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字美中华-中华精品字库工程公益应用计划"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0-09-23 作者:林焕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林焕新)9月22日,由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正电子”)、中国书法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主办的“字美中华——中华精品字库工程公益应用计划”启动仪式在京举行。会上宣布,为大力倡导并鼓励全民使用中华精品字库,让书法经典“走进”日常生活,全面“用起来”,将从即日起免费向公益组织、新闻出版单位、政府机构、学校、个人等提供“中华精品字库工程”首批15款字体的5年使用授权。

WechatIMG474.jpeg

“字美中华——中华精品字库工程公益应用计划”正式启动

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王强,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方正电子董事长、总裁邵行,中国书协理事、中国书法出版传媒董事朱培尔共同宣布“字美中华——中华精品字库工程公益应用计划”正式启动。首批推出的15款名家字体包括颜真卿楷书、柳公权楷书、苏轼行书、黄庭坚行书、赵佶瘦金书、赵孟頫行书、赵孟頫楷书、文征明行草、王铎行草、爨宝子碑楷书、鲁迅行书、沈尹默行书、舒同行书、启功行楷、刘炳森隶书。

田立新表示,这次公益应用计划免费授权范围从公益活动、新闻出版,到政府机构、学校,再到会展、体育赛事、个人使用,范围很广。“教育部语信司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指导这一工程的发展,也希望大家一起努力,让精品字库融入大众生活,以文字之美活化应用,助力大众审美提升和精神文明建设,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田立新说。

邵行表示,中华精品字库的推出,是用计算机字库的方式让历代书法大家们的经典作品“活起来”,走出了博物馆,是书法文化在数字时代传承和发展的第一步。“紧接着下一步,使用才是最好的传承。”邵行说。

据了解,2017年方正电子正式启动“中华精品字库工程”项目。该工程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支持项目,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共同指导,将精选100位中国历代书法名家的代表作品,开发成计算机字库,中国书法家协会负责字体的遴选和质量审核,方正电子负责字库开发工作。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