栋5层宿舍楼投入使用,住宿条件从拥挤的大通铺变成了标准的一人一铺上下床。曾经被用作宿舍的教室也改造成了阅览室、科学实验室、美术器材室等功能教室。尤齐小学校生333名在校生中331人选择寄宿。

交通方便了,条件改善了,老师也能留住了。1983年卢立彭刚刚工作时,尤齐小学只有2名教师,“以前交通不方便,老师都不愿意来。”现在,学校有17名教师,“新来的老师都有大专学历,还有几个本科生。”卢立彭告诉记者。现在尤齐小学的教师中,大学本科学历3人,专科学历11人,小学副高级教师1人,高级教师7人。

“教师是天下最光辉的职业,再苦也要坚持下来。”卢立彭说。从教37年来,他从尤齐小学带出了几十名大学生。谈到从教以来最有成就感的事,他说:“我最有成就的事,就是这些大学生中有些人毕业后也选择了做老师。”尤齐小学现在就有卢立彭带出来的大学生老师。“他们都知道没有文化难以改变家乡的面貌,所以想培养家乡的孩子,用知识改变命运,改变家乡。”卢立彭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杨文怿 刘琴 杨三喜 周子涵)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