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第二届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公布 50位获奖人平均年龄不到40岁

发布时间:2020-09-25 作者:梁丹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9月25日讯(记者 梁丹)今天,第二届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揭晓,50位青年科学家每人将在未来5年内获得腾讯基金会总计300万元人民币奖金,并可自由支配奖金的使用。50位获奖人的平均年龄不到40岁,最年轻的获奖者仅30岁。

据科学探索奖管理委员会透露,本次获奖人名单较去年更加多元,其中女性获奖人由去年的4人增至5位、35岁及以下获奖人6位。今年也是“科学探索奖”首次对港澳地区放开申请。港澳地区共有59人申报,最终3人获奖。

据介绍,2020年科学探索奖总共收到1200多位青年科学家的申报材料,经过初筛、初审、复审、终审四轮评审,产生最终获奖名单,申报人与获奖人比例约为25:1。在今年的奖项提名、推荐、评审过程中,超过800名“两院院士”参与其中。

“我们在评审全过程中严格执行了回避原则,在已有的师生、亲属、项目、商业合作等回避关系基础上,今年进一步将同单位、提名、推荐也纳入了回避关系。”“科学探索奖”项目负责人介绍道,为了保证评审的客观公正,“科学探索奖”在评审规则上不断优化,还特别设立了“断开式评审”机制,避免同一批评委“一评到底”。

今年的“科学探索奖”颁奖典礼将于11月14日在北京举行。届时,50位获奖人将公开亮相,众多国内外科学家代表也将出席。

作为国内首个由互联网企业设立的科技公益项目,“科学探索奖”于2018年由马化腾携手饶毅、杨振宁、施一公、潘建伟等知名科学家共同发起。奖项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支持在中国内地和港澳地区全职工作的、45周岁及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每年评选产生50位获奖人。

18061601018397_.pic_hd.jpg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