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第一小学校:师生阅读共成长 多彩课程蕴书香

发布时间:2020-09-30 作者:李妍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中国教育新闻网书香校园优秀案例

师生阅读共成长 多彩课程蕴书香

——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第一小学校书香校园建设报告

“阅读的厚度决定人生的高度!”书籍是我们了解历史、认识世界的一扇窗口;书籍是人类采掘不尽的富矿,是走向未来的基石。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第一小学校以“知类通达,以修大成”的教育理念,努力为孩子提供“适合孩子发展,适宜环境变化,适应时代变迁”的“三适”教育特色,积极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开拓师生视野,陶冶师生情操,美化师生心灵,振奋师生精神,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提升学校的办学品味。

1.jpg

一、学校书香校园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

1、成立“书香校园”创建活动领导小组

学校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校长冯正东为组长,分管教学副校长谭小江为副组长的“书香校园”活动领导小组,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书香校园”建设工作机制,督促各部门、各年级、各中队落实 “书香校园”创建活动工作,并成立了具有学校特色的读书活动组织。

2、创建“书香校园”规章制度

结合学校“建设3.0版未来现代化小学”的发展愿景,学校从实际情况出发,科学规划,合理安排,建立了《达州市通川区第一小学校“书香校园”建设工作规章制度》,推进落实机制,措施保障机制,考核激励机制,以保障“书香校园”活动的有序开展。

3、创建具有学校特色的读书活动组织

(1)以班级为单位,成立班级读书会。由班主任担任班级读书会会长,语文老师担任指导老师。

(2)以年级组、学科教研组为单位,成立读书会。由年级组长、教研组长担任读书会会长。

(3)确立各读书会委员名单,并明确读书会委员的各项职责,定时召开读书会和好书分享会,并制作读书简报。

(4)积极开展书香家庭的建设,以促进亲子共读。家长和孩子们共同拟定家庭读书计划,让读书成为家庭的一种生活方式。

(二)整合资源,创设良好的读书环境

1、学校建有图书室两个,学生阅览室一个,教师书吧三个,国学大厅一个,每个班级的教室都设立图书角,并在教学楼走廊、楼道等处设立开放读书区域,积极营造书香校园的浓厚氛围。

2、学校图书室、学生阅览室、教师书吧由专门的图书管理员统一管理,整理图书目录,建立规范的图书档案和阅读借阅记录。班级图书角、楼道或走廊读书区域则由相应班级进行责任化管理,以做到图书规范有序的放置。

3、定时开放图书室,开放时间为工作日上午8:20——下午5:00,保证学生随时借阅到图书,将所有的书籍流向班级、流向学生。每天中午托管时间安排班级轮流到学生阅览室进行午间阅读,给予孩子们充分的阅读时间。

4建立有效的班级间、学生间、老师间的图书角交流机制,实现图书资源的共享。

二、校园阅读课程建设与实施

(一)开展整本书阅读课程教学

叶圣陶先生在《论国文课程的改订》一文中说到:“就学生方面说,在某一时期专读某一本书,心志可以专一,讨究可以彻底。”我们提倡“多读书,读好书,读整本书!”并积极开展有效的整本书教学活动。通过整本书阅读,去激发和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提升孩子的语文素养,发展孩子的思维能力。持续整本书阅读,对孩子的阅读习惯和阅读能力的提高也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二)积极推广群文阅读课程教学

群文阅读教学是把一组文章,以一定的方式组合在一起,指导学生阅读,并在阅读的过程中发展出自己的观点,进而提升阅读力和思考力。师生们围绕着一个或多个议题,选择一组文章,围绕议题进行阅读和集体建构,最终达成共识。群文阅读,对于提升学生的阅读量,提升阅读方法,提高阅读兴趣,培养自主阅读的习惯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学校现有群文阅读实验班级十个,群文阅读种子教师20名,群文阅读省级立项课题1个,并计划在2020年秋季全校范围内推行群文阅读课程建设及教学活动。

(三)积极推行班级阅读特色课程建设

鼓励老师们结合班级实际,自主建设具有班级特色的阅读课程。目前,已研发并在学校内推广的阅读课程体系有“悦听课程”“诵读课程”“巴渠童谣”等基础性年级必修课程;“创意读写绘”“我的童诗我的梦”“神奇的汉字”等班级特色选修课程。课程内容丰富,精彩纷呈,既适合普遍学生的成长需求,又满足了学生的个性发展。

三、阅读教师团队及培养情况

(一)阅读教师团队建设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坚持以“教师为本,个性化发展,差异性成长,整体性提升”为思路,以提高教师整体素质为目标,建立一支符合时代要求的高素质阅读教师团队。

1、成立“教师书友会”。建立有热爱读书并有志于在教育教学中有所作为的老师组成教师书友会,开展读书沙龙、头脑风暴、主题诗会等系列活动,努力让“读书、反思、实践”成为老师们的一种习惯。

2、成立“群文阅读种子教师团队”。由重庆市树人教育研究院指导开展群文阅读教学活动,参加群文阅读种子教师训练营,以促进群文阅读种子教师素质的提升。

3、成立“共享阅读之美”的阅读指导教师专业团队。全体语文老师参与其中,多形式开展教学研讨活动,积极探索语文阅读教学新途径。从文本开发到阅读指导,再到成果展示,一次一次的交流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二)阅读教师培养情况

教师是教育事业的第一资源,教师的成长与发展直接决定着教育的质量。曹进在《如何把握教师培养中的度》一文中讲到:既要把握教师培养的“量度”,也要把握教师培养的“梯度”,还要把握教师培养的“效度”。要从教师主体思想、专业化成长角度关注教师的成长。

1、开展阅读教学沙龙,促进阅读教师专业化成长。

每月定期开展阅读教学沙龙研讨活动。研讨内容由每周一次的分组阅读教学研讨中所提出的待解决问题组成。老师们在交流中成长,在思考中提升。

2、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活动,搭建学习交流的多元平台。

给老师搭建学习的平台,每期定时派出教师前往北京、成都、重庆等地交流、跟岗学习;请专家教授学者进校园,近距离指导教师,让教师能够快速成长。

3、积极开展数字阅读,多途径获取阅读信息。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书籍不再局限于纸质载体,数字阅读日趋普遍。电子阅读的特殊性在于可以及时与读友交流阅读心得,积极开展数字阅读也更大程度上拓展了老师们的阅读视野。

四、学校阅读系列活动固化开展情况

1、开展有声阅读活动

利用“荔枝APP”开展有声阅读。“童声阅读”“被窝听语”“亲子伴读”“最美的声音送给最好你”“群阅书声”等系列有声阅读活动的开展,极大地提高了孩子们的阅读兴趣,丰富了孩子们的阅读视野,提升了孩子们的朗读水平。

2、开展群文阅读活动

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通过整合文本,整体建构群文阅读体系,围绕某一议题,结合多篇文本,通过“读——提——比——议——延”,在群文阅读活动中,体验其中的快乐,拓展阅读的视野,提升思维的品质,提高文化的内涵,丰富阅读的内容。

3、开展“书香浸润童年,阅读点亮人生”活动

最是书香能致远!一本好书,就如一位长者,谆谆教导;一本好书,就似一位导师,循循善诱;一本好书,就像一位朋友,心心相印。开展“书香浸润童年,阅读点亮人生”的活动,带给了孩子们无限的乐趣。当阅读成为一种习惯,孩子们便拥有了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

4、开展“共读一本好书”活动

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认知结构,各年级定期开展“好书推介会”,举行“共读一本好书”活动。通过“读书分享会”“最美朗读者”“绘制思维导图”等系列活动,提高阅读鉴赏能力,提升阅读思辨能力。

5、开展主题阅读活动

“端午诗会”“教师原创美文朗读会”------利用传统佳节等节日,开展主题阅读分享活动,丰富教师的课余文化生活,在活动中提升教师的文学素养。

6、开展“书香达州”阅读活动

诵读经典,传承文化。孩子们积极参与“书香达州”阅读活动,从海选到复赛再到决赛,一步一步,在书香的浸润中,见证了孩子们成长!

让心灵徜徉书海,让校园弥漫书香!我们将继续打造书香校园,提倡多读书,读好书,让师生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报告撰稿人: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第一小学校 李妍娇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