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华南师大研究生:路见不平勇作为

发布时间:2020-09-27 作者:刘盾 杨柳青 黎鉴远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盾 通讯员 杨柳青 黎鉴远)“能够获得奖励,我感到非常意外,根本没想到会受到周边这么多人关注,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近日,华南师范大学女研究生张鑫获得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1万元奖励。

张鑫因见义勇为获奖,实至名归。今年1月12日上午,在华南师大石牌校区西门外的一间便利店内,陆某在买商品时,与店主吴女士发生争吵。他踹翻早餐车,踢倒吴女士,并对她拳脚相加。“不要再打了,再打我就报警了!”张鑫路见不平,上前呵斥,想要制止陆某的暴行。

陆某不但没有停手,反倒对前来劝阻的张鑫施以拳脚,打掉她的眼镜、手机。这致使张鑫身体多处受伤,下巴和胳膊都有不同程度的淤青。

陆某的暴行让围观群众更为愤怒,路过的三名男生上前合力控制住他。陆某挣脱后,抢夺了一把厨房用刀,边逃跑边威胁大家不要追赶。逃入华南师大校园后,陆某被学校安保人员制服。经调查取证,陆某因涉嫌寻衅滋事,被广州市天河区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幸好那个女生站了出来,否则自己可能会被继续殴打。”吴女士现在回忆起来,仍然后怕不已。

“我当时不知道他们为什么争执。我觉得我应该去制止,不然阿姨可能会受到严重的伤害。比起良心上一辈子过不去,我觉得这样的伤我还能承受。”张鑫回忆说,以前每次在网上看到有人被欺负的新闻,她都会义愤填膺,心想如果自己遇到这种不平之事,一定要站出来。但真正上前制止的那一刻,她自己也有过犹豫和害怕。

“当时自己纠结了一下,还是决定上去。我不能让他跑掉,不能做懦夫,必须要让他受到应得的惩罚。”张鑫认为这是自己做过的最勇敢的事,要是当时自己不施以援手,肯定会后悔。

“一名这么瘦弱的女生,危难时候挺身而出,作为学校来讲,我们感到特别骄傲。”华南师大研究生院副院长张杰表示,事情发生后,学校一直和张鑫保持联系,给她提供心理安抚等帮助和支持。

“以后见义勇为时,我们要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挺身而出。”张鑫斩钉截铁地说,如果再遇到类似事情,自己肯定还会出手相助,但她会喊上帮手,“三名男生后来也出手相助,从这就可以看出大家都有见义勇为的心”。

新学期开学后,张鑫成为一名研二的学生,她所修读的专业是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实习时,张鑫选择前往广东佛山的小学当一名特教老师,为特殊儿童开展融合教育,“我们专业是助人自助的专业,老人、残疾人、智障儿童等都是我们的帮助对象,我觉得小孩子更需要帮助,所以就选择到小学实习”。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