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北京:高校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思政必修课

发布时间:2020-09-21 作者:施剑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9月21日讯(记者 施剑松)北京将在高校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目前,各高校均已制定本校课程教学方案,本学年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就将作为高校思政必修课推出。

今天,北京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师资培训班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来自高校的百余名思政课骨干教师在为期2天的封闭培训中,将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内容,把握教育教学中的重难点问题,研究探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案例教学路径模式。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模式,全市任课教师通过北京高校思政课高精尖创新中心课程资源平台都可收看培训课程,实现全员覆盖。

根据教育部《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先行试点工作方案》,北京市、上海市和黑龙江省等3个省(市)作为试点省(市)在2020年启动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自今年3月起,市委教育工委在调研其他省份经验做法基础上,研究制定《北京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教学方案》,坚持“积极稳妥、分类指导、同步开课、示范教学、确保效果”的原则,要求北京高校在2020-2021学年面向2020级本科生普遍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必修课。

根据《方案》,北京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共16讲,其中14讲为理论学习,2讲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实践教学,由北京高校思政课高精尖创新中心组织首都地区知名专家录制市级网络示范课,供全市高校参考使用。充分考虑各高校师资力量、学科发展不均衡现状,允许各高校结合实际,在线下开课、线上教学和线上线下“双师课堂”三种教学模式中,进行自主选择。

今天,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委托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制作的系列示范课程视频、讲义、课件正式上线,全市高校思政课教师均可登录该中心课程资源平台在线使用课程。同时,首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教学案例”文本、教学手册及示范教学视频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列知识点集萃视频也已上线,将为高校思政教师讲好课程提供思想性、理论性资源供给。

在师资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狄涛要求全体参训教师深入学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更高的政治站位理解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必然性和必要性。他说,高校思政教师要以首都的格局和担当备好课、讲好课,特别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转化为鲜活的教学素材,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和课程质量,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打造成为具有北京特色的思政“金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