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半生筝弦动 只为传佳音

——扬州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王小平小记

发布时间:2020-09-25 作者:李大林 来源:李大林 陈彬 戴世勇

30多年前,我国著名古筝教育家、琴筝制作大师张弓先生拆掉自己家的一块床板,将其做成一台古筝,送给一个名叫王小平的12岁小姑娘。当时的张弓或许并不会想到,他的这一举动会对这个小姑娘,乃至古筝教育带来怎样的影响。

转眼到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尚在国内蔓延之时,一门关于古筝教学的直播课悄然上线,受到广大古筝爱好者的热捧,最多时有12万人同时在线听课。这门课程的主讲人便是扬州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王小平。

古筝是我国独特的、重要的民族乐器之一。它的音色优美,音域宽广、演奏技巧丰富,具有相当强的表现力,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从小,王小平便在父辈的影响下喜欢上了古筝。1988年,她从南京师范大学毕业,成为扬州师范学院(后并入扬州大学)艺术教研室的一名教师,负责指导艺术团的学生。工作之余,王小平会教艺术团里的一些学生学习古筝技巧。5年后,学校成立艺术系,王小平有了第一批正式的古筝学生。

后来,扬州被授予“中国古筝艺术之乡”称号,研习古筝在当地成为一种风尚。王小平开始将自己的教学触角延伸到校园以外,致力于推广和普及古筝艺术。如今,她的学员已超过13万人,疫情期间上线的古筝慕课课程,更是让众多古筝爱好者通过网络领略到古筝艺术的魅力。

在推广和普及古筝艺术的过程中,王小平逐渐意识到,此前国内没有人对古筝基础教育做过系统性研究,这导致古筝教学缺乏系统性和科学性。“比如对孩子来说,第一节古筝课用什么方式,教什么内容,将直接影响他们对古筝课的长久兴趣,但这方面我们却没有一个科学的方案。”

为此,王小平和同事们邀请古筝教学名家、古筝演奏家和儿童心理学专家组成团队,先后召开100多场研讨会。在此基础上,她组织编写并出版了国内首部古筝教学法专著——《1+1古筝基础教学法》以及10套“1+1”古筝教学法系列教材。不仅如此,王小平还主持和承担了《古筝制作艺术高端人才培养》等多个科研项目,发表多篇关于古筝艺术研究的论文,并开始着手编写高校教材,将自己的多年教学经验融入其中。多年来,王小平先后应邀赴武汉、成都、广州和上海等地举行古筝教学法公益讲座近300场,培养近5000名一线古筝教师。

王小平是一个严谨的人,这份严谨也渗透到了她工作的点点滴滴中。“每次上课,都是我提前到教室等学生。”她说,研究生在学校期间要准备两场音乐会,其间,她严格把关,除了对学生的穿着“挑三拣四”,甚至在琴房摆上一台人体秤,以此“监控”学生体重。“我是不会允许他们胡吃海喝的,否则演出服装穿不下怎么办?”王小平说。

刘颖是王小平培养的第一个古筝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如今正在扬州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她从17岁开始跟随王小平学习古筝,至今已经11年。“无论在学业上还是在生活中,王老师都对我很严格。开音乐会那会儿,王老师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陪我练习,一坐就是一下午,也正因为有如此‘严师’才成就现在的我。”谈起自己的恩师,刘颖满怀感激之情。

从教30余年,王小平已经成为扬州古筝艺术的代表性人物,她的弟子遍布全国各地,很多人和她一样,走上了古筝教育之路。然而直到今天,她的脑海中还总是浮现出34年前的一个场景:那是1986年,在首届中国古筝学术交流会上,还是大二学生的王小平带领30位少年共同弹奏了一曲《渔舟唱晚》。在悠扬的古曲中,她清楚地看到,台下那些已近暮年的老先生们眼中闪烁着的点点泪花……(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李大林 通讯员 陈彬 戴世勇)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