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北省省直机关第十幼儿园:在阅读童书中滋养心灵

发布时间:2020-09-30 作者:陈蕊 江梦瑶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中国教育新闻网书香校园优秀案例

河北省省直机关第十幼儿园的“书香校园”建设以“静待花开 携手成长”的园所文化理念为宗旨,以“绘本融入式幼儿园主题课程的实践研究”为依托,以“绘徳课程”的实施为有力抓手,为幼儿、教师、家长打造“三位一体”的绘本阅读环境、相伴成长的幸福通道,让教育遵循自然,回归本真。多年来,在绘本的滋养和浸润下,在园长和教师们的不断努力下,幼儿园散发出温暖有力、自然舒适的书香意蕴,送给幼儿一个纯真、快乐的诗意童年。

QQ图片20200930091847.png

一、阅读理念的引导

(一)“五全”教育理念的确立

根据本园教育特色和幼儿德育工作的要求等,我们明确了“全阅读“全时程”“全主体”“全领域”“全方位”的“五全”教育理念,形成了本园的绘本教学特色和绘本文化,为科学阅读目标的确立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基础。

1、“全阅读”。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全民阅读”号召,用“全阅读”理念引导全体师生及家长共同感受绘本阅读的力量。一是将绘本融入到幼儿园组织管理工作中:比如“师德师风”建设——“新教师入职座谈会”上分享绘本《点》,以“发现自我和发现孩子”作为新教师职业生涯的起点。二是将绘本等元素融入到主题和活动环节中,“爸”气十足向前冲——亲子趣味运动会,借助绘本《那只蓝色的鸟是我爸爸》中的形象和动作等设计互动环节,针对“父爱缺位”的社会现实问题,呼吁父亲参与到孩子的成长教育中来。

2、“全时程”。是指我园的“绘本阅读”从幼儿园新生录取工作开始,一直到大班毕业离园,贯穿于幼儿在园整个阶段,形成“3-至6+”的“全时程”教育理念。

3、“全方位”。以体验式学习为导向,将绘本融入集体活动、区域活动、游戏活动、一日生活各个环节以及周围环境,包括家庭和社会实践活动等等。

4、“全主体”。指在过程中全员参与,融入生活和个人成长的方方面面,在阅读大环境的影响下,不仅给予幼儿多渠道的阅读信息的支持,还能通过阅读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校园文化建设发展以及家庭教育氛围的改善甚至社会阅读环境的共同进步。

5、“全领域”。让阅读从单一语言领域走向健康,社会,科学,艺术等全领域,涵盖了将来幼儿所要面临的各种: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我等所有方方面面的问题。通过适宜的绘本开展幼儿园主题活动,能够有效促进儿童多元智能的发展,将五大领域内容进行有机整合,使幼儿阅读渗透在丰富多彩的“全领域”主题活动中。

(二)“生活即教育”理念贯穿始终

以陶行知“生活即教育”理念为宗旨,引导幼儿在生活中感受阅读绘本的美好,形成一种“从绘本中来,到绘本中去”的阅读理念,在自然中阅读,感受自然的一切美;让幼儿在生活中阅读,一日生活贯穿阅读,从食育、到美育、到生命教育,让阅读着眼于儿童的生活,用生活来教育,并通过教育来让阅读影响幼儿的生活。

二、阅读制度的保障

(一)科学性和经验性相统一——把理念融入制度

幼儿园有关阅读规章制度的制定和实施不仅需要“科学性”,还需要因地制宜地根据具体实施过程中的实践要求和经验逻辑来建立。因此,在我园的“书香校园”建设过程中,一些阅读制度的建立不仅仅需要阅读理论的指导,也要在实践中,通过丰富的讨论尝试、不断地归纳、总结、提升而形成的适宜性的阅读制度。比如我园根据春季学期的教育目标和要求,加上世界阅读日和“勤”模块的教育目标,制定了每年4月份的读书节活动。比如班级在跟家委会商议以后,每个班级根据年龄段,推荐自主自愿购买相应绘本书目,组成班级自己的图书角,每周借阅两次,既能作为亲子阅读的补充阅读书目,又能在班级实现轮流阅读,提醒幼儿按期归还并将借阅卡放回原来位置。这样的借阅制度,既培养幼儿的自觉性和纪律性,又促进了幼儿的社会性发展。

(二)规定性和自觉性相结合——让制度引导行为

“规定性”阅读制度不仅使幼儿园有关人员在阅读行动时“有章可循”,规章制度一旦形成,有关人员就必须严格遵守。而幼儿和家长还有老师都需要有制度的“规范”来逐渐使阅读行为成为一种“自觉”,甚至成为自己行动中的一种习惯。比如幼儿在绘本馆进读书活动时,会要求教师先集体分享一本绘本,然后请幼儿安静地进行自主阅读。渐渐地幼儿都能做到,先听老师分享,然后再去拿自己喜欢的绘本阅读这样的好习惯。教职工在初期会在每周二的“善美课堂”分享自己的绘本,久而久之,大家都能在每次的教研或者会议上包括日常生活中会自主地线上线下为大家分享自己最近阅读的好的绘本,让分享成为一种“好习惯”。

(三)共性化和个性化相融合——将规范变成习惯

我园的阅读制度文化也随着阅读课程的研发、阅读活动的开展逐渐内化为个体的“阅读素质”和内在的“阅读习惯”。把外在的阅读要求转化为内在的需要和个体的自觉要求,有利于幼儿园教师群体形成一种良好的阅读成长氛围和教研提升机制。通过多种形式自主阅读活动。经过不断地的实践与反思,不仅提升了绘本阅读的鉴赏力以及建构绘本融入式主题活动的专业能力,还能从“共性化”的阅读活动中寻找“个性化”的阅读能力和素质。

三、阅读环境的打造

(一)多维空间阅读环境的打造

本着“环境是教育的重要资源”出发,我园在创设整体阅读环境时,以“绘本融入”为宗旨,从“物质环境”、“人文环境”两方面精心打造“绘本中的幼儿园”。在静态环境的创设中,包括绘本馆、班级阅读角,以及融入德育绘本元素的楼廊、户外建筑物墙体等外观环境。比如幼儿园操场城堡上藏着来自于德育绘本的“十二个绘本人物”等待小朋友去发现;影壁墙的造型是一本展开的绘本,里外墙面的图案分别来自于《一本书》和《拥抱这本书》;楼道两侧的墙面也是手绘出的绘本人物形象。幼儿置身于“绘本的世界”,在与环境的充分互动中激发了探秘绘本和阅读绘本的兴趣。动态环境创设主要体现在随着主题活动中幼儿的经历和探究轨迹,而不断更换和充实的“绘本主题墙”、“绘本互动墙”、“绘本探索墙”等。

(二)不断充实的人文化阅读环境的建设

“人文环境”的创设主要指园所营造的“书香氛围”。在我园管理层对绘本阅读价值高度认可下,对绘本馆建设不断地投入资金、精心设计环境、增加图书数量、保证阅读时间和利用阅读资源等等;提供数量充足的绘本供教师和幼儿阅读与选择,满足有不同阅读需要的人群;为教师提供园内和园外关于绘本资源利用的培训学习,加深教师对主题教育、对绘本阅读的深度理解;将各项工作与绘本阅读的有机融合。孩子们手捧绘本静心阅读是园内最美的风景,连续四届、别具一格的“省十幼读书节”是我园闪亮的名片,打造“书香幼儿园”已成为全体师生和家长的共同愿景。

(三)温馨多元的立体化阅读氛围的营造

1.给予幼儿固定阅读的机会。幼儿阅读分为集体共读、独立阅读、伙伴阅读、亲子共读等多种形式。为了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给予幼儿更多的固定阅读的机会我园不仅在一日生活中为幼儿创设多元化的阅读机会,而且选择相对固定的时间开展阅读活动,对幼儿形成心理暗示。比如在晨间活动,饭后休息等待、离园前等都为幼儿提供了自主阅读的机会,班级的绘本分为幼儿园的和家委会组织购买的两类,且无重复书目。为幼儿更多的接触更广泛的图书提供了好的环境,除了班级的阅读角和阅读书目,我园还不断为家长提供书单,亲子阅读阅读建议,联合社区为幼儿扩充图书数量等等,尽最大可能地做到“家园携手”,一起努力为幼儿提供更多的阅读机会。

2.优化亲子共读的活动质效。为激发亲子阅读环境的建设,每年的读书节我们都会举办“书香家庭评选”“晒晒我的图书角”“21天亲子共读”等读书活动,为更好地为亲子共读提供意见和建议我们还会组织不同时段、不同主题的家长会、家长沙龙等等,优化家园阅读的指导策略,邀请专家来园与家长分享阅读活动的指导策略,与家长现场互动亲子读本的阅读,邀请家长畅谈自己的读书心得、读书感言等,营造轻松的阅读沙龙氛围,不断地创设更温馨的亲子共读的活动氛围,提高亲子共读活动质效。

四、“三位一体”携手共育机制的建立

以“阅读引领”为主要手段,促进家、园、社区三方形成深度合作。我园通过“开办家长课堂”“形成家园互动”“借助家委会力量”三种途径,保障阅读活动的开展和实施。“开办家长课堂”是幼儿园和班级通过“家长会”“微视频”“微讲堂”等形式向家长普及绘本阅读基础知识以及亲子共读方法。家长通过学习,懂得了“亲子共读是高质量陪伴的有效方式”,提升了自身对绘本阅读的兴趣和家教水平,同时也对教师多了一份敬佩和信任。“形成家园互动”是幼儿园通过“家长沙龙”“亲子阅读微信交流群”“故事妈妈(爸爸)志愿者”“图书漂流”等形式引领家长积极主动参与到阅读活动和阅读推广中,增强家长的代入感、获得感,形成“三位一体”的阅读合力。(报告撰稿人:河北省省直机关第十幼儿园 陈蕊 江梦瑶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